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部长到访CCG,就人工智能发展和监管展开交流

2023年6月29日

2023年6月29日,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部长、主管智慧国计划与网络安全事务部部长杨莉明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并在CCG举办的以“人工智能:不确定时期的发展和治理”为主题的闭门会议上与各方嘉宾围绕各国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及利弊、如何加强政府政策监管等议题深入分析探讨。

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发展以及逐渐普及,AI正在逐步转化为更加平民化的生产工具。欧洲议会在6月召开的会议上通过了《人工智能法案》法律草案,标志着欧盟在AI监管相关法律条款制定上迈出重要一步。美国也在加紧推进人工智能监管程序。然而,过度迅速的AI发展进程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起了人们的警觉,并引发各国对AI未来发展方向和监管方式的思考。

在此背景下,CCG举办了“人工智能:不确定时期的发展和治理”主题研讨会,并邀请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部长、主管智慧国计划与网络安全事务部部长杨莉明与会交流。本次对话由CCG副主任高志凯主持,参与本次对话的嘉宾包括: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郭丽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Jason Ji,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华创资本合伙人谢佳,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喻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赵永升等。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目前的AI发展,尤其是内容生成型AI发展面临着信息安全、隐私泄露的挑战。中国的AI一方面需要和国际标准接轨、关注国际认定的问题,另一方面需要在发布新模型时考虑其潜在后果,审慎地发表新内容。

杨莉明(Mrs. Josephine Teo)曾在2021年5月15日被任命为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部长兼主管智慧国计划与网络安全事务部部长。自2017年9月以来,她一直是新加坡内政部第二部长,同时也是未来经济委员会的成员。她还曾在新加坡总理办公室、财政部、交通部和外交部等部门任职。在疫情执政期间,她就任国家就业委员会的成员,该委员会在新冠疫情后监督支持和为重建新加坡就业做出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