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作为唯一中国智库代表应邀参加WHO支持举办的H20高峰论坛

2023年6月21日

2023年6月21日,H20高峰论坛在日内瓦开幕。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作为唯一中国智库代表应邀参加WHO支持举办的H20高峰论坛并参与研讨。

H20高峰论坛于2018年在日内瓦成立,旨在为全球卫生、政治、金融界提供一个包容性的合作平台,帮助各领域共商相互依存的友好关系,并将全球卫生挑战加入G20成员国的议程之中。H20重视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致力于在此之上确保社会和经济的健康发展。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巴林卫生部长Jaleela bint Alsayed Jawad Hasan,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辅助秘书Lav Agarwal、日本外务省全球健康战略处处长Satoshi Ezoe在论坛开幕式致辞。论坛第一场研讨会围绕“多极世界格局下,G20和G7组织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三号‘全人类的健康和幸福’中的责任”展开。嘉宾们就思考全球卫生问题的方式是否需要系统性的转变进行了讨论。第二场研讨会聚焦在全球卫生筹资架构中建立系统思维的必要性,讨论了塑造未来的公共和私人卫生投资的方法对于实现多边合作的重要意义。第三场研讨会中,与会嘉宾们讨论了中低收入国家如何安全增加国家在卫生方面的投资,以及多边开发银行在其中起的作用。第四场研讨会上发布了“健康领域可持续金融的路线图——对G20和G7公报的分析以及健康在ESG中的作用”报告。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第二场研讨会中发言。他表示,新冠疫情揭示了全球卫生治理存在的不足,后疫情时代需要通过更多地发挥WHO作用和加强各国协商来强化全球卫生治理。为减轻未来疫情的影响、防患于未然,必须广泛建设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在这个过程中,世界银行、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美洲开发银行和欧洲复兴银行等国际多边机构可以利用其在过去建设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的经验,从而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建议,发展银行应当合作建立新的资金项目以支撑公共卫生体系,为全球未来疫情防控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准备。除了建设基础设施,也应该推广数字医疗新技术,将人工智能运用到全球卫生治理上。他还表示,建立全球最大的社保医疗体系是中国的伟大成就,这种连结省市和乡村、城镇和农村的医疗体系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

参与本次论坛研讨的嘉宾还包括:英联邦国家秘书长、苏格兰帕特里夏男爵夫人,东京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Haruka Sakamoto,世界经济论坛卫生系统转型负责人 Yasmin Dias Guichot,联合援助组织副执行主任Tenu Avafia,全球败血症联盟创始主席Konrad Reinhart,世卫组织总干事办公室多边事务特使Stephanie Seydoux,美国国际开发署卫生系统办公室主任Mai Hijazi,G20联合财政和卫生工作组秘书处执行主任Serina NG, MSD全球多边参与、战略联盟和国际关系副主席Julia Spencer,世卫组织抗菌素耐药性助理总干事Hanan Balkhy,全球发展中心全球卫生政策项目主任兼高级政策研究员 Javier Guzman,欧洲投资银行创新与竞争力项目部主任Felicitas Riedl,外交、联邦和发展办公室加强卫生系统高级卫生顾问Jo Keatinge,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高级顾问兼初级保健-卫生保健股股长Lakshmi Narasimhan Balaji,英国上议院议员Jim O’Neill勋爵,WiFOR研究所首席执行官Dennis Ostwald,《影响力案例》作者Sonja Haut,标普全球评级可持续金融全球主管Bernard Longevialle,疟疾药物风险投资公司企业战略和事务首席执行官 Andrea Lucard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