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和平论坛总干事陪同马克龙访华在CCG演讲并对话

【英文】

 

法国总统马克龙于2023年4月5日至7日访华。4月4日,巴黎和平论坛创始人兼总干事、法国前外交与欧洲事务部政策规划主任贾斯汀·瓦伊斯(Justin Vaïsse)在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前夕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发表演讲,并与CCG理事长王辉耀展开对话,围绕中欧关系发展新路径和新机遇、多边主义实践和全球治理改革分享见解。

CCG秘书长苗绿首先为与会者介绍了此次的发言嘉宾。她表示,在过去的五年里,CCG有幸成为巴黎和平论坛唯一中国官方合作伙伴,并连续出席多届会议。巴黎和平论坛是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平台,致力于为全球治理挑战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期待未来与论坛及瓦伊斯博士保持进一步合作。

贾斯汀·瓦伊斯(Justin Vaïsse)围绕“在两极分化的世界中全球治理的未来”的主题发表演讲。他强调,当今世界大国竞争已成为不可避免的特征,但同时,气候变化、大流行并和其他全球性挑战对人类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合作是必要的。他认为,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危机面前,美国与中国有责任去规范竞争、缓和竞争,欧洲也有责任在中美之间寻找一条平衡的外交道路,带头为全球公共利益提供倡议和解决方案。此外,非国家行为体也可以发挥各自作用,帮助缓解竞争态势,进而推动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受多极化发展、技术进步、地球环境恶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当前对全球规则的需求显著增加,而人们不仅需要依靠各国政府来制定规则,还需要通过国际协调来将这些规则落实到位。中国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国际金融流动改革等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并推动促进良性竞争。

随后,CCG理事长王辉耀与贾斯汀·瓦伊斯(Justin Vaïsse)就法国总统马克龙本次来华访问的意义、中欧贸易联系与前景等议题展开对话。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对话环节中指出,在进行良性竞争、避免恶性竞争的同时尽可能扩大合作规模是非常重要的。他强调,法国和欧盟在缓和中美紧张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美欧三足鼎立(G3)或许是是维稳国际关系的一种理想的模式,各方必须对彼此的立场有更多的相互理解,这样才能更好地以对话促进和平。

贾斯汀·瓦伊斯(Justin Vaïsse)表示,马克龙总统此次是自新冠疫情以来首次访华,这是欧洲与中国之间的直接接触和对话,对法国而言意义尤为重大。欧洲可以通过与中国及美国进行坦率的对话发挥协调作用,保持这种三边对话是非常重要的。此外,中欧经贸往来也至关重要,这不仅有利于双方的繁荣发展,更是人与人交流的首要动机。推动中欧经济关系发展十分必要,但仍然不够,还需要升级为最高级别的地缘政治讨论,以确保双方能够继续合作。

 

莫天安,CCG高级研究员

明竺,CCG研究员

谭嘉煦,GYLD项目成员

 

在问答环节中,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CCG研究员明竺(Zoon Ahmed Khan)、GYLD项目成员谭嘉煦(Joshua Dominick)就有关科技对大国关系的影响、发展中国家在未来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欧盟及巴黎和平论坛如何协调中美大国关系等问题与贾斯汀·瓦伊斯进行了探讨。

整场对话在积极的氛围和建设性的讨论中结束。CCG理事长王辉耀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活动是卓有成效的,瓦伊斯的演讲在极具吸引力的同时也加深了人们对全球治理的理解,也相信近期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访华行程将是朝着改善中美关系和稳定世界的正确方向迈出的又一大步。

巴黎和平论坛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倡议发起,旨在推动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挑战。论坛成立以来,为各方增进相互了解、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提供了重要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自2019年3月,贾斯汀·瓦伊斯担任巴黎和平论坛总干事。在担任此职务之前,他于2013年至2019年担任法国外交与欧洲事务部政策规划主任。他还于2007年至2013年担任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主任,专注于跨大西洋关系和欧洲外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