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接受多家国际知名媒体采访谈布林肯访华

2023年6月20日

2023年6月18日至1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抵达北京,并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举行会谈。在布林肯访华前夕及期间,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密集接受了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天空新闻台(Skynews)、彭博社(Bloomberg)、《今日美国》(USA Today)、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和BBC Radio,CGTN等国际媒体的采访,就此次访华的意义、中美关系现状、双方如何行动改善双边关系、以及中美关系的长期预期等问题分享见解。

针对目前的中美关系和布林肯访华对中国的意义,王辉耀表示,目前中美关系处于建交以来的最低点,但与美苏冷战不同,中美两国今天仍然存在紧密的经济联系和学术交流,留学生往来等。布林肯来访证明了双方高层仍希望用交流的方式解决问题,避免了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为中美两国人民和全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即便疫情的影响正在消退,中美之间的航班来往、人员流通仍未全面恢复。他希望,布林肯此次访华能为中美两国的商界、学术界和民间带来更多合作机会,并为俄乌冲突、气候变化、人工智能等国际问题共商解决办法。

围绕中美先前的紧张关系,王辉耀提出,在美国承诺尊重中国发展权、尊重“一个中国”政策的同时,却围绕着中国周边建立了一套安全遏制体系,对中国实施一系列经济制裁,并和台湾仍保持了官方联系。美国的言行不一违反了巴厘岛中美领导人达成共识,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美之间有过一些不愉快的交流,布林肯来华的日期也经过了一次推迟,中方认为美方不信守承诺是中方反应强烈的重要原因。先前紧张的中美关系并不适合进行对话,彼时中国高层仍在美方制裁名单上,美国军舰仍在中国领海附近巡航;而近日中美关系开始缓和,高层交流增加,双方之间得以开展对话。他期待未来双方的领导人能有更多机会会晤,共同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他还呼吁,在中美双方的交流之中需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避免双重标准,言行不一,才能使讨论得出有效的成果。

谈及中方对中美关系的期望,王辉耀认为,目前中美正常商贸关系被地缘政治破坏,两国商界人士都希望中美进行更多高层互访,以改善中美关系,寻求更多的共同利益。中美也可以共同加入CPTPP组织等新的平台上进行交流,还需要消除对世界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的贸易壁垒。目前两国的经济都在从疫情中复苏,冲突的缓和、关税的降低对缓解双方的经济压力都有益处。他强调,双方作为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责任,两国议程中的很多任务都需要中美合作解决,而解决这些问题可以为世界提供榜样。

CCG理事长王辉耀还就中美关系的长期预期分享了看法。他表示,虽然中美关系很难回到蜜月期,但双方也不希望打一场“新冷战”。两国关系进入了独特的新时期,双方都不需要改变对方、影响对方,应该在求同存异基础上积极寻求和平共存的方法。他提出,虽然中美两国未来在一些领域可能仍存在竞争,但良性竞争是正常的,两国更应在对共同的全球威胁时也要展开更多合作。在多元文化的多极世界中,双方都可以学会接受彼此。他还表示,世界的经济合作与繁荣就是最大的安全保障,而无限的军备扩张只会危及世界经济的正常运行。

在中美双方应为改善关系做出哪些具体举措这一问题上,王辉耀表示,中美两国可就以下内容进行磋商:一是双方需要加强航班往来,以促进双方旅游业发展;二是中美需要加强经贸往来,中美双方可以同时取消相互增加的贸易关税。中国欢迎美国商界来华投资,美国也要欢迎中国企业的到来;三是需要重启学生交流,目前中国赴美留学生有三十万人,而美国在华留学生仅三百余人,需要让更多美国人了解中国;四是重开总领事馆,需要重新开放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关闭的休斯顿和成都总领事使馆;还可以双方扩大媒体的往来和交流,当然最重要的是双方高层的互相访问和元首外交能顺利开展,中美高级别官员的访问有巨大的象征意义,能够促进双方关系的改善,回应世界对中美大国的期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