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 1-3月动态 | 多边交流 坦诚对话 在国际舞台传递合作声音

2023年4月7日

1月3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接受CGTN欧洲分台采访,前瞻分析中欧关系未来。

1月4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接受亚洲新闻台(CNA)采访,围绕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美国“芯片法案”对中国企业影响等话题分享看法。

1月6日

《南华早报》援引了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关于中美“脱钩”问题的评论。莫天安认为:美国主导的“阻止中国崛起”的努力,将继续对“无论身处何地”的个人和中国企业构成挑战,要在这种无情的敌意面前茁壮成长,需要勇气、决心和创造力。

1月8日

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表示英国媒体对新冠疫情的可怕报道对民众有误导作用,中国于近期取消旅行限制有着巨大的积极意义,其经济反弹将大大提振全球经济。

1月9日

全球化智库(CCG)在新岁序开之际发布《2023中国与全球化报告》。报告梳理了2022年事关全球化发展的重要事件,从中美关系、乌克兰危机、国际金融体系、“一带一路”、国际旅游、数字经济、气候变化与等十个角度梳理并预判了未来一年全球化发展趋势。

1月10日

美国驻华使馆政治处公使衔参赞马志安(Chrisitan Marchant),政治处内政组副组长、公使衔参赞杜国瑞(Greg D’Alesandro),政治处全球安全组二秘温博雅(Adaeze Igwe),政治处外交组专员王黎芳到访全球化智库(CCG)。CCG理事长王辉耀、秘书长苗绿、副秘书长张伟、研究员王子辰等参加会见,双方就中国外交政策、中美交流机制等话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巴西驻华大使高望(Marcos Galv?o)、巴西驻华使馆负责贸易、投资及经济事务的公使衔参赞马嘉良(Joao Batista Magalhaes)以及巴西驻华使馆政治处秘书亨利(Pedro Henrique Barbosa)、葛明德(Joao Eduardo Gomide de Paula)到访全球化智库(CCG)。CCG理事长王辉耀、秘书长苗绿、研究员王子辰与大使和上述使馆官员围绕巴西与中国关系、金砖国家和国际局势、中国的防疫政策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1月11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与具有传奇色彩的金融家、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开展深度对话,围绕如何在挑战频发的时期解决债务和利率问题、各国如何解决全球化带来的不平等问题、全球宏观投资者如何看待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等议题进行深入分析探讨。

1月12日

商务部进博局论坛处王宏伟处长一行到访CCG。

重庆市外办副主任周毅一行到访CCG。

CCG理事长王辉耀接受BBC驻北京记者采访,探讨疫情后跨国公司的对华投资信心与回归。

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参加2023首都侨界新春联谊会,与诸多侨界人士会面共叙。

1月13日

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郑立樵一行莅临CCG考察指导。

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举行2022年度总结会和2023工作计划年会。来自北京总部、CCG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CCG北方国际人才研究、CCG东莞国际人才研究、CCG长三角研究中心和CCG新经济研究院的同事“云端”相聚,全面报告与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共同对未来进行展望、规划与思考。

CCG理事长王辉耀应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H.E. Ambassador Jürg Burri)邀请出席新年演出和招待会。

1月15日

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隆重召开,北京两会正式启幕。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秘书长苗绿博士当选为新一届北京市政协委员。作为来自智库的市政协委员,将带领CCG,为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建言献策。

1月16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新加坡参加香格里拉2023夏尔巴会议(Shangri-La Dialogues Sherpa Meeting)。

1月18日

全球化智库(CCG)与世界银行联合举办了报告发布会,解读世行最新《全球经济展望》,对新一年的世界经济发展形势做出分析和预测。这是世界银行在总部以外唯一一处对外发布《世界经济展望》并予以解读。

兔年春节前夕,全球化智库(CCG)举办了“CCG思想角(CCG Thought Corner)”活动。邀请CCG高管和研究员回顾2022,介绍CCG新一年的新项目,与各位嘉宾共同展望未来世界的发展趋势。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阿塞拜疆、巴西、德国、菲律宾、土耳其、南非等国家的近30位青年专业人士出席。

1月23日

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接受CGTN采访,围绕中国游客重返全球市场进行讨论。莫天安指出:中国游客不仅促进了奢侈品的消费,而且还将经济效益更广泛地传播到全世界各地。

1月25日

GCC全球访谈(GCC Global Interviews)采访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第一期视频播出,CCG理事长王辉耀围绕为什么俄乌战争仍未结束这一话题分享了看法。

1月29日

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接受CGTN采访,就美国技术问题武器化将如何破坏全球公共产品供应进行讨论。莫天安表示,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全球有三分之二的国家与中国的贸易额超过了与美国的贸易额。美国更应该与中国合作,而不是反对它。

2月3日

由全球化智库(CCG)、桐庐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CCG长三角研究中心、桐庐县委组织部(人才办)、桐庐县农业农村局、桐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承办的“2023长三角‘美丽经济’与共同富裕座谈会”在杭州桐庐召开。

2月4日

全球化智库(CCG)在位于桐庐富春山健康城的CCG长三角研究中心会议室特别举行了战略会议,智库创始人及各部门负责人围绕乡村发展、智库未来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2月7日

新西兰驻华大使毛瑞(H.E. Grahame Morton)、二等秘书左士华(Mr. Stuart Zohrab)、二等秘书徐芳芳(Ms. Sam Steel)一行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并与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秘书长苗绿博士等进行了交流。

2月10日

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线上对话活动。CCG理事长王辉耀与两位知名中美关系专家——包道格(Douglas Paal)和董云裳(Susan Thornton)展开精彩对话,围绕未来中美关系新变化、管控台湾问题的风险和应对方案、中美维持合作前景的路径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冰岛驻华大使易卜雷先生(H.E. Mr. Thorir Ibsen)和副馆长韩伟联先生(Mr. William Freyr)一行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并与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秘书长苗绿博士进行了交流和会谈。

2月15日

全球化智库(CCG)成功举行“新媒体时代的跨文化交流与全球经贸合作”主题大使圆桌会议。

中国前驻希腊、爱尔兰大使罗林泉,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CIECC)电子商务首席专家、CIECC研究院院长李鸣涛作特邀发言。来自巴西、荷兰、约旦、阿尔及利亚、瑞士、阿塞拜疆的多国驻华使节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驻华使节、中外企业从国际和国内、学界与商界等不同视角出发,围绕新媒体时代的跨文化交流与全球经贸合作,分享独到见解、先进实践和创新提议。

全球化智库(CCG)专家代表团启程前赴第59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在抵达“欧盟首都”布鲁塞尔后前往欧盟智库欧洲政策中心(EPC)参观访问,并与首席执行官法比安·祖莱格(Fabian Zuleeg)和高级顾问、前欧洲之友智库研究主任莎达·伊斯兰(Shada Islam)开展合作交流。

2月16日

全球化智库(CCG)专家代表团受埃及ARTOC投资与发展集团创始人沙菲克·加布尔(Shafik Gabr)邀请参加晚餐交流,围绕对慕安会的期待、2023及未来前景展望等话题展开探讨。

CCG副主任高志凯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采访,围绕“气球事件”以及中美关系分享看法。

2月17日

国际知名咨询公司Kekst CNC在第59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开幕前举办午餐会。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发表主题演讲,围绕中欧贸易、中欧合作等问题分享看法。

2月18日

全球化智库(CCG)在慕安会上以“绿洲还是幻影:中美气候合作关系分析”(Oasis or Mirage: Analyzing China-U.S. Relations on Climate Cooperation)为题举办官方边会。来自中国、美国和欧洲的外交官、政策顾问和资深研究者与会,致力于从气候外交和更广泛的地缘政治角度审视中美双边关系,探索预防冲突和促进合作的可能性。

2月19日

第59届慕尼黑安全会议闭幕,北京日报慕安会报道专访CCG理事长王辉耀。

2月22日

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市场开发工作启动仪式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全球化智库(CCG)因为服贸会打造了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会议论坛,获颁论坛会议铂金级战略合作伙伴。

2月23日

全球化智库(CCG)“2023全球经济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政策界、商界、学界的资深研究者和实践者就全球经贸投资新趋势和中国企业海外运营新环境等话题展开热议。

CCG 副主任David Blair 接受CGTN采访,围绕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引擎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2月24日

CCG 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接受CGTN 采访,围绕中国在创新方面的努力与贡献分享看法。

2月25日-26日

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问题新型青年智库建设与发展论坛并对论坛进行整体评述,就社会智库建设、国际问题青年智库贡献思考和建议。

2月26日

CCG 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围绕中国提出的乌克兰和平方案分享看法。

2月28日

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美国SEMAFOR(“旗语”)新闻社在国际俱乐部仙鹤厅共同举行了“中国和全球商务”系列论坛启动仪式暨第一次筹备会议。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云龙发来书面讲话。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周小川,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前中国驻日、驻美大使崔天凯,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以及凯雷投资集团联合创始人大卫·鲁宾斯坦,亚洲协会董事会联席主席约翰·桑顿,亚洲协会会长陆克文,鲍尔森基金会副主席戴青丽,前代理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董云裳,康奈尔大学政治学教授白洁曦,雅虎创始人杨致远(Jerry Yang),“旗语”新闻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原彭博社首席执行官史哲廷,“旗语对话”项目主编班安祖分别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由王辉耀、史哲廷和班安祖共同主持。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出席了此前举行的中方顾问委员会内部协调会。

3月3日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采访,围绕全国两会、中国特色民主、中国的对外开放、中国在全球中的角色、中美关系和俄乌冲突等热点议题发表看法。

3月4日

CCG副主任David Blair 接受全球财经连线采访,围绕广东高质量发展发表见解。

3月5日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推出两会特别节目,邀请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在两会人大开幕式直播上就两会相关议题发表见解。

3月6日

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CCG协办的“Re:Think 2022智慧城市与韧性未来”会议在成都中国—欧洲中心举办,旨在探讨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如何通过创新增强城市韧性,建设能够及时有效抵御危机并兼具包容性的未来城市。

3月7日

由全球化智库(CCG)、西班牙驻华大使馆主办,西班牙驻成都总领事馆、全球化智库新经济研究院承办,中国-欧洲中心支持的“中国西部国际交流与合作论坛-西班牙国别圆桌对话”在成都中国-欧洲中心举行。

3月8日

在2023年国际妇女节之际,全球化智库(CCG)与联合国妇女署联合举办“DigitALL – 21世纪促进性别平等的技术和创新”研讨会。来自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联合国驻华系统代表,欧盟驻华使馆、加拿大驻华使馆、乌干达共和国驻华使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华使馆、以色列驻华使馆、塞浦路斯驻华使馆、斯洛文尼亚驻华使馆的驻华大使等使馆官员,教育部、工信部等政府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智库、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商界的代表出席本次活动。与会嘉宾共同分享了关于如何设计可促进性别平等的技术设计、开发和部署以及性别包容性创新和数字生态系统,并探讨了为数字化和创新背景下女性的保护和经济赋权的方案。

3月13日

CCG 副主任David Blair接受中国网采访,围绕中国经济目标与发展方向发表看法。

3月14日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报告厅为中华文化专题培训班、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等四个学员班开展集体讲座,围绕全球化大变局中的中国角色、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分享见解。

应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邀请,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出席欧盟27国驻华大使馆协调例会,围绕刚刚胜利闭幕的“两会”相关议题发表见解。

3月15日

乌克兰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张娜·列亲斯卡(Zhanna Leshchynska)和使馆政治处一等秘书瓦列里·布隆斯基赫(Valerii Bronskykh)一行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并与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CCG副秘书长许海玉、CCG研究员吴梦启等进行了交流和会谈。

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围绕硅谷银行破产及其对中国的影响参与讨论。

3月16日

“王辉耀奖学金”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颁发。全球化智库(CCG)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对外合作经理江旖旎代表CCG主任王辉耀博士出席颁奖典礼,并接受获奖学生献花。

CCG副主任高志凯接受CNN采访,围绕沙伊和解以及中国外交政策等话题分享见解。

3月21日

CCG副主任高志凯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就俄乌局势中的中国立场发表看法。

3月22日

当地时间3月22日,全球化智库(CCG)同欧洲政策中心(European Policy Centre, EPC)在线上举办了联合课题研讨会:“2023年的中欧政治与经济关系”(EU-China political and economic relations in 2023)。

3月27日

2023年3月27日,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巴西国际关系中心(CEBRI)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CPAFFC)在北京共同举办了“中国—巴西可持续发展对话会”。因巴西总统卢拉因病推迟原定近期访华的日程,原陪同卢拉总统来访的巴西访华团在巴西农牧业部部长卡洛斯·法瓦罗(Carlos Fávaro)的带领下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并参加此次对话会。法瓦罗在会议上进行了主旨演讲。

 

3月28日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一行到访CCG。

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Institute of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Malaysia)主席Mohd Faiz Abdullah 到访全球化智库(CCG),与CCG理事长王辉耀、CCG副主任高志凯、CCG副秘书长唐蓓洁等围绕亚洲经济前景、中马关系、国际智库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3月31日

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应邀在北京市委党校为北京市领导干部进修班(正处职)授课,围绕“完善多元立体的北京城市对外交往格局”的主题分享见解,并与学员进行了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