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对话全球》新书发布!理解21世纪的全球化、全球不平等和权力转移

2022年12月16日

 

2022年12月16日,全球化智库(CCG)在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发布智库新著《CCG对话全球:理解21世纪的全球化、全球不平等和权力转移》。本书由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CCG秘书长苗绿博士主编,由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出版社(Palgrave Macmillan)出版发行。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是全球化智库发起主办,关注智库创新发展及国际紧迫问题的旗舰论坛。本届论坛共举办五场分论坛、一场发布会和一场对话活动,近百位来自国内外知名智库的负责人出席了论坛。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商业和经管编辑总监William Achauer在发布会上致辞,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博士发布了本书。喜马拉雅共识机构创始人龙安志(Laurence Brahm),伦敦国王学院刘氏中国研究院院长凯瑞·布朗(Kerry Brown),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高级经济学家大卫·布莱尔(David Blair),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高级顾问、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哈维·佐丁(Harvey Dzodin),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商业、经济、政治与法律高级编辑卓睿(Jacob Dreyer)等出席发布会,并围绕全球化目前遭遇的挫折和未来趋势、弥合全球不平等与赤字等话题展开研讨。全球化智库(CCG)研究员Zoon Ahmed Khan主持本次发布会。

本书Springer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981-19-3846-7

 

2020年上半年,各国关闭边境,贸易流量收缩,大量评论宣称全球化已经过了峰顶期。然而,事实很快显示,全球化远未结束,这场疫情不过标志着这一多维度的过程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全球面临卫生危机和经济危机之际,正是需要对话与合作之时,然而,许多常规的国际互动渠道都被中断。随着疫情的蔓延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加剧,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冷静和理性的讨论来分享观点,以便理解正在发生的重大变化和找到合作之道。

全球化智库(CCG)自2021年启动“CCG名家对话”项目以来,CCG理事长王辉耀与数十位国际意见领袖进行了理性、客观、深入的对话。对话嘉宾分享的观点对于理解正在重塑着的世界发展趋势十分宝贵,对话也就如何共同努力打造一个和平、繁荣和更具包容性的后疫情世界迸发出许多理念。俄乌冲突的悲剧提醒人们,如果人类不能合作那么世界将会发生什么。因而,这些理念的及时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正如约翰·桑顿在本系列对话中提醒的那样,当从太空中看地球的时候,生活在中国、美国、非洲、欧洲和其他地方的人并没有真正的区别,人类中的任何界限都是完全看不到的。

本书辑录了2021年3—10月间举行的CCG名家对话系列的思想成果,由CCG理事长王辉耀教授对话一系列国际知名人士,对话嘉宾包括伦敦国王学院刘氏中国研究院院长凯瑞·布朗(Kerry Brown),畅销书《世界是平的》作者、《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修昔底德陷阱”提出者、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软实力之父”约瑟夫·奈(Joseph S. Nye Jr.),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安妮·凯斯(Anne Case),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韩森(Valerie Hansen),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Adam S. Posen),前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J. Stapleton Roy),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理事会主席、亚洲协会联席主席约翰·桑顿(John L. Thornton),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美国前贸易副代表温迪·卡特勒(Wendy Cutler),巴黎和平论坛主席、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新加坡前驻联合国大使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等。相信读者能够通过了解对话嘉宾的见解,比较和对比他们的观点,加深对全球化、全球治理和多边主义、世界经济、人类共同面临的跨国威胁以及中美关系等重要议题的理解。

《CCG对话全球:理解21世纪的全球化、全球不平等和权力转移》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收录的三篇对话从宏观角度追踪了全球化从古至今的各种发展演进形式,梳理了最近几十年重塑我们世界的长期结构性趋势和复杂变化。

第二部分着重讨论在实践与现实之间的不匹配导致在技术、全球经济和生态进程等关键领域出现的鸿沟和赤字。当前全球范围内在平等、制度和理解方面存在的鸿沟尤为关键,因为它们相互关联且相互影响。例如,国内不平等会助长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情绪,阻碍全球性机构的改革。全球南北不平等会影响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上的合作。

在本书第三部分,来自政治科学、国际关系、贸易和商业领域的顶尖专家分享了对中美关系演进的看法。鉴于中美在世界上的重大作用,两国关系不仅将对两国国民也将对全世界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这两个大国能否和谐共处与合作将关系到全球经济的未来走向,以及国际社会是否能够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和大流行病等跨国挑战。

本系列对话和本书的出版,旨在理解全球不平等和脆弱性、造成这些不平等和脆弱性的结构性趋势,以及探寻重建人类社会和全球治理体系的路径,以使我们能够摆脱这场全球性危机,建设一个更加团结、包容和可持续的世界。尽管后疫情时代充满了艰巨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但如果全球能够共同努力,仍然有巨大的合作空间来战胜这些挑战和赢得许多互惠互利的机会。CCG坚定地相信,坦诚、开放的讨论是建立互信和促进更深层次合作的关键,期待通过“CCG名家对话”等活动继续开展工作,以便更好地超越分歧,增进相互理解,找到和平共处的道路,一起战胜最严峻的共同挑战。


目录

引言

第一部分 全球化发展史

公元1000年与全球化的开端

——王辉耀对话韩森

全球经济转型

——王辉耀对话马丁·沃尔夫

世界不只是平的……也是瞬息万变的、休戚相关的、深奥莫测的、兼容并包的

——王辉耀对话托马斯·弗里德曼

第二部分 弥合全球不平与赤字

理解全球化世界中的不平等

——王辉耀对话安妮·凯斯和安格斯·迪顿、大卫·布莱尔

变局下的多边贸易体系

——王辉耀对话温迪·卡特勒和帕斯卡尔·拉米

理解中国与世界的差异

——王辉耀对话凯瑞·布朗

第三部分 权力转移与大国关系

21世纪的权力转移

——王辉耀对话约瑟夫·奈

再论修昔底德陷阱:中美关系展望

——王辉耀对话格雷厄姆·艾利森和李晨

智库对话:平衡中美竞合关系

——王辉耀对话亚当·波森、芮效俭、约翰·桑顿和朱光耀

多极世界中的中美关系

——王辉耀对话马凯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