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欧数字经济与贸易发展论坛7月1日圆满举办

2023年7月1日

2023年7月1日,由中国国际商会、中国欧盟商会、全球化智库(CCG)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新经济研究院承办的“首届中欧数字经济与贸易发展论坛”在第十七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洽谈会期间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以“紧抓西部经济发展新机遇 打造中欧贸易合作新篇章”为主题,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成都市投促局副局长张平、波兰驻成都总领事莫戈莳、西班牙驻成都总领事爱德华·洛佩兹·布斯克兹、澳大利亚驻成都副总领事郭妮娜女士、国是金融改革智库首席专家刘胜军、中国欧盟商会西南分会总经理黄欢等出席会议,围绕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下的中欧合作新机遇,数字时代下的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中欧贸易合作与展望,在中欧青年互学互鉴中孵化中欧合作新范式等议题展开对话交流。

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全球化智库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钟小平主持了本场论坛。

在会议开始时,于洪君部长发表了致辞。他高度认可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并强调数字政府和数字统筹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前沿方向。他指出,在全球一体化进程中,中国经济作为世界数字经济发展以及国际社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扮演着重要角色。

陈洪涛主任也在讲话中表示,数字经济是当前全球转型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他强调,数字经济不仅是推动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中欧经济合作的重要方向。在这一背景下,成都作为新兴的国际化消费都市,将在数字经济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张平局长表示市投促局将积极推动成都市的投资与贸易发展,并加强国内外企业的合作力度。他们承诺将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扶持政策,为数字经济和创新科技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机遇。这一举措将进一步促进成都与国内外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成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围绕“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下的中欧合作新机遇”为主题,于洪君部长提到,四川及西南地区各省市,在拓展对欧经贸关系、开展人文交流对话、探索数字经济合作等方面,已经积累了许多成果和经验。他鼓励中欧两方在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方面互学互鉴,共同探索人类社会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之道。

刘胜军院长强调了当前世界的重大变革和中国经济的潜力。他还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中,中欧合作可以加强两个经济体之间的互补性,为双方创造更加稳定和可持续的发展机遇。刘院长共同呼吁中欧两方加强合作,以应对新的国际形势,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围绕议程二“数字时代下的国际消费城市建设”,波兰总领事、西班牙总领事以及澳大利亚副总领事齐聚成都,共同探讨了成都在数字经济和创新科技背景下打造新的国际化消费都市的前景,以及中欧关系中合作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与挑战。

作为此次圆桌会议的一部分,波兰总领事发表了他对成都数字化发展的见证与感受。他表示,成都已经成为新一线城市,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消费理念与技术融合的进步。这一点让他相信,成都在数字经济领域正迅速崛起,并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

西班牙总领事在会上强调了领事馆作为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的重要作用。他指出,领事馆应积极发挥沟通与扶持的作用,为成都企业提供更好的国际合作机会。此外,他还呼吁更好地宣传成都的文化遗产,利用政策和机遇将其推向世界。

澳大利亚副总领事也对成都的发展表示了肯定。她指出,成都作为全国发展的风口已经受到全球的关注。在讨论中她进一步提出,绿色经济的转型是未来合作的重要方向,这为双方提供了长期合作的契机。

议程三以“中欧贸易合作与展望”为主题,围绕国际组织、企业发展、双碳政策、金融科技对中欧贸易的影响与促进展开交流。

中国欧盟商会西南分会总经理黄欢在会上分享了对于中欧贸易如何去风险化的两点建议。首先要重建信心,让大家知道中国依然是开放的市场,依然是打开大门,欢迎所有的欧洲企业来中国投资;其次是工商界先行,显示出企业以市场为先,以企业带动政府更好的发展。讲好中国故事,让外企充分了解中国良好的营商环境,以此巩固中欧关系,使中欧贸易发展关系更加融洽。

中国银行高新天府大道支行行长李咏乐阐述了科技对中欧贸易的重要性,表示一直致力于推进金融创新活动的政策。接下来中国银行也会持续加强与科技公司的合作,并尽快引入一些技术手段,帮助企业获得更多更好的关于科技领域的解决方法和手段。中国银行会一直持续地关注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利用,为中欧贸易注入新的活力和机遇。

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邵诗洋认为中欧之间的绿色贸易以及碳中和方面的产业应该是继续成为中欧两个地区之间的主要合作点,我们可以共同打造零碳产业园,进一步推进可持续金融的发展。

四川省锐仕方达智新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况豪在会上分享到,对于之后欧盟和中国合作的机会,从猎头角度看,比如新能源、高科技制造、低碳、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人才市场需求特别活跃。一方面双方都会有一定的优势互补,另一方面其实也会迎来新一轮的政策红利。欧盟和中国的贸易发展虽然有挑战,但是前景是更加可观的。

议程四以“中欧青年互学互鉴中孵化中欧合作新范式”为主题,围绕数字化时代为中欧青年创业者带来的巨大机遇与挑战展开交流。

德勤中国管理咨询合伙人吴兴分享了中国互联网、新能源等新兴行业的在企业出海方面的成功案例,他强调在企业出海过程中要更加重视数据安全问题。

智联招聘人才研究院院长余照华表示,成都人才吸引力在全国排名前三,企业要有站位的高度,内容的深度以及传播的温度,才能实现人才与产业的深入互动。

冠城集团执行董事洪振桓从教育可持续方面切入,他提倡将AI与教育相结合,借鉴欧洲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打造数字课堂。

成都市众丛生态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惠分享了与法国龙头玫瑰企业合作的故事,她希望进一步为国际贸易增长贡献力量,将更多法国玫瑰中的稀有品种引进中国。

本次论坛凝聚了政产学代表、各国驻成都领事代表、国际组织机构代表、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了成都乃至西部地区在数字经济和中欧贸易方面的巨大潜力。与会者一致认为,成都已经展现出了成为新一线城市的实力和雄心,其引领的国际化消费都市模式为中欧关系的合作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