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仍然乐观

2023年4月15日

王石,CCG资深副主席,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创始人。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23(第十五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正在举行。4月15日上午,在以“动能与信心”为主题的开幕演讲环节,万科集团创始人、深石集团创始人王石现身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王石在“2023年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的演讲实录,有删减:

这次参加木兰汇,让我想起了多年前,世界妇女大会在中国举行,我也被邀请参加了,我觉得很奇怪,我说女性大会为什么要请个大老爷们参加呢?当然社会讲到平权,讲到男女平等,当然和男性有关系,但我想,至少我在这个问题上,处理得还不错,我是尊重女性的。

因为我们秉持的是男女平等思想,但咱们一定要用数字说话。在联合国妇女大会上发言之前,我让我的人事部门、人力总监给我做了一个万科女性干部占比调查,结果吓我一跳,万科中层以上女性干部不但没占很大比例,而且比《中国企业家》杂志调查的中国民营企业性别平均比例还低,原来我洋洋得意,希望作为一个先进典型来介绍,结果就成了自我检讨,自那之后我真正开始反思,比如在如何培养企业干部制度上,在提级提拔的制度上如何做出保证。现在我可以很乐观地说,万科这方面的数字是不错的。

今天,我想说说过去一年我的一些重要经历。

去年我执行了一项前年10月份就制定的计划,就是在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上,我宣布,从2021年10月份到2022年10月份,我要带领一个赛艇队,去到全世界和运河有关的城市,划一百座城市。我宣布后,国内外记者、同行、各行各业都不知道我在说什么,那时正值疫情,我要带领一个团队,划一百座城市。结果是,到了2022年10月份,在第27届COP27气候大会上,在埃及沙姆沙伊赫,我在中国馆的中国企业日上专门宣布了结果,整整一年时间,我划了123座城市。

2022年6月份,我在德国莱比锡参加国际河流组织年会,这时候我已经划了65座城市了,离100座城市还差35座,我想目标完全可以完成的,我印象很清楚,这次会议,我讲完后现场开始沉默,接着就是热烈掌声,掌声之后世界河流大会的主席告诉我,你有没有安排去一个国家?我说哪个国家?他说比利时,我说真没考虑到,他说比利时的比特,这个城市你们一定要去,为什么?这里在中世纪的时候,曾是欧洲的三大经济文化中心之一,就是因为运河的关系。我说,好,我去,去法国前,专门途经了比利时。

去那儿后,我突然接到广州万科公司的电话说,广东省政府知道你在做世界运河穿越,我们广州的友好城市是里昂,知道你们老总去法国,能不能代表我们去访问一下里昂?这是万科的公共关系,我说当然可以。

举这个例子,我想说什么?第一,中国的企业家有没有动力,第二,对未来有没有信心,世界运河穿越行动是在2022年,发起是2021年,所以到了2023年,我站在这里,你说我主动不主动呢?我告诉你们,百座运河城市穿越已经打造成了国际IP品牌,第二年我们继续穿越,从COP27穿越到COP28,COP28是今年,在迪拜。

今天我们知道,在COP27上也有参加我们运河穿越埃及站的迪拜赛艇队,他们专门邀请我们说,你COP27结束之后一定来迪拜,我们一块探讨,怎么在COP28上一块在中国企业馆宣传?我们划赛艇目的是什么?通过水上运动宣传清洁水资源、零垃圾排放、绿色社区。现在我的团队中有一个工作组甚至就在迪拜了,重点就是怎么来筹备今年11月份的COP28会议。

借着这个机会,我建议与《中国企业家》杂志合作,可以组织一个木兰汇代表团参加COP28大会,宣传我们中国女性在环保生态方面扮演的角色。如果你们也参加划赛艇,我非常愿意邀请你们,就在北京,在北京的稻香湖,在北京的通州,给你们提供划赛艇训练的地方。顺便说一下,在中国,我们在十几个城市拥有赛艇基地,我们可以组织一个女子赛艇队,把我们的成绩通过赛艇运动带到迪拜今年COP28上。

这是我今天要讲的动能与信心。

最后想说一下,改革开放20年的时候,我非常有幸被中央电视台评为“20年20人”之一,当时我记得陈伟鸿问我,你有什么感受?我说回想过去20年,我想不到,想不到什么呢?想不到我个人被给予的荣誉,想不到我创造的企业取得的成绩,想不到国家的发展、还有在国际上的地位。30年过去了,后来我记得有人问我,你能不能评价一下过去和未来,我用同样的语言来说,过去还是想不到,未来我还是说不确定。40年过去了,我有些改口了。我说,过去取得的成绩想不到,未来是谨慎乐观。

走到今天,要让我怎么再用简单的话回顾过去和未来呢?我要用未来一年的时间来说。能取得现在的国际影响力,我是想不到的,面对未来我可以说,在不确定的环境下,我仍然是乐观的。

文章选自企业家杂志,2023-4-15

关键词 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