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中国商会欢迎全球化智库CCG来访 方东葵秘书长与王辉耀理事长举行会谈

2023年5月22日

2023年5月22日,全球化智库CCG(以下简称“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一行来访欧盟中国商会,双方就促进CCG和商会合作、在欧中企营商环境、人民币国际化、中欧投资协定、共同助力中欧经贸合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欧盟中国商会秘书长方东葵欢迎王辉耀理事长一行来访。他说,今年以来,欧盟中国商会横向联系同业协会、智库、大学机构等,就中欧经贸关系等议题举办了重要活动,未来商会还举办组织高规格论坛,欢迎CCG参加。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等各方关注的话题,他说商会正筹办金融工作组,人民币国际化将是工作组促进中欧金融领域交流的一大议题。

方东葵表示,CCG是国内外知名智库,具有较高的国际传播力。在促进中欧经贸稳健发展上,欧盟中国商会和CCG都可以发挥民间外交力量,在国际舆论场上为中国企业和中方利益发声。欧盟中国商会愿与CCG加强交流合作,探讨通过共同筹办活动等方式,向欧方和国际表达在欧中企关切,发出中国声音。

王辉耀理事长介绍了CCG智库,以及CCG专家代表团本次访问欧洲,在法国、德国、比利时等举办活动和访问等有关情况。他说,经贸关系是双边关系“压舱石”,企业界对推动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近期欧洲涉及营商环境的部分举措引发担忧,CCG希望发挥智库建言献策角色,通过CCG在国际媒体的传播影响力,向外界做好解疑释惑。他认为欧盟中国商会平台作用凸显,期待CCG未来和欧盟中国商会联动,探讨合作方式,积极团结各方力量,创造更多沟通交流机会,降低脱钩风险,改善在欧中企营商环境,为促进中欧经贸及双边关系稳定、中国与全球化发展做出贡献。

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博士,CCG副主任高志凯博士,CCG特约高级研究员、人大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和CCG 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等也就中欧投资协定、中国企业在欧营商环境、乌克兰危机影响等议题与商会进行沟通。

欧盟中国商会秘书处梁淋淋、曹芊在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