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商务咨询理事会代表团到访CCG 就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展开交流

2023年7月25日

2023年7月25日,东盟商务咨询理事会代表团一行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并就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等话题进行座谈交流。

近年来,中国和东盟不断深化制度性合作,通过建立中国-东盟自贸区、“一带一路”倡议、RCEP等经济合作机制,构建了更为综合、更具韧性的经贸关系,能更好地应对外部干扰及冲击。今年恰逢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1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中国和东盟将继续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为地区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多贡献。

本次会议由CCG副主任刘宏主持。参与本次交流的东盟商务咨询理事会代表团成员包括:印度尼西亚东盟商务咨询理事会(ASEAN-BAC)主席阿斯加德·拉希德(Arsjad Rasjid)、东盟商业咨询理事会候补主席Bernardino Vega,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东盟经济合作官员Berlianto Pandapotan Hasudungan,PT Kalbe Farma监事会议委员Adi Harsono,印度尼西亚工商会中国委员会董事Hendra Widjaja,美国第一政策研究所(AFPI)秘书长Sunu Widyatmoko,美国第一政策研究所(AFPI)执行董事Kuseryansyah,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东盟经济合作理事会官员Veronika Vonny,主席特别工作人员Kiki O. Kurniawan,东盟商业咨询理事会联合负责人、印尼工商会馆(KADIN)国际事务秘书处经理Noto Suoneto,东盟商业咨询理事会代表团传播团队成员Ardenis Edbert Ramanta Tulak,东盟商业咨询理事会代表团国际事务专员Kimberly Golda。参与本次交流的中方嘉宾包括:CCG副秘书长唐蓓洁、CCG副秘书长张伟、CCG研究员兼国际传播总监王子辰、CCG研究员吴梦启、CCG研究员刘虹、CCG研究员侯少丽、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战略研究员陈意,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商务经理周婧然等。

东盟商业咨询理事会(ASEAN-BAC)主席、Indika Energy公司总裁阿斯加德·拉希德(Arsjad Rasjid)表示,中国作为东盟国家最大的友好邻邦,一直大力支持东盟的经贸发展并保持睦邻友好关系。在以往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建立的32年里,经贸合作成为维系互利共赢关系的重要纽带,同时双方也连续三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关系。当前,各国间的合作尤为重要,需要通过互相分享经验、知识、资源,共同应对全人类将面临的生存挑战。

CCG副主任刘宏对东盟商业咨询委员会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东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在文化和传统习俗方面有众多相近之处,双方应该加强双边的沟通与交流活动,在经济合作领域取得更大的进步。他提出,CCG期待与东盟商业咨询委员会更进一步紧密合作,为国内朋友提供介绍东盟与印尼经济发展情况的沟通交流平台,推动中国企业与印尼企业的相互合作。同时东盟各个国家也可以通过CCG了解中国经济和科技的发展情况,推动双边的经贸合作的交流水平。未来期望在CCG研究和出版物中听到更多来自东盟的声音,提高东盟在亚洲经贸合作领域中的影响力。

座谈会上,双方一致认为,东盟秉承着友好发展的原则与世界交流,在地缘政治愈演愈烈、地区冲突持续升温的今天,东盟仍然坚持与世界开展贸易,而智库能够成为东盟与世界交流的重要通道。东盟的理念是不让任何一个成员国落下,因此制定了“数字转型、健康保障、可持续发展、食品安全、促进贸易”五个发展目标,致力于减少交易成本、促进中国的中小企业在东盟国家的投资。东盟和中国有着共同的原则、目标和价值,都注重人民的福祉,并致力于完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建立伙伴关系与扩大国际合作。在后疫情时代,双方都希望在未来继续开展更多切实合作。

东盟商务咨询理事会(ASEAN-BAC)由东盟领导人在2001年11月第七届东盟峰会上宣布成立,是代表东盟商界与东盟官方及伙伴国对话沟通的非营利性组织,积极参与东盟相关政策对话,并就东盟经济事务提出战略性建议。今年的轮值主席国为印尼,印尼工商会(KADIN)总主席拉希德(Arsjad Rasjid)担任主席。ASEAN BAC代表团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继续促进与东盟对话伙伴国家的双边伙伴关系,并推进中心性、创新和包容性的核心价值观,寻求在东盟地区之外探索合作机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