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举办大使圆桌 热议北欧经验对共同富裕的启示与互鉴

2023年6月7日

【中文】

 

【English】

 

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地缘政治变化对全球化提出了挑战。挪威、瑞典、丹麦、冰岛和芬兰在内的北欧国家(Nordic Countries),常以其良好的社会政策、公平的分配制度和透明的政府决策著称。

为促进中国与北欧国家社会治理经验的相互交流,2023年6月7日,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举行“通向共同富裕之路:北欧经验启示与互鉴”主题大使圆桌会议。CCG理事长王辉耀致欢迎辞。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H.E. Signe Brudeset)、瑞典驻华大使宋莲(H.E. Helena Sångeland)、丹麦驻华大使马磊(H.E.Thomas Ø strup Møller)、冰岛驻华大使易卜雷(H.E.Thorir Ibsen)、芬兰驻华大使孟蓝(H.E. Leena-Kaisa Mikkola)与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马克卿做了主旨发言,并与参会嘉宾进行了圆桌互动。

参与圆桌研讨的嘉宾包括:中联部北美、大洋洲和北欧事务局副局长赵宏涛、清华大学国际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中国论坛秘书长张立荣、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CCG秘书长苗绿、CCG副主任兼高级研究员刘宏、CCG研究员、国际传播总监王子辰、中国人民大学高级研究员郗仕(Fransesco Sisci)。CCG副主任高志凯主持主持了本次圆桌会议。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欢迎辞中表示,全球化时代下,世界各国都面临严峻的社会经济挑战,不平等现象加剧。北欧模式以社会平等、创新和绿色发展为特征,使北欧国家实现了长期增长与繁荣。王辉耀称赞了北欧国家以政府为主导的社会保障体系,指出中国应该充分发挥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优势,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

北欧国家大使围绕北欧国家发展方式、税收、教育和人口政策、如何确保社会平等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在发言中指出,在经济管理上,挪威注重通过税收体系建设实现公平分配,还以能源收入补贴公共财政。同时,挪威实行混合所有制经济,既有民营企业,也有国有企业。它们都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独立运行。

瑞典驻华大使宋莲则谈到了本国的人口政策。她表示,从1970年代以来,瑞典针对本国人口现状实施了一系列改革,重点措施包括鼓励妇女工作、为父母亲提供更有效的带薪育儿休假、提供儿童健康和养育补贴、吸引移民等。上述政策确保了瑞典人口更替保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

丹麦驻华大使马磊则从北欧五国的互信角度出发,指出五国在公平分配、政策开放与透明、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等方面具有一致性,由此构建了五国之中普遍存在的高度互信的社会环境。

冰岛驻华大使易卜雷回应了马磊大使的发言,表示五国在国家治理上都采取了非常实际、正面面对问题的措施,以解决不同发展时期所面临的挑战。

芬兰驻华大使孟篮向与会者介绍了本国自独立以来在教育领域方面所采取的措施,特别是义务教育的发展情况。

在随后的讨论中,大使和与会嘉宾还就社会福利制度建设、税收医疗和教育公平等话题展开了讨论,各方指出国家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推动平等的过程中,应当重视税收政策、社会保障、市场经济改革、人口问题、政府透明度、义务教育普及等问题,进而实现共同富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