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新书《预见》《共识还是冲突?》出版发布

2023年6月13日

2023年6月13日,全球化智库(CCG)举办图书发布会,会上发布了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和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麦启安(Alistair Michie)联合主编的图书《共识还是冲突?——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以及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和秘书长苗绿博士共同主编的图书《预见: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两书均由外文出版社出版发行,且都被纳入国家“十四五”重点出版项目,具有重要价值。

外文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胡开敏在发布会上致辞,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国务院原参事王辉耀,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麦启安(Alistair Michie)介绍了图书。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高级经济学家、美国华盛顿艾森豪威尔学院原经济系主任、教授David Blair,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等来自出版界、智库界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发布会,并围绕当前世界秩序和全球治理挑战等议题展开研讨。

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40余年的改革开放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飞速成长和作为全球经济引擎的巨大推动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在世界政治和经济双双进入“新常态”的历史时期,中国在更高层次地开放发展的同时,也致力于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以主动性、建设性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

然而,国际社会仍存在着对中国的误解,“中国威胁论”仍常现于外媒的报道中,信息不对称和沟通渠道闭塞仍阻碍着中国与世界的相熟相知,也不利于全球合作改善全球治理、应对跨国性挑战与威胁。因此,构建国际交流平台、拓宽跨国合作渠道,成为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中国更好融入全球化的重要方式。两本书的出版,意在让国际社会听到更多的“中国声音”,也让更多的“世界声音”传入中国。

新书《共识还是冲突?——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观点多元化、专业性,以寻求共识、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方案为导向,邀请了30余位顶尖杰出全球意见领袖和学者供稿,作者群体前所未有的多元化、权威性,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前任总干事、巴黎和平论坛前主席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前院长、“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约瑟夫·奈(Joseph S. Nye Jr.),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Edmund Phelps),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H.E. Shaukat Aziz),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等,并针对当前各国共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深入探讨全球治理的新思路。本书共分为七大部分,各位作者对全球面临的史无前例的剧变表达了深切关注,详述了人类面临的多重危机和其导致的前所未有的动荡,阐述了危机让人类陷入艰难选择的原因,这些危机中的任何一种,都有可能让人类文明陷入崩溃,任何导致冲突的解决方案,都有可能增加灾难风险。

《预见: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一书则收录了美国前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Condoleezza Rice)、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Roza Otunbayeva)、《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中国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等几十位在全球富有影响力的官产学界专家在CCG的精彩演讲,分为“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大国担当:中国与全球治理”“深化改革开放 深度参与全球化”“承企业家精神走向世界”“人才全球化赢未来”五个章节,聚焦中国大国外交的实践、全球治理的改革建议、中国企业国际化和人才与教育等热点话题,为研究和思考国家发展与大国关系提供多元视角与前瞻预判。

■《共识还是冲突?–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目录

第一部分 旨在改变“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政策建议

重蹈覆辙还是奔向美丽新世界

新冠疫情是迈向未来全球多极化合作的催化剂

自由主义霸权是否会在亚洲引发冷战

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的挑战与重构

建立全球经济新秩序的陷阱、原则和优先事项

混乱的世界亟需负责任的领导力

重振二十国集团以战胜全球系统性危机

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开启

第二部分 改革公共卫生和人道主义治理的政策建议

如何在冲突四起的世界为全球化赢得更美好的未来

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三个重要启示

探索构建全球卫生体系的正确途径

如何在分裂时代塑造中国与世界的伙伴关系

第三部分 通过教育、人文交流和移民治理来培育下一代

应对当代科学挑战应从人文交流入手

跨国性大学应被视为探索世界的殿堂

全球人才流动:趋势、挑战及全球治理建议

青花垂柳图案带来的终生启示

第四部分 全球治理趋势与应对数字和生物圈革命

技术、主权与现实政治

全球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发展趋势:全球化、竞争与“物联网”

中国国际科技发展趋势与中美关系

面对政策困境与变革时代,智库、政治与政策建议的全球发展趋势和转型

第五部分 非洲、亚洲、北美和欧洲的全球治理视角

欧洲的视角和行动

美国是否错失了从方兴未艾的亚太贸易协定中获益的机会?

新冠疫情、全球治理与“大转型”之年

全球化的未来要看亚洲

全球化已死,全球化万岁!

21 世纪会是“非洲世纪”吗?

中美战略竞争时代日本对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作用

第六部分 未来全球治理与发展趋势可借鉴的历史经验

中国主义与全球化的不可逆性:对全球治理的启示重返多边主义如何激发中国的经济活力

第七部分 治理中的“软实力”、债务负担与沟通危机

中美之间:展望未来四十年新冠疫情与必须承担的额外债务世界正陷入沟通危机

■ 《预见: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目录

第一部分 新时代中国与世界

中国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

中亚五国渴望早日打通与中国贸易通道

“合、竞”为最好的国际关系之道

竞争性联合——世界即将亚洲化

东西南北,中国居“中”

用“文明对话”应对复杂的世界局势

中非贸易合作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阿合作

贸易自由化和多边贸易改革成就互惠互利

第二部分 大国担当:中国与全球治理

人类站在前所未有的十字路口

WTO改革迫在眉睫

WTO成员应采取什么行动

十字路口的全球化与中国智慧

中国面临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好时机

亚投行是亚洲各国经济一体化的典范

以国际人道机构经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当前全球治理正遭受“创造性破坏”

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制度化建设

中国正在扮演全球化国际贸易的领导角色

第三部分 深化改革开放 深度参与全球化

改革开放见证中国融入、影响全球价值链的40年

未来改革开放要准确把握国际规则的趋势

在全新的国际形势下找准改革开放的新定位

香港未来重在“聚才”与“聚财”

中国应坚持韬光养晦

从文明的角度把握中国的未来

智库的创新与未来

第四部分 承企业家精神走向世界

企业“走出去”应深入了解当地文化

通过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的融合创造未来

社会创新模式引领众创时代

王道思维——最适合华人企业永续的发展之道

全球化,中国企业有竞争力

“三重合力”打造世界级的中国跨国公司

第五部分 人才全球化赢未来

人口,创新和城市规划

国际化大城市建设中的人才竞争力

未来最好的教育来自人工智能

全球化背景下的大学创新

创业可以且应该被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