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入选中国科学院《智库报告群》

2023年5月31日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和秘书长苗绿博士主编的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入选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评选的“智库报告群(1.0版)”。

该评选是基于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提出的智库研究“双螺旋法”,在国内2016-2022年期间公开出版或发布的年度连续性研究报告中,本着好中选优、优中选精的原则,遴选出一批中文报告入选《智库报告群(1.0版)》。

入选《智库报告群(1.0版)》的报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涉及科技、能源、低碳、网络空间、就业等众多领域,《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是在企业全球化领域的唯一入选报告。

CCG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发起的“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成员。CCG持续为做好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工作,为智库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模式的发展提供经验。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蓝皮书在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是国内在该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蓝皮书之一。自2014年开始研究编写以来,《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已经连续出版七部。2017年该蓝皮书曾入选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

该蓝皮书以CCG持续多年对国际经贸和企业全球化领域的研究积累为基础,以世界经济的大环境为视角,研究了中国企业全球化呈现的新特点和新趋势。聚焦于国际双向投资,对企业全球化进行持续、系统研究,既包括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的研究,也包括对在华跨国公司的研究,提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和外国在华投资的最新趋势、问题与对策。全书由总报告、榜单篇、调研篇、专题篇、案例篇和附录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整体研究、案例分析、调研、企业评选等丰富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