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建立更多的经济联盟而不是安全联盟——王辉耀对话理查德·哈斯

【中文】

 

[English]

 

2022年12月16日,作为“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与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FR)会长理查德·哈斯(Richard Nathan Haass)围绕全球化秩序和全球治理机制、中美关系前景、智库在外交决策中的作用、世界秩序的现状及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度对话。

本文为此次对话第四部分。两位中美智库学者就中美如何在各个领域加强合作展开探讨。

王辉耀:我们经常谈论中美外交关系及我们如何度过所有这些具有挑战性的困难,但是经济方面呢?您如何看待CPTPP之类的经济框架?或者中国的“一带一路”和美国提出的“重建美好世界”计划可以合作吗?世界银行和亚投行呢?您如何看待这些经济框架?

理查德·哈斯:好问题!我非常认可区域和全球经济合作机制这一概念。以从两次世界大战后的关税和贸易总协定开始的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我相信这些经济合作机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相信,像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的机构在很大程度上具有积极意义。

我现在担心世界贸易组织的失败。我也不认可美国决定不加入TPP和现在CPTPP的做法,我相信我们应该成为其中的一员。我担心你说的所谓的去全球化要素,我认为那是不健康的。我明白为什么会这样,包括政治原因、疫情原因、其他供应链原因、安全原因等,我担心其中的一些影响。正如我所说,我希望美国在区域经济关系中更加积极。

我认为,美国对中国其他倡议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具体条款。但认为,区域基础设施项目和其他项目需要以不增加参与国债务负担的方式进行,这与良好的气候和能源政策一致。我不会随便说如何让中国远离某些事情,问题是我们能否在两国政府都能同意的条件下进行合作。我认为答案很简单,我希望看到美国在世界各地,在非洲做更多的事情。我们刚刚与非洲领导人举行了一次峰会,我希望我们在通过贸易、投资和金融促进世界各地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方面做得更多。我也希望以一种负责任的气候管理方式来完成,同时还能刺激经济增长,我认为这是可能的。

我认为我们必须愿意分享技术,我对此很感兴趣。我们已经在某些领域做到了,例如当艾滋病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时,美国愿意提供某些药物,我们已经挽救了非洲和世界各地数百万人的生命。因此,我相信有一些共享技术的机制可以保护进行创新的公司的投资,同时可以使收益更广泛。我不反对美中合作,问题是我们是否可以就合作的条款达成一致,如果可以那很好,如果不能,中国将有自己的倡议,我们也会有自己的倡议。我们只会看到各自的倡议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展开竞争。

应对气候问题重大进展更有可能来源于技术而不是外交

王辉耀:是的,我认为你说得很正确,我们需要更多的联合倡议。现在我们有了气候变化共识,即气候变化是我们面临的共同威胁。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提到的那样,中国是主动提出并制定了目标,中国承诺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里说的“前”可能会比人们所想的提前几年,双碳目标也已然是共识。我很高兴在COP27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和美国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举行了会晤,并进行了关于气候变化的交流。

理查德·哈斯:实话说,COP27并没有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当我看到其最终成果时,我感到很失望。我从COP27中得到的启示是,气候外交不太乐观。我相信,世界各国如果想在气候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更有可能来源于技术而不是外交。可能来源于一项新技术的发展,也许是可再生燃料,也许是新一代核电站,而我们要做的是创造这些新技术,包括广泛可用的碳捕捉技术。

《纽约时报》昨天发表了一篇关于印度如何实现经济增长的文章,其中提到印度不仅依赖化石燃料,而且依赖煤炭。这对印度来说很可怕,对世界来说也非常可怕。对我来说,这表明在可再生能源或燃料效率领域开发新技术,然后使这些新技术为全球提供资金和技术有实实在在的好处。事实上,我认为这将更加重要。然后才是COP28、COP29或COP30。我不太看好外交官们会做什么,但我很看好科学家们会做些什么。

中国更加全面地保护专利和知识产权有助于中美政治经济关系改善

王辉耀:的确,从商业方面来说,同样可以回到你最初的说法,即大国必须合作。特别是在气候变化方面,美国和中国是两个最大的碳排放国。我认为中国已经开发了很多清洁技术,比如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和水力发电。特斯拉为中美公司打造了巨大的成功故事,它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清洁汽车生产商,目前出口量占全球一半,这项技术也可以惠及其他国家。

我们需要善意,我们需要世界各国领导人,特别是美国、中国和欧盟,拿出政治决心进行真正的合作,而不是处于一种脱钩和地缘政治的负面情绪中。例如,现在有1000多家中国公司在美国的制裁名单上,而几乎没有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制裁名单上。我们不希望这种脱钩真的发生。我们希望重振WTO,也希望美国能够重返CPTPP,这样中美两国就可以在这些平台上进行对话,甚至美国也可能加入DEPA和中国也可能加入IPEF。如果IPEF是一个印太经济框架,那么中国作为亚洲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为什么不能参与其中?因此,我们可以建立更多的经济联盟而不是安全联盟。

理查德·哈斯:我认为,中国将不得不就是否准备尊重知识产权做出一些决定,因为知识产权经常受到侵犯。中国也将不得不面对现实问题,关于中国对某些技术的使用,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我会直言不讳,因为我不再是外交官了。问题是,鉴于中美在许多领域都是竞争对手,我们如何能管理合作或共享领域,这很复杂。但我认为这不仅仅是促进更多合作的问题,只有在我们就协作规则达成一致并且环境稳定的情况下,才会有协作,如果我们不能就合作规则达成一致,或者对相关的更大背景存在问题,那么合作就不会发生了,这是一个现实。很抱歉我在某种程度上引入了现实主义,但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处境。

王辉耀:谢谢你,理查德,你一直很坦率,但这可能是五六年前特朗普的观点。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专利数量申请国。在过去三年里,中国又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们希望美国朋友可以来中国看看这一点,因为与美国同行相比,中国公司可能更有动力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理查德·哈斯:如果中国更加全面地保护专利和支持知识产权,那将是一件好事,将是有助于改善美中经济甚至政治关系的因素之一。

现在,在美国,人们对中国有一些幻灭。20年前,美国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现在有许多人对此感到后悔。因为人们觉得中国利用这种关系来获取某些有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技术。我们没有看到中国对技术和专利的尊重,我们也没有看到我们想要的那种行为改变。因此,如果经济合作将继续下去,人们必须能被说服一切将与过去二十年有所不同。

美国的政策不应以改变中国的性质为基础

王辉耀:我想你肯定有很多顾虑,这也是为什么对中国的态度会成为美国两党共识的原因。但是我想最终我们必须真正和平共处,或接受彼此的现状。现在我们常说中国式现代化,中国是一个混合经济体,私营部门创造了60%以上的GDP,还有20%的GDP的国有企业部门从事基础设施,国计民生,公共福利和社会企业责任等方面工作,致力于消除贫困等。另外,占15%-20% GDP的外资公司在中国雇佣了4000万劳动力,仅富士康一家公司就雇佣了200万人,外资跨国企业创造了中国进出口额的45%左右。中国这种混合的三足鼎立经济现代化模式可能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找不到,但这对中国真的很好。中国能不输出难民、不输出饥饿,八亿人脱贫等,这就是世贸组织的成功,这就是对世界的回报,希望我们能和平相处。

理查德·哈斯:希望我们可以。我认为中国的经济成就是货真价实且令人印象深刻的。我自己的观点是,美国的政策不应该以改变中国的性质为基础,这应该由中国决定,但我们尝试改变中国的行为和外交政策也是完全合法的。对我来说,这就是外交政策的全部内容,而外交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工具之一。因此,我们希望鼓励某些形式的中国行为,也想阻止其他形式的一些行为。这是美国对中国外交政策的合法目标。

我的观点是,我们必须接受我们在本质上的差异。我们有时可能会批评,出于原则原因,我们可能会直言不讳。但我不认为,作为一项规则,我们应该允许这些分歧排除外交政策上的合作,这正是我成为现实主义者的原因。不是每个人都同意我的观点,但你可以这样做。

希望中美实现更多面对面互访交流

王辉耀:谢谢你,理查德。我认为今天我们进行的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讨论,双方进行了开诚布公的对话。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这种交流以及更多的面对面会谈,促进我们更好地互相理解。中美两国的人民已经有好几年没有互相拜访了。今年7月我在美国,许多人对中国大陆来的人充满好奇。我们也希望看到更多的美国人、美国学生和游客,美国也是如此。

我认为你是国际知名智库的领导者,你有像《外交事务》这样非常有国际影响力的杂志,并且有很多好的建议。所以,让我们进行更多的讨论,来建立一个包容各种差异的多边体系,创造更多的平台来对话和探讨。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推动形成一个更好的局面。我们今天的对话可能要到此结束了。哈斯博士,你最后还有什么总结吗?

理查德·哈斯:非常感谢王博士给我这个机会。感谢你对这种交流的开放态度。我想我所说的一些话不一定能让你的听众都开心,但我很感谢这个机会。我也赞赏需要交流的稳定性。无论我们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进行对话,重要的是即使存在分歧也不会导致对话中断或是暴力。所以,再次感谢你给我这个机会,再次感谢你以这种对话精神完成了这项工作。正如我在开头所说,尽管我非常欣赏通过Zoom进行对话,但我期待着下次能够来到中国和你进行面对面对话。非常感谢你。

王辉耀:是的,谢谢你,理查德。欢迎你来北京并来CCG演讲,我们期待你明年的访问,希望很快就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