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中国海创周在大连开幕 CCG承办开幕式圆桌论坛

2023年6月29日

2023年6月29日,第24届中国海外学子(大连)创业周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熊茂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辽宁省副省长高涛致辞并宣布创业周开幕。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驻华高级顾问兼中国区负责人海博,人社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徐轶先后致辞。本届海创周由大连市人民政府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了开幕式圆桌论坛。

开幕式上,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熊茂平表示,今年的海创周是党的二十大后首次举办的海创周,大连产业基础雄厚、科创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宜人,当前,正在全面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经济发展保持稳健增长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外界对大连的预期持续向好,大连已经成为新一轮创新创业的热土。他提出,将以此次海创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鼓励创新创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推进产业科技创新,构建具有大连特色的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驻华高级顾问兼中国区负责人海博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正在经历变革,全球经济低迷加之地区局势紧张,对世界经济和世界贸易造成负面影响。在挑战面前,需要各国相互理解,共同合作。他强调,创新体现了进步、协助、全球参与的精神,反映了全球企业家的共同愿望。海创周吸引力国际人才来到此地,为互利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本地项目合作、助力全球合作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与会者应以开放的心态和广阔的视野参与此次海创周,通过创新合作与创业共创未来。

人社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在致辞中表示,海创周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对大连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对吸引海外学者学成归国产生了良好效应。他强调,必须切实把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落到实处,并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努力:加大各类人才走出去学习的力度、接收更多的外国留学生到中国学习、制定更加明确的技术移民政策、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外国专家制度、大力支持国内专家参加各类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在落实过程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相互配合,共同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徐轶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创新创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实现社会公平和社会纵向流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我国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社会氛围更加浓厚。他强调,本届海创周以海纳英才,创新未来为主题,搭建了人才、项目、资本等对接交流平台,在促进人才回归、项目落地、资本高效配置、技术流动等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

随后,全球化智库(CCG)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张伟主持了“追光前沿科技,创新人才发展”主题圆桌论坛,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项昌乐,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驻华高级顾问兼中国区负责人海博,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AGTO)副总干事大卫·布莱尔参与圆桌研讨。

本届海创周是党的二十大后首次举办的海创周,以“海纳英才 创新未来”为主题,以“人才回归、项目落地”为核心,首次设置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等省部合作活动,同步举办全省人才招聘会,融合大连理工大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等。会上还对2022年度全国“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和大连“海创工程”最具成长潜力企业进行授牌,并举行科技部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人社部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项目路演、教育部“春晖杯”项目路演和海外学子报国行动暨2023“海创工程”项目路演启动仪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