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建言: 丰富入境旅游产品供给 助力经济增长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提交工作已于1月15日12时截止,大会秘书处提案组共收到提案1122件,较5年前的十三届一次会议增长90件。据了解,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委员围绕首都功能定位、心系民生,提案关注的热点集中在城市建设、公共卫生、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基础教育、养老服务、数字经济、京津冀协同发展、智慧交通等领域。新一届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委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紧扣关乎“国之大者”的首都工作,聚焦“关键小事”“民生大事”,积极运用提案认真履职尽责,展现了新一届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接下来,大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将对全部提案严格把关,审查立案,有关审查情况将在大会闭幕式上作专项报告。

北京市政协委员、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

丰富入境旅游产品供给 助力经济增长

北京市政协委员、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表示,大力发展北京入境旅游有助于显著拉动北京旅游业复苏和经济增长,建议丰富北京入境旅游产品供给,增强北京入境旅游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在“乙类乙管”实行之后,来华入境旅游也迎来发展窗口机遇期。北京入境旅游发展潜力未充分发挥,提升空间巨大,大力发展北京入境旅游也有助于显著拉动北京旅游业复苏和经济增长,既能提高北京国际吸引力,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助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苗绿建议,推进网上签证的便利化,提高电子签证覆盖率和签证平台申请效率,简化境外游客入境的签证手续和通关流程。同时,完善北京入境旅游便捷支付体系,提高入境游客聚集区以及各大交通枢纽、酒店和大型购物点的银行卡使用便捷度和外币兑换便利性,打造更加友好的旅游消费环境。同时,还要丰富北京入境旅游产品供给,从入境游整体市场前景、目的地文旅生态和客源地游客画像等方面入手,协同跨境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平台,推出符合入境游客兴趣偏好和消费习惯的国际化旅游产品和服务。

此外,还要强化北京入境旅游宣传推广,汇集驻外机构、媒体、旅行社以及在线旅游平台等多方海外营销资源,针对海外热门客源地市场,共同开展中国入境游营销推广工作,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以文化旅游为核心,吸引更多海外游客了解北京、喜爱北京、来到北京。

文章选自《北京青年报》A11版,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