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青年交流大会在山东开幕 CCG合作举办开幕式、主论坛等活动并发布报告

2023年7月7日

7月7日上午,2023国际青年交流大会开幕式在山东会堂举行。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各界嘉宾和青年代表,共聚齐鲁大地,共赴青春之约。

本次大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主办,以“新时代 新文明 新青年 新使命”为年度主题,主要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平行论坛、青年主题展、国际青年大联欢及参访交流等活动。

全球化智库(CCG)作为大会支持单位,承办大会主论坛“黄河湾国际青年经济论坛”,发布相关研究报告,并邀请多位嘉宾在开幕式、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相关环节发言。

■ 开幕式发布研究报告,邀请国际青年分享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震出席活动并致辞,瓦努阿图共和国议长瑟勒·戴维斯·西米恩,巴布亚新几内亚前总理彼得·奥尼尔,省委书记林武致辞,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杨震在致辞时说,习近平主席指出“希望中外青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举办国际青年交流大会,使青年朋友们在多边框架下互学互鉴、交流合作,发挥青年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生力军作用,携手共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瑟勒·戴维斯·西米恩和彼得·奥尼尔在致辞时说,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世界的未来。在座的青年朋友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大家相聚在国际青年交流大会这个青年人的舞台,播下希望的种子。相信广大青年能够勇担历史使命,与时代同行、与真理同行,团结一致、通力协作,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奋斗。

林武在致辞时说,青年是推动进步的重要力量,承载着时代的使命。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大力推进青年事业发展,努力让青年在发展大潮中绽放青春风采、展现青春魅力。我们举办本次大会,就是要为世界青年助力全球发展、全球共促青年发展持续搭建平台、增进交流、分享智慧。我们愿与广大青年携手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开拓创新、推动发展、文明互鉴、团结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山东将竭尽全力播撒“阳光雨露”,厚植发展沃土,让广大青年在齐鲁大地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梦想。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徐晓,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沈蓓莉,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王亚平致辞。

开幕式上,发布了十大国际青年交流成果、世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发起了国际青年交流大会、世界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联盟两个国际组织。由全球化智库(CCG)与腾讯青年发展委员会共同研究撰写的《新就业形态下中国新职业青年发展报告》也在开幕式上发布。

 

在大会主题演讲环节,CCG邀请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主持人王冠、南非青年辛成乐和埃及青年艾小英结合他们自身的成长发展故事做了精彩分享,激励各国青年筑梦、逐梦、圆梦。

■ 主论坛邀请各界专家和青年英才围开展深度研讨

开幕式后,全球化智库(CCG)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合作承办的“黄河湾国际青年经济论坛”成功举办。双方曾于2022年首次创设并举办这一论坛,旨在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全球视野、青年引领的国际经济论坛,培育中国版青年达沃斯。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价值链重构中的新型工业化”,旨在理解当前全球价值链重构趋势,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新型工业化,探究如何通过RCEP、CPTPP等新平台构建更加平等、包容、绿色和建设性的全球价值链。

论坛邀请到了中国瑞士商会名誉主席马丁·穆勒(Martin Mueller),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黄河湾国际青年经济论坛”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赵忠秀,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金融中心研究员左小蕾3位经贸领域的资深嘉宾和伦敦汇丰银行投资银行分析师阿米尔·易卜拉欣(Ameer Ibrahim)、保时捷中国环境法规经理戴维(Davide Poloni)、复旦大学访问学者、可持续发展及发展金融专家华一卿(Karin Costa Vazquez)3位不同领域的国际青年英才共同探讨。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主持人、国际时事评论员、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王冠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黄河湾国际青年经济论坛”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赵忠秀指出,当前的全球价值链重构呈现出几个新特征:1)全球价值链安全问题日益凸显,2)空间布局产生显著变化,横向上趋于区域化、本土化,纵向上趋于短链化,3)全球价值链中的企业的竞争优势,逐渐从“有形”制造向“无形”资产转移,4)构建低碳、绿色、包容、可持续的全球价值链将成为全球价值链发展的新方向。

中国瑞士商会名誉主席马丁·穆勒(Martin Mueller)从供应链的角度介绍了在全球价值链重构背景下,跨国公司在供应链布局上考量因素的变化。他说传统的供应链基本上聚焦3个方面:服务、质量和成本。而当前以及未来的供应链将加入3个新的优先考虑因素:韧性、灵活性、稳定性。

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金融中心研究员左小蕾指出全球价值链因为地缘政治等人为因素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因素,造成了某些价值创造环节出现了断裂,需要国际合作,共同重构。而资本是价值链重构非常重要的资源,因此要推动金融开放,但开放要有针对性,让金融资源精准进入实体经济,进入到重要的价值创造环节,而不是在一些虚拟的价格制造上做文章,从而防范金融风险。

复旦大学访问学者、可持续发展及发展金融专家华一卿(Karin Costa Vazquez)表示在全球价值链重构带来了竞争,但也给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共赢带来了机会。她以中国和她的祖国巴西的合作为例,认为两国在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很多合作机会,从而实现新型工业化。同时,她认为智库等非政府部门可以发挥更多作用,为应对全球价值链重构的挑战提供智力支持。此外,她还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也为全球价值链生态系统的重构有着重要作用。

保时捷中国环境法规经理戴维(Davide Poloni)从汽车产业为例分析了全球价值链的趋势。他认为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现在汽车行业是尽可能本地化,贴近市场来生产,来研发,来存储数据。这样会提升整个价值链的韧性,并且加快创新的速度。同时,他指出传统的燃油车的生产可以更加绿色,而电动车则要注意电池的循环利用。

伦敦汇丰银行投资银行分析师阿米尔·易卜拉欣(Ameer Ibrahim)同样十分关注汽车行业,特别是电动车的发展。他认为在电动汽车方面,面对全球价值链重构,还是要在创新的维度上做工作,通过年轻人的流动来促进跨国的交流合作。

王冠认为关于全球价值链重构的讨论关乎全球经济的未来,当前的地缘政治态势、科技的发展都给价值链、供应链造成了很多影响。作为青年人,应该保有开放的心态,加强交流合作。山东作为经济体量居中国前列的省份,可以基于强大的工业经济基础,抓住机遇实现新的突破。

此外,各位嘉宾还讨论了如何利用RCEP、CPTPP等区域贸易协定更好参与全球价值链重构,以及在人工智能发展下,青年人的就业创业的机遇和挑战。

论坛上,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研究部总监郑金连还对此次发布的《新就业形态下中国新职业青年发展报告》进行了解读。报告指出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及数字化转型带动新业态、新需求涌现,2021-2025年互联网营销师、企业合规师、人工智能训练师等20种新职业人才缺口近1.2亿人。同时,报告还针对提出了“健全新职业青年就业服务机制,强化不断线就业指导和服务”等8条对策建议,推动新职业青年人才更好发展。【详细……

■ 分论坛邀请国际青年分享创新创业故事和洞察

 

在由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主办的平行论坛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上,全球化智库(CCG)邀请了3位国际青年进行发言。此论坛聚焦创新创业这一世界各国青年共同关注的话题,为与会嘉宾搭建交流探讨、互学互鉴的平台,带动更多青年参与创新创业议题讨论和务实合作,为高质量发展汇集青春力量。

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宇燕、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华、联合国亚太可持续商业网络副主席大卫·莫里斯(David Morris)致辞,巴布亚新几内亚前总理彼得·奥尼尔,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徐晓出席论坛、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殷世逸主持。

论坛第一阶段主旨演讲环节,CCG邀请的中国人民大学中东和非洲研究院研究员、阿斯彭全球领导人项目成员、世界青年总裁组织(YPO)成员肖克(Dr. Karim Alwadi)、上海健晟赛能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人、国际青年领袖对话(GYLD)成员火星(Alireza(Mars) Pouyanmehr)分享了各自在中国创新创业的经历和故事,为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把脉支招”,点亮青年成长成才梦想。

论坛期间,山东省青年联合会与中东欧中国科技交流协会、匈牙利托卡伊文化基金会、马来西亚小企业家商会、欧亚文化交流协会、斯洛文尼亚中国友好协会等5家国际青年组织在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上签署交流合作协议。举办“行知中国·筑梦齐鲁”国际青年看山东启动仪式,12个重点投资项目在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现场签约。

论坛第二阶段, 还举行了创新创业项目对接会,山东省人社厅就山东青年创新创业政策环境作了重点推介,济南、青岛、烟台等地市重点推介了国际创新创业园区情况,省内22个重点创新创业园区在现场设置了专属对接区域,与会中外嘉宾与园区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对接洽谈。

CCG邀请的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摩根大通前投行分析师、风险投资人王安东(Anthony Wang)分享了中国市场的投资现状,作为私募投资人在未来如何应对风险和挑战。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更是世界的未来。以2023国际青年交流大会为契机,高擎时代大旗,文明互鉴,交流合作,共创属于当代青年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