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百亿!新“科技大学”,已基本封顶!

 

近日,福耀科技大学(筹)34座楼栋主体结构已基本封顶。

该学校由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创办的河仁慈善基金会,首期捐资100亿元人民币发起创建的一所非营利、公益性、应用型、研究性的高水平大学。

校园选址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流洲岛,总占地约1273亩,紧邻福州大学城和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学校预计2024年招生。

图 | 福耀科技大学主体结构已基本封顶

未来蓝图

今年1月,曹德旺在《公益时报》上撰文,提出正在创办的福耀科技大学追求的目标,是世界一流的理工科研究型大学。

该文章提到,福耀科技大学将设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与智能制造、车辆与交通、环境与生态、经济与管理以及基础教学部等七个学院(部)。

学校计划在全球招生,且追求生源高质量,招生标准应对标国内前5%大学标准,国外生入校也要遵循此比例。“学生招录除了考试分数,还要面试。”曹德旺说。因为这是他私人赞助的大学,平均一个人要补贴5万元。

图 | 福耀科技大学将对标斯坦福

学校办学层次为本科和研究生学历,办学规模为全日制在校学生12000至13000人,其中本科生6000至6500人,在遵守国家招生政策原则上,自主选拔优秀生源。

在人才培养上,学校创新专业硕士双导师制度,做到学术与成果兼顾:学院实行双导师制度,建制内配置高素养专业导师,负责理论与专业教授、撰写论文。非建制配置一名专业实践丰富、动手能力强导师,负责实验室操作,并配合导师实验,教授学生动手。

为让学生接受全球化的教育,福耀科技大学师资也面向全球延揽。“要建立国际化的师资资源库。”曹德旺说,福耀科技大学可在全球范围内招聘科学家、教授、学科带头人,薪酬拟参考国内知名大学标准,并帮助入职教职人员,申请符合国家与地方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

图 | 福耀科技大学

百亿投资

在曹德旺看来,学校的资金不成问题。等学校建设完以后,他表示会再凑足100亿成立奖教助学基金。

“我会建议政府成立一个公募基金用于学校发展,用我的名义、信誉吸引社会各界捐资,作为学校未来主要的资金来源。”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福耀科技大学开工时,正逢房地产行业低迷,建筑耗材降价,加上其亲自监管,建设成本比预想要低。“100亿建学校,(实际上)只需要花40亿元左右,省了一大笔钱。”曹德旺说。

大学开办的头十年,河仁慈善基金会每年向学校提供5亿元,资金来源为已捐100亿元未用完的资金。

“教育应该是事业,不是产业。”作为一个企业家的曹德旺在多个场合提到。已经退休了的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学校筹建的工作上。

在曹德旺的办公室和家中书桌上,最醒目的就是学校的效果图、施工图和各种资料。他甚至自己手绘了学校校门和校训——“敬天爱人,止于至善。”

图 | 曹德旺(右一)在施工现场

办大学的初衷

曹德旺要办大学,理由很现实:制造业没有年轻人了。

面对国内制造业大量年轻人转行外卖员的情形,曹德旺急了:“当下年轻人宁愿做物业保安,宁愿去送外卖,也不愿意去工厂了,这是目前国内制造业的困境。年轻人不能老是去送外卖!”

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在人才上要断流了。

据人社部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制造业10大重点领域人才总量将接近6200万人,人才需求缺口将近3000万人,缺口率高达48%。

“很多企业家都和我感同身受,各个行业人才断档,缺工程师。这已经成了一个竞争的瓶颈问题。”曹德旺说。

制造业人才紧缺,但另一方面年轻人就业难。

曹德旺认为中国大学生不就业,主要是因为没有自信:“我们没有教会学生起码的动手能力,他没有手艺、没有本事,不敢走向社会。”

他想让年轻人自信地进入社会。“福耀科技大学将来的大学毕业证书,要能够代表工程师的工作证。这样的毕业生可以很光荣地走向社会。”

文章选自青塔,20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