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大运·探秘天府”国际英才品味成都之旅圆满落幕

2023年6月7日,由成都大运会宣传部、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2023国际青年英才成都交流会”首日参访活动顺利启幕,多国驻华外交官、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国际知名专家学者、跨国公司负责人与国内外政商学各领域杰出青年代表会聚一堂,在精彩纷呈的一日参观访问中沉浸式感受“天府之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体会“大运之城”拔节生长的蓬勃生机。


 

参访日上午,参访团首先到访了位于成都市成华区的大熊猫繁殖基地。这对每一位参与此次活动的嘉宾而言都是新鲜感十足体验。参观过程中,此前从未有机会如此近距离接触这一珍稀动物的青年们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察熊猫们休憩打闹的场景,与熊猫们拍照留念,并向讲解人员了解熊猫的生活习惯。

午餐时间,参访嘉宾品尝了蜀南特色美食全竹宴。据工作人员介绍,最正宗的全竹宴有100多道菜品,惊艳之处在于充分利用竹子每个细微部分,每一道菜都做到与竹息息相关,并且在菜品制作过程中涉及到多达十多种烹饪手法。青年们纷纷对这一特色菜品赞不绝口,并拍照分享到自己的社交平台。

午餐过后的第一站是本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场馆,东安湖体育公园。场馆外,6月份的东安湖体育公园生机盎然,为追求休闲与活力的成都人提供了一处沉浸自然的全民健身的运动场。进入场馆,人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科技感十足。设计新颖的主场馆将大量科技元素结合其中,灵动的外型以及充满交互性的空间,都给在场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见证了今日成都的现代与活力,国际嘉宾随后走入四川首家、成都唯一的国字号博物馆——成都博物馆,该馆不仅是记录与展现成都恢弘历史的“百科全书”,更是成都人的精神家园。在“花重锦官城:成都历史文化陈列(古代、近世、民俗)”“影舞万象?偶戏大千:中国皮影木偶展”“人与自然:贝林捐赠展”三大常设陈列中,嘉宾们博览了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迄民国时期的丰富藏品,穿越时空的距离,凝视成都灿烂辉煌的文化与鲜活的历史故事。

走在同样位于青羊区的宽窄巷子里,嘉宾们真正有机会感受成都人民生活的惬意悠闲节奏。街道两旁风格迥异的建筑和历史文化墙上栩栩如生的各类浮雕不时吸引他们驻足观看,打卡拍照。

一整日的视觉与思想盛宴后,参访嘉宾前往品尝了成都的地道美食——火锅,在丰富的味蕾体验中同时观看了川剧变脸的精彩表演。升腾的雾气与热烈的氛围下,世界文化在此刻交汇融合。

作为2023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主办城市,成都拥有着开放包容的特点,并且由于其城市地理位置特殊,是中国西部距离欧洲最近的大城市,不仅是中欧班列的起始点,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同时也承载着中西方人文交流重任。本次参访活动的圆满举办不仅向国际青年英才们递交了成都闪亮的城市名片,也为青年在“2023国际青年英才成都交流会”中分享见解、碰撞思想播下了重要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