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理事长王辉耀受邀参加2023法国科尔尼CEO Retreat

2023年6月26日

2023年6月25-26日,由科尔尼全球商业政策委员会主办的Kearney CEO Retreat在法国戛纳举办。来自全球70多个顶级跨国企业的CEO、智库专家和资深政要出席会议探讨交流。

当前国际关系错综复杂,以俄乌冲突为代表的地缘政治问题加剧,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实力相对衰落,传统国际格局发生变化。在持续不断的地区安全挑战和日趋紧张的国际环境交织影响下,欧洲需要建立政治互信机制与地区安全管控机制。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聚集了来自各国的意见领袖,共同探讨如何避免国际秩序失衡,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在6月25日的开幕晚宴中,科尔尼全球商业政策委员会合伙人兼常务董事Erik Peterson致欢迎辞,科尔尼管理合伙人兼主席Alex Liu进行介绍发言,法国前总理Alan Juppe发表了题为“变化世界中的欧洲”的开幕演讲。

6月26日的大会由科尔尼全球商业政策委员会合伙人兼常务董事Erik Peterson致开幕词,科尔尼合伙人兼欧洲主管Geir Olsen致欢迎辞,科尔尼荣誉主席、科尔尼商业政策委员会创始人Paul A.Laudicina主持。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受邀在第一场以“二战后的国际秩序被削弱的潜在可能性及后果”为主题的分会中发表主题演讲。同场嘉宾包括华盛顿邮报副主编兼专栏作者、纽约时报畅销书作者David Ignatius,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杰出学者、前新加坡驻联合国大使、《亚洲的21世纪》作者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联合创始人兼高级顾问、法国欧洲高管发展中心研究员、伦敦国王学院访问教授、法国蒙田研究所特别顾问 Dominique Moïsi,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会长、《新的世界秩序与印度的当务之急》作者Samir Saran。科尔尼全球商业政策委员会合伙人兼常务董事Erik Peterson主持本场分会。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演讲中表示,当前世界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世界多极化蓬勃发展,二战以来建立的国际体系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上取得了很大成功。但这一国际秩序逐渐不能适应变化的国际环境,全球治理落后于全球实践,亟需国际社会制定解决方案,建立治理框架。

他认为,多年来,经济全球化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世界发展,特别在消除贫困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全球化也为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带来发展机遇。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受益匪浅,同时中国积极顺应全球化,建立了亚投行等国际组织,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红利,大力推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共同繁荣。【详细……】

他强调,当前全球化遭遇挑战,北约亚太化、核武器扩散、俄乌战争等危机层出不穷,西方国家继“脱钩”后又提出“去风险”,加剧了国际局势的不稳定。王辉耀提议,在中美关系紧张的背景下,欧盟可以充当调解人,同样,在俄乌冲突中,中国也可从中斡旋,避免矛盾的升级。各国应该共努力,避免进一步脱钩,避免新冷战的到来。在变化的国际秩序中建立新的平衡。

随后的分场论坛分别聚焦“欧洲的地缘政治危机是否会持续”“聚焦领袖”“新冠疫情带来的债务负担会否使发展倒退”“全球经济是否会进一步分化”“人工智能的发展及预期”“逐渐升级的全球水资源挑战”“人们能否超越美国例外主义”的主题展开。参加研讨的嘉宾还包括:The Atlantic杂志撰稿人、《民主的黄昏》作者、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和亚戈拉研究所高级研究员Anne Applebaum,Aspen集团欧洲事务高级顾问、Aspenia杂志总编辑Marta Dassu,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创始人兼主任、《不和平的时代:关联如何导致冲突》作者Mark Leonard,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高级讲师、Best Buy公司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尔森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兼董事、强生公司与拉尔夫-劳伦公司董事会成员、《商业之心:下一个资本主义时代的领导原则》作者Hubert Joly,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民主资本主义的危机》作者Martin Wolf,英国《金融时报》全球商业专栏作家兼副编辑、《回家:后全球世界的繁荣之路》作者Rana Foroohar,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Anthony M. Solomon高级研究员;美国国会图书馆克鲁格中心2022年卡内基中美关系主席;雪城大学麦克斯韦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经济学荣誉教授Mary E. Lovely,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花旗银行前首席全球经济学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前首席经济学家、经济部主任和G20财政副部长Catherine Mann,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教授、《人类兼容:人工智能和控制问题》作者Stuart Russell,Satori Capital合伙人和首席投资官Amy A. Kruse等。

科尔尼是全球著名的美国咨询公司,科尔尼全球商业政策委员会一直是其内部独特的前瞻和战略政策分析部门,于1992年首次组织召开CEO Retreat,致力于为企业CEO和政府领导人建言,助其预测并规划未来。2022年6月26至28日环球“二轨外交”出访期间,CCG理事长王辉耀曾受邀参加由科尔尼全球商业政策委员会在新加坡主办的2022年度全球CEO Retreat,并在以“持续演化的地缘政治均势”为主题的一场分会中聚焦中国与全球化的新发展以及最为紧迫的国际问题进行主题演讲和对话。

新加坡全球CEO Retreat落幕 CCG理事长应邀演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