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不仅有无限的机会,还承担着极大的责任——王辉耀对话理查德·哈斯

【中文】

 

[English]

 

2022年12月16日,作为“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与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FR)会长理查德·哈斯(Richard Nathan Haass)围绕全球化秩序和全球治理机制、中美关系前景、智库在外交决策中的作用、世界秩序的现状及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度对话。

本文为此次对话第一部分。两位中美智库的管理者就智库在这个时代可以发挥的独特作用展开探讨。

 

王辉耀:欢迎哈斯博士,欢迎你来到我们的特别对话。我想先通过几个关于智库的问题来开始我们的交谈。

我们知道如今智库经常登上新闻,并且为国家政策建议做出了很多贡献。你管理的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20年也是很成功。你提到你智库平常聘用大约120位带薪实习生,你使得智库的会员达到了5000人,其中有很多是年轻人,会员组成更多元化,有更多的女性和少数群体。所以在运营智库方面,你有什么能为我们智库创新峰会提供的经验?或许我可以从管理智库和智库相关的问题出发开始我们的话题。你在过去的20年是怎么管理你的智库的?你运营智库成功的因素是什么?

理查德·哈斯:首先,谢谢你邀请我加入,王博士,和你交谈非常愉快。我想再次表达对能够面对面和你交谈的期待。我一向认为不论是政府间的还是智库间的交流,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很高兴能用几分钟的时间来讨论智库,我在对外关系委员会工作了20年了,但我也在布鲁金斯学会、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工作了许多年。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大概有25到30年花在了智库上。我相信智库在国家的对话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

一方面,我们的大学通常从事理论上的研究,它们更倾向于方法论和量化分析,而对政策则介入得比较少。另一方面,在这个问题的另一端是政府和商业人士,实话说,他们很忙。在五角大楼、国务院和白宫,我为4位总统工作过。当你在政府工作的时候,你会发现各种事情向你涌来,你需要将它们一一处理好,这是你的挑战。我记得亨利·基辛格说过,当你进入政府时,你就不会有时间管知识资本了。你希望做的就是控制对其的花费。你倾向于使用人力,因为你忙于应对发送到你邮箱里的种种挑战。我认为智库的价值在于其处于学术界和政府的中间地带,有时间做严肃的学术分析,也有责任和义务做政策分析。

是智库产出了成果来解释发生的事情、它们的意义以及可能发生的条件。智库具有提供政策建议的义务,这可为公民和政府所用,我认为这就是它们的重要和特别之处。在美国,和政策相关的脑力劳动是智库的特别之处,同时智库也是一个培训人才的地方。在拜登政府里面任职的,在对外关系委员会工作过的可能不下只几十人了。你提到了我们的实习生项目,在下一个十年我们将训练超过1000名实习生,几百名年轻的研究助理和合作者,还有几百名研究员。

智库发挥着输出思想观念的作用,也发挥着制造和培养能够在政府、新闻、外交对话等领域承担责任的人的作用。我们对外关系委员会是幸运的,我们的研究员创作着著作和文章。还有你提到的《外交事务》杂志,这是一本世界上领先的国际关系期刊,我们通过会议和刊物等发声,我们还涉及商业和教育领域,我们尝试做的是将我们的教育材料提供给高中和大学的年轻人来向他们教授关于这个世界的知识,这些知识为何重要,以及它们的运行之道。所以我相信智库不仅有无限的机会,还承担着极大的责任。

王辉耀:谢谢你,哈斯博士。我读过你大约20年前的论文《思想库与美国的外交政策-一个决策者的观点》,其中你提到了智库的五个作用:第一是思想工厂,第二是提供人才,第三是召集专业人士,第四是让公众参与,第五是弥合分歧。你有着管理美国最古老和最有声望智库之一的丰富经验,也曾在政府部门担任主任,为国务院做政策规划。你认为如今我们需要怎样做才能使智库弥合更多差异和分歧?

理查德·哈斯:智库可以通过几种方式弥合分歧。一是通过他们写的东西。在对外关系委员会工作的人可以在文章、书籍或者像今天这样的对话中提出想法或建议。大约从10年前开始,对外关系委员会成立了所谓的“全球智库委员会”,我们把世界各地大约20多个智库的代表聚集在一起,讨论全球治理问题以及世界各国如何解决各种全球挑战。

智库第二种弥合分歧的方式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对话。智库可以参加二轨对话,也可以举行像我们这样的对话,智库在这些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我曾经在政府工作过,在政府工作很忙,也受到某些限制,因为你必须代表官方政策。而在智库工作时会有更多提出建议的空间,因为你并不代表官方政策。我很欣赏这种差别。以前在政府工作时,我会为政府说话;现在我在智库,我不再为政府说话,这给了我一定程度的自由。现在我说的话可能没有那么重要,因为我不再代表政府,但另一方面,它有内容的分量,如果它们是好的想法,它们就是好的想法。

我想强调的是,当你代表一个智库发言时,你有自由,因此这些对话可以成为一个介绍想法的地方,这很有用。然后,如果它们是好的想法,那么它们可以被带入官方渠道。我认为这就是你所说的智库可以弥合分歧的方式之一,智库可以让政府人员接触到新的想法,这些人进而可以根据这些想法采取行动。因此,智库人员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影响政策制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