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 12月动态 | 在历史性转折与变局时刻发出智库强音

2023年1月5日

12月1日

作为中国大陆可能唯一一个常年提供英文新闻信的机构,全球化智库(CCG)正式拓展英文新闻信服务,对外提供三种相互独立的新闻信产品:CCG Update用于发布CCG动态,包括出版的书籍、发布的研究报告和专家文章、组织的会议等等。The East is Read 宣介讲解中国最新政策动态。Pekingnology展示传播中国国内对时事的深度讨论阐释。

12月2日

CCG高级研究员哈维·佐丁(Harvey Dzodin)在中美聚焦网上发表文章《美国科技战:那些不记得过去的人会被谴责重蹈覆辙》。哈维表示,尽管中国可能需要十年或更长的时间才能消除美国科技战所造成的损害,但中国已经开始创新,尝试通过技术自给自足来应对挑战。如果美国和中国无法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将会非常遗憾,因为这样双方都无法从对方科技领先的领域中获益。

12月3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线上出席由全球劳工组织(GLO)举办的2022年度GLO全球大会,同与会专家围绕中国的选择与全球化的未来、“一带一路”倡议的人力资本影响、中美竞争等话题发表见解。

同日,CCG高级研究员哈维·佐丁(Harvey Dzodin)接受视界中国采访,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对世界的作用进行解读。

12月5日

中国日报在《访问为双边关系注入新动力》一文中援引CCG高级研究员哈维·佐丁(Harvey Dzodin)有关中欧关系的评论。哈维指出,积极的中欧关系对全球发展至关重要。没有中欧合作,世界面临的生存问题根本无法解决。

12月6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围绕全球化的未来趋势、中国的全球化发展战略、美国民主主义阵营和权威主义的阵营对立等话题发表见解。

同日,CCG理事长王辉耀接受CGTN特别节目全球行动倡议(GAI)采访,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减贫、消除饥饿、提供优质教育和医疗保健等话分享看法。

12月7日

CCG副主任高志凯接受“德国之声”电视采访,就有关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的问题进行解答。

12月7日-12月8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连续两天参加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本国外务省支持,中国外文局、言论NPO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协办的第十八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双边政治与外交分论坛”及“经贸分论坛”中与来自中日双方政界、经济界、学界等领域的有识之士围绕世界动荡多变与中日关系未来、后疫情时代中日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2月8日

新任埃及驻华大使Assem Hanafi、一等秘书Amr Mohie Eldin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举办之际到访全球化智库(CCG),与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CCG副秘书长唐蓓洁、CCG研究员王子辰围绕中埃关系、留学往来、气候变化及国际智库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CCG特邀高级研究员马意骏(Mario Cavolo)接受CGTN“对话”节目采访,就中国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对中国在后疫情时代将出现的新变化进行展望。

12月9日

《南华早报》广泛援引了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对于中国政府防疫政策最新进展的评论。莫天安表示:“全面重新开放可能会根据地理位置和疫情程度分阶段进行,从而使医疗系统能够适应不断增加的需求,并确保它能够应对任何潜在的病例激增,疫苗接种、患者治疗和监测措施也将继续进行。”

12月11日

CCG副主任高志凯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围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发展等话题分享看法。高志凯表示,中阿站在同一条战线上,不仅在能源方面,在贸易和相互尊重方面两国也能达成合作并平等相待。

12月13日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022年年会。CCG理事长王辉耀出席年会,并在活动上获颁“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建言献策一等奖”。该奖项旨在表彰CCG理事长王辉耀在建言献策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12月16日

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支持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本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十余个国家三十余位全球知名智库负责人和资深研究者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中美竞争与合作、重启后疫情时代的人文交流、亚太地区发展与合作、中国式现代化与对外开放合作、国际变局中的中欧智库交流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全球化智库(CCG)在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发布智库新著CCG Global Dialogues: Understanding Globalization, Global Gaps, and Power Shifts in the 21st Century (《CCG对话全球:理解21世纪的全球化、全球不平等和权力转移》)。本书由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CCG秘书长苗绿博士主编,由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出版社(Palgrave Macmillan)出版发行。

作为“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与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FR)会长理查德·哈斯(Richard Nathan Haass)围绕全球化秩序和全球治理机制、中美关系前景、智库在外交决策中的作用、世界秩序的现状及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度对话。

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接受半岛电视台内幕新闻节目采访,围绕中国在后疫情时代为何会迎来强劲的经济反弹发表观点。

CCG副主任高志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就中印关系问题发表评论。高志凯认为,中国和印度要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议,绝不能因为美国的煽动而付诸战争。

12月17日

由南京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承办的“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南京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发布了“2022年度智库建设案例与成果”。“CCG二轨外交——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因突出表现在数百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CTTI2022年度智库标杆案例”。

12月19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就中国过去一年的回顾及对未来的新展望分享看法。

12月20日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以线上方式举办“2022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中国公共关系”主题,深入探讨新时代中国公共关系发展之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出席大会并致辞,协会副会长张小影、夏吉宣、吕友清、盛瑞生、董关鹏、潘庆中、王辉耀出席大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主持大会。

同日,《中国日报》刊发CCG高级研究员哈维·佐丁(Harvey Dzodin)的文章《中国三年严格抗疫赢得了宝贵时间》。哈维表示,过去三年中国坚持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以遏制疫情的传播,这是有效也有必要的,为重新开放赢得了时间。他认为,某些国家专注不必要的国际关系间的零和博弈,但当务之急是让全球从过去三年的抗疫经验中吸取教训,预防未来的全球流行病。

12月23日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高级研究员、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刘宏的著作《印度IT的崛起:我的印孚瑟斯体验》在三联书店(香港)出版发行。12月23日,全球化智库(CCG)举办《印度IT的崛起》图书发布暨分享会。FT中文网总编辑王丰与本书作者刘宏展开对话。

12月23日

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接受半岛电视台内幕新闻节目采访,就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什么没有西方媒体描述得那么可怕进行讨论。

CCG副主任高志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就中印关系问题发表见解。高志凯强调,印度不应该中了美国的圈套,而丧失自己宝贵的独立判断。

12月24日

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接受CGTN采访,对中国近期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探讨。

12月25日

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就中俄军事演习对促进太平洋稳定和遏制侵略的重要性进行讨论。

12月26日

CCG高级研究员马意骏(Mario Cavolo)接受CGTN“对话”节目采访,围绕中国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措施、中国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展望等话题进行讨论。

12月27日

《南华早报》刊发CCG理事长评论文章《中国要重拾叙事需要拥抱国际互联网》。文中,他表示,由于缺乏中国人的声音来平衡叙事,反华言论逐渐渗透到西方主导的数字空间。中国必须走出自己的数字生态系统,进入全球网络领域,以提供全新的视角。

同日,CCG理事长王辉耀线接受CGTN采访,对中国在2022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进行了回顾。

12月29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线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对后疫情时代中国出境旅游的复苏分享看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