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CCG与世界银行解读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前景

2023年01月18日

主题:

时间:2023-01-18 09:00—2023-01-18 10:00

地点:

形式:

 

在通胀高企、利率上升、投资减少的背景下,加之俄乌冲突对经济的影响,全球增长正在急剧放缓。在这种脆弱的经济形势下,如果出现任何新的不利因素,那么将是八十多年来首次在同一个十年期内发生两次全球衰退。在此背景下,世界银行于近期发布了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对世界经济形势作出研判。

2023年1月18日,全球化智库(CCG)将与世界银行联合举办研讨会,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刘宏、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阿伊汗·高斯(Ayhan Kose),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公平增长、金融与制度局局长哈桑·泽曼(Hassan Zaman),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宏观经济、贸易与投资局副局长艾卡思(Sebastian Eckardt),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宏观经济、贸易与投资局高级经济学家叶卡捷琳娜·瓦沙克马泽(Ekaterine Vashakmadze)将解读世行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共同探讨各国该如何应对当前经济形势。此次是CCG连续第六次与世界银行联合在线发布和解读该报告。

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将增长4.3%,这得益于中国放开了疫情防控措施,消费者支出潜力得到释放。除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率预计将从2022年的3.8%降至2023年的2.7%。因此,中国的增长将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总体增长率与2022年持平。世界银行还预测,2023年全球增长将从六个月前预测的3%降至1.7%。增长急剧下滑将是一个普遍现象,95%的发达经济体和近70%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2023年增长预测都较前有所下调。

《全球经济展望》是世界银行关于全球经济发展和前景的旗舰报告,特别关注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每年两期,于1月份和6月份发布,是各国政府、商界了解全球经济走向的重要参考。

 

百度直播:

 

https://live.baidu.com/m/media/multipage/liveshow/index.html?room_id=7986364357&source=h5pre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09:00-10:00

 

议程:

09:00 –09:05 致辞

刘宏 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

09:05 –09:10 致辞

哈桑·泽曼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公平增长、金融与制度局局长

09:10 – 09:30 报告解读——全球经济展望

阿伊汗·高斯 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09:30– 09:45 报告解读——中国2023:驾驭不确定性

艾卡思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宏观经济、贸易与投资局副局长

09:45 –10:00 嘉宾研讨

刘宏 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

阿伊汗·高斯 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哈桑·泽曼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公平增长、金融与制度局局长

艾卡思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宏观经济、贸易与投资局副局长

叶卡捷琳娜·瓦沙克马泽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宏观经济、贸易与投资局高级经济学家

 

嘉宾介绍

刘 宏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高级研究员 

刘宏是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侨联委员兼浦东侨联副主席,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国际化特聘教授,萨师煊精英基金会理事。曾任美资DXC科技有限公司大中华地区总裁兼法人,全面负责DXC科技在大中华地区企业数字化转型、业务创新战略及运营责任;参与国家一带一路、长三角、大湾区发展战略推动及落实。2008年加入北京九三学社,是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第十届、第十一届及第十二届委员,现兼任上海市浦东侨联副主席;曾荣获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百人会理事,中国软件外包行业十大人物,上海市侨界杰出人物提名奖。著有《印度IT的崛起》等。


阿伊汗·高斯

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

阿伊汗·高斯是世界银行公平增长、金融与制度部门(EFI)预测局局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高斯是该部门领导团队成员,主管政策、运营和分析工作。在他的领导下,预测局负责编写世行旗舰报告《全球经济展望》及其他政策和分析报告。高斯先生曾任公平增长、金融与制度代理副行长兼预测局局长。在加入世界银行之前,他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局局长助理、多边监测处副处长。高斯先生在国际宏观经济学和金融领域著述颇丰,多篇文章在主要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斯先生是布鲁金斯学会非常驻资深研究员、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院长研究员以及应用宏观经济学中心研究员。他曾在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任教,并在布兰迪斯国际商学院担任助理教授。

 

哈桑·泽曼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公平增长、金融与制度局局长

哈桑·泽曼负责主管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政策、金融部门、私营部门发展、治理和减贫等领域的相关业务。在此之前,他曾在世行业务政策与质量局担任局长四年。哈桑于1998年作为青年专业人才加入世界银行,随后在世行非洲和南亚地区担任国别经济学家,还曾任世行减贫部门首席经济学家。2011年至2014年,他暂时离开世行,就任孟加拉国中央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和行长高级顾问。哈桑拥有萨塞克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和学士学位。

 

艾卡思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宏观经济、贸易与投资局副局长艾卡思领导一支经济学家团队,开展柬埔寨、老挝、缅甸、中国、蒙古和越南等国的有关工作。此前曾任世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首席经济学家、越南首席经济学家。2006年加入世行后,在欧洲、亚洲十余个国家领导复杂的贷款项目和创新分析研究工作,在宏观经济、财政和体制改革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支持。加入世行前,艾卡思曾在德国政府任经济学家。艾卡思为德国籍,拥有英国伯明翰大学理学硕士学位和德国波茨坦大学公共财政博士学位。
 
叶卡捷琳娜·瓦沙克马泽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宏观经济、贸易与投资局高级经济学家叶卡捷琳娜·瓦沙克马泽近期赴曼谷任职,负责领导世行《泰国系统性国别诊断》评估工作和太平洋岛国发展政策贷款业务。2022 年 9 月之前,叶卡捷琳娜在世界银行公平增长、金融与制度部门预测局工作,主要负责东亚太平洋地区宏观经济监测与经济预测。《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叶卡捷琳娜负责编写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全球经济展望》是世界银行的旗舰报告,每年两期,主要研究全球经济趋势及其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她还共同领导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的编写工作。在加入预测局之前,叶卡捷琳娜曾在世行欧洲与中亚地区工作,从事地区经济监测与经济政策研究。在该地区的最后三年里,她在哈萨克斯坦工作,负责协调世行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五国的经济工作。叶卡捷琳娜还牵头领导了经济增长、投资、贸易一体化等多项重要经济研究及世行贷款业务。在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她领导完成了世行在哈萨克斯坦的一个大型贷款项目。在作为青年专业人才加入世界银行之前,叶卡捷琳娜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多项职务,包括格鲁吉亚总理经济顾问等。叶卡捷琳娜拥有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和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国立大学学位。

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