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理事长王辉耀受邀出席2022年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

2022年11月3日

当前人类社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海洋危机,海洋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一方面,气候变化引起海平面快速上升,海洋塑料垃圾污染日益严重,海洋渔业资源衰竭等海洋环境问题日益严峻;另一方面,海洋丰富的自然资源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重视,各国围绕海洋权益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和博弈。面对全球海洋治理的新态势,需要国际社会强化海洋合作与应对。国际社会需要聚焦全球海洋合作与治理的新趋势,从多边合作、气候变化、极地治理以及蓝色伙伴关系建设等角度建立合作机制。

2022年11月3日,CCG理事长王辉耀受邀出席海南华阳海洋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2022年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就多边主义下的全球海洋治理问题和与会嘉宾展开深入探讨。

开幕式上,共有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前政要、外国驻华使馆高级官员、国际组织及涉海部门代表以线下和云端相结合的方式出席论坛。线上注册听会人数超过5000人。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华阳海洋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吴士存致欢迎开场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发表视频致辞。

在“多边主义下的全球海洋治理”研讨环节,CCG理事长王辉耀表示,中方在海洋治理方面作出了许多贡献。早在1995年中国就开始实施近海伏季休渔(summer fishing moratorium)措施,主动将伏季休渔拓展到太平洋的公海区域,随后又将休渔区域扩大到印度洋和大西洋部分海域,希望以自身的行动,带动各方共同采取多边行动,进一步提升保护海洋资源。在海洋与多边合作治理方面,中方始终认为唯有依靠合作才能解决全球性或区域性海洋问题,提出“海洋命运共同体”等倡议,不断推进海洋治理多边化机制的深入发展。在防治海洋污染问题上,多边主义合作机制正逐渐形成,中国还在联合国环境大会(UNEA)、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UNESCO-IOC)、APEC等国际组织开展各种消减海洋塑料垃圾的国际合作。

参与同场研讨的嘉宾还包括: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华阳海洋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吴士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Stephen A. Orlins),瑞典世界海事大学笹川和平全球海洋研究所所长罗南·隆(Ronán Long),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姚云竹以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等。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主持研讨会。

“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系由中国一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与中国南海研究院于2020年11月创办的国际学术会议品牌,在外交部等有关方面的指导下,已成功举办两届。论坛旨在建立一个关注全球海洋问题、探讨海洋治理、推动国际海洋合作的平台,吸引和凝聚专家学者,共同打造促进全球和区域海洋合作的“学术共同体”,并探索建立在多边主义和全球主义基础上的海洋治理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