《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通过数据和分析洞悉留学最新趋势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王辉耀、苗绿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9月出版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俄乌冲突等地缘政治问题使得世界形势充满了不确定性,但留学产业依然是国际学生接收国的支柱产业之一,留学目的国纷纷出台各种措施并支持国际留学发展。据联合国相关数据,过去20年,全球学生跨国流动人数增加了近两倍,国际留学已经成为人本全球化的重要方面,也将推动全球化继续发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通过出国留学、高等教育国际化、来华留学,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建设好世界人才中心,是未来人才与教育领域的重点关切。

全球化智库(CCG)密切关注世界局势发展动向,整合留学领域最新的发展趋势,研究编写了《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报告由CCG主任王辉耀博士、CCG秘书长苗绿博士主编,CCG副主任郑金连担任副主编,全书由总报告、出国留学篇、海归发展篇、专题篇和附录五部分组成,反映了新形势下全球留学发展的最新趋势,分析了我国留学发展近况与变化,解读了我国留学回国人员发展的新动向,总结了来华留学人员的新情况,并探索发展留学事业、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报告显示,全球留学仍然保持增长势头,留学目的国和来源国进一步多元化;中国依然是最大留学生源国,以印度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出国留学生增长迅猛;高层次、实用领域留学生数量明显增加;“留学中国”品牌积淀,中国成为亚洲学生重要留学目的国;伴随着留学回国热潮发展,越来越多留学回国人员参与国家治理;在地留学、高等教育国际化等领域迎来新机遇。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是国内较早关注留学发展的研究报告,是“国际人才蓝皮书”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化智库(CCG)一直致力于留学发展相关研究工作,至今年已是第八次发布《中国留学发展报告》。目前,此报告已经在海内外相关领域形成一定影响力,是留学生及设计人才流动的各方了解国内外留学情况、变化和发展趋势的重要参考。

推荐语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亮点纷呈,是CCG精心打造的一部蓝皮书,涵盖了很多现在社会舆论、社会公众、决策者及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当今世界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各个国家关于人才的竞争,成为没有硝烟的竞争。《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的出版将为全国留学生发展提供全面深入,看得见、摸得着的全方位分析,特别是人才全生命周期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

全球化智库(CCG)《中国留学发展报告》多年的发展,表明了中国留学政策在国内的高度认同,中国社会对出国留学依然有非常强的刚性需求。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社会已经形成了高度共识,就是把出国留学当做国际化人培养不可或缺的环节。在受疫情和国际局势等诸多不稳定因素影响的当下,对留学的特别关注十分重要。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国家留学基金委原副秘书长张宁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工作关系非常密切,这本书出的非常有意义,对于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学生帮助很大。《中国留学发展报告》系列能够连续出版是一件非常不容易并且意义重大的事,全球化智库(CCG)为这本书做了大量的工作,对留学生事业有很大的贡献。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原副主任徐培祥

国际化人才培养必不可缺的环节就是留学教育,留学预备教育必须有两个前提,一是引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二是适应本土化的教育。在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有一个早期培养的问题,《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在这些方面的探索是非常必要的。

——教育部资源建设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高级中学校长委员会理事长王本中

全球化智库(CCG)成果丰硕,《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是一个权威的报告。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期待看到智库在基础研究、趋势分析等领域深化的研究成果。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意义重大,当前教育国际化的议题必须得到充分重视,要始终如一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留学方针政策。出国留学不能光从政府角度考虑问题,还是要从出国服务贸易的角度来看,出国留学不仅是公派出国留学,里面还有大市场。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委员会常委副主任周满生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将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项目作为案例进行分析和讨论,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研究。在科技人才教育方面,留学和其他教育不一样,留学是长期的,比较深度的跨文化的体验,通过留学建立起的人际网络,从中国和世界的关系长远来看非常重要。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副院长范士明

全球化智库(CCG)是一家有思想、有行动的智库,《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是智库又一杰出研究成果。留学是多层次的,应该倡导多学科、多种类、多国家的留学。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应该培养一代代去海外长见识、学本领的世界领袖青年。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潘庆中

全球化智库(CCG)资源丰富、研究深厚,产出深远,《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是“十二五”到“十四五”国家重点规划的出版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分量和意义。蓝皮书充分反映了留学趋势的不可逆,中国留学生需要走出去,我们也欢迎外国学生走进来。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外研社副社长范晓虹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对于中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学校主要做的是具体教育实践,但是从学校的角度,很难判断整个国家、整个国际社会的国际交流发展趋势。蓝皮书最大的贡献,是完成了中学所不能完成的工作,包括数据研究等。智库从专业的角度,坚定了办学者的办学信心,为后期办学奠定了基础。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副校长、实验中学国际部主管校长郝智勇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系列关注到了低龄化出国的问题,这点意义重大,非常需要引起关注。低龄留学生对中国未来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应当教育和培养他们向外国人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这点意识应当从小抓起。

——青苗学校(集团)总校长王淑艳

对《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这本书的感觉就是相见恨晚。近年来,对留学数据进行统计的渠道有很多,包括自媒体、主流媒体等。这本书对其进行了完整整合和全面呈现,涵盖了性别、国家、就业、专业选择等在内的多种数据,对学校来讲更有权威性、指导性。

——北京一零一中学副校长程丽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对家长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很多家长关心毕业生回国以后从事什么行业,有什么样的发展。在学校教学过程当中,它也能帮助学校完善基础教学,对留学教育有很大的帮助。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执行校长李艳丽

全球化是时势所趋,留学教育的关键是培养学生的中国心。《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给国民清醒的认识,这是很重要的。希望将来《中国留学发展报告》能给基础教育更多的参考和指引,让基础教育少走弯路。

——北京市八一学校祝望北副校长、国际主管校长

全球化智库(CCG)有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成果丰硕。疫情之下,留学教育遇到多重阻碍,但中国孩子对国际教育的旺盛需求还在。现在留学教育最需要的是稳定,希望和CCG共同努力,为中国国际化人才培养做更大的贡献。

——清华附中副校长,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执行校长辛颖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的研究深入而广泛。培养国际人才,得遇见世界,了解世界,希望在有志之士的引领和帮助下,把零散民间的珍珠串成美丽的珠链,让国际化教育做得生机勃勃。

——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国际部主任杨燕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的发布意义重大。出国留学的对象学校不应局限于常春藤等排名较高的学校,国际学校负有把其他世界知名大学介绍给中国学生的义务。国际学校应开放更多渠道,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奖学金,以解决留学经费问题。

——艾毅教育集团创始人、总裁,启明星学校董事会执行董事许尚杰

祝贺《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的成功出版。未来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是综合的,我们需要具备跨学科能力、审美艺术的人才,期待更多的学校机构携手,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的机会,培养综合素质的国际公民。

——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创始人何梅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对大变局下全球留学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在详尽数据和理性分析的基础上帮助国际学校和各校国际部更好了解留学发展趋势,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

——北京市十一学校国际交流中心负责人钟菁菁

 

 

内容简介:

全书由总报告、出国留学篇、海归发展篇、专题篇等部分组成。总报告对全球留学、中国出国留学、中国海归和中国国际化教育的新特点、新趋势进行了综合性分析。出国留学篇分析了中国赴北美、欧洲、大洋洲、亚洲热门留学国家的留学发展现状与趋势。海归发展篇分析了留学人员毕业三年后发展情况、新一代海归特点以及促进留学人才集聚的经验。专题篇分析了中国出境留学金融服务需求、中国国际化人才培养状况以及国际人才吸引力的地区差异,总结了来华留学的情况以及中国教育国际化的案例。

作者简介:

王辉耀,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原国务院参事,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理事,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专家,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顾问委员会成员等。还担任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起的巴黎和平论坛指导委员会成员,国际大都会(International Metropolis)国际执委会执委,杜克-昆山大学亚洲顾问委员会成员,加拿大毅伟(Ivey)商学院亚洲顾问委员会成员。在全球化战略、全球治理、国际关系、企业国际化、国际人才、智库研究、华人华侨和海归创新创业等领域有广泛的研究,出版中英文著作近百部。连续多年主编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企业国际化蓝皮书”“区域人才蓝皮书”,主编由国际知名出版社Springer Nature出版的China and Globalization系列英文著作。作为专栏作家,定期在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有关中英文专业和评论文章数百篇。

苗绿,博士,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GYLD)发起人兼秘书长,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 (AGTO)副总干事,中国人才研究会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第八届理事,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德国友好协会理事,B20中国工商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侨联委员、侨联智库委员会专家,北京外事接待资源评审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副总干事。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智库建设、全球化理论、企业全球化、华人华侨、中国海归与留学发展及国际人才、当代中国文学与文化思潮等。主持和参与多个国家部委研究课题和社科基金研究课题,多项建言献策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发表多篇(部)学术论文及学术著作,如《国际学生来华留学与发展》《海归中国》《我向世界说中国》《大国智库》《全球智库》《大潮澎湃》《大国背后的第四力量》《中国留学发展报告》《中国海归发展报告》《中国企业国际化报告》《海外华人华侨专业人士报告》等。

 

目 录

Ⅰ 总报告

1 大变局之下全球及中国留学发展趋势 王辉耀 苗绿 郑金连 杨雅涵/001

一 、全球留学保持增长,延续全球化趋势/002

二 、中国留学稳中有变,国际化教育蓄势待发/012

三、 多措并举促进中国留学发展,提升国际人才培养竞争力/028

Ⅱ 出国留学篇

2 北美洲热门留学国家的留学现状分析 郑金连 陈慧怡 杨雅涵/034

3 欧洲热门留学国家的留学现状分析 何航宇 曲梅 胡音格/080

4 亚洲热门留学国家的留学现状分析 郑金连 陈慧怡/118

5 大洋洲热门留学国家的留学现状分析 陈慧怡 何航宇/142

Ⅲ 海归发展篇

6 留学人员毕业三年后发展情况分析 曹晨 韩媛媛/180

7 新一代海归群体发展特点分析 李庆 何航宇/191

8 国内促进海外(留学)人才集聚的经验 蓝斌/199

Ⅳ 专题篇

9 中国出境留学金融服务需求分析 中国银行/223

10 国际化人才培养视角下ETS中国四十年的实践经验 王梦妍/235

11 2021年中外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及国际迁移路径选择

——基于领英(LinkedIn)平台数据的分析和洞察 高校校友观察(2021)课题组/249

12 从国际友人到国际人才:来华留学七十年的发展与变迁 王昕生/271

13 美国学生来华留学趋势及政府资助项目概览 曲梅 苗绿 方婧懿/287

14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国际化办学经验 潘庆中 陈潇函/308

15 国际化、跨学科、实践性的中国学人才培养

——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为例 左婧 范美文 杜涛 党珂 杜岩松/321

Ⅴ 附录

16 中行跨境留学全旅程产品及服务/337

17 后记/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