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纳德·卡贝鲁卡:中非贸易合作前景广阔

唐纳德·卡贝鲁卡(Donald Kaberuka) 卢旺达经济学家,在世界经济领域久负盛名,被誉为“非洲之声”“非凡的领袖”。曾任卢旺达财政和经济计划部长,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区域主席,世界经济论坛董事。2005 —2015 年任非洲开发银行行长。

 

以下为唐纳德·卡贝鲁卡在全球化智库的演讲

2015年7月20日,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Donald Kaberuka)访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总部并发表演讲。

 

中非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无论我走到哪里,中非关系都是一个必谈话 题。媒体经常将非洲形容为一个地域或者国家,非洲国家间也确实有着密切 的联系,比如利比里亚的某个流行趋势可能会迅速演变为整个非洲的流行趋 势,而老挝的时尚显然不可能成为亚洲的时尚。然而非洲并不是一个国家, 它由 54 个国家组成,且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必须认识到,这 54 个国家有着一系列相同点和不同点,比如,有的国家是大型经济体,有大规 模的人口,而有的国家则是较小的经济体;有的国家是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 而有的国家正在经历工业化。

中非贸易合作具有广阔前景

在财富方面,非洲远远不如中国,关于中非关系,媒体常常将非洲形容 为一个蕴藏着丰富的油气和矿产资源的地区,这完全是对中非现状的误解。从深层意义来讲,在工业化进程方面,中国是历史上发展最快的工业化国家。非洲拥有丰富的矿产,但是我们同样需要基础设施,包括铁路、机场和海运 港口,因此我们通过与中国密切合作来发展这些能力。随着市场环境的复杂 化,中非的关系更类似于制造业的重新配置,我认为,与简单的贸易关系相比,这是一种更深层的关系。从长远来看,中非在工业制造业联系与合作方 面的扩展,将促进投资企业与被投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消除基础设 施建设投资的壁垒与限制,以及推动投资企业与被投资国共同发展。我希望 投资企业能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寻找原料和生产基地,借鉴东盟等相关的经验, 以促进非洲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曾经也有过贫穷的时候,但现在发展很快,在过去的30年间,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也乐于帮助低收入国家,帮助非洲国家如坦桑尼亚修建铁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我们非洲人民很感谢中国,也希望向中国学习发展的经验。中国的崛起用了30年的时间,我们则希望非洲能用少于30年的时间获得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丰硕成果。

目前,中国经济在经历了30多年快速增长后,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幅提高,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到了向外转移的时候。制造业产能从先发国家逐渐转移至后发国家是历史潮流的必然,我确信非洲将逐步承接中国富余产能。

非洲国家领导人于2013年通过“2063年愿景”,旨在建设地区一体化、和平繁荣的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此外,非洲区 域内的自贸区建设也在稳步推进,26 个非洲国家不久前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旨在为范围更大的非洲大陆自贸区谈判铺平道路,《自由贸易协定》有 助于本区域内人员、货物的自由流动,无疑为非洲制造的产品打开了更加广 阔的消费市场。这都为中非未来的合作与贸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球化为非洲发展提供了更多经验

目前世界上的多边体系建立在1945年的世界格局基础之上,已经无法应对全球化的后果。对发达国家而言,全球化的体系尚能适用,但对发展中国家,如中国以及非洲的很多贫穷国家而言这个体系是不适用的。全球化带来了科技人才等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也使得全球性的项目、学术交流能够开展,但也滋生和扩大了恐怖主义的威胁,是一个复杂的、具有双面性的过程。我希望非洲能更好地利用全球化的进程来促进自身的发展,同时也为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全球化进程中,基于人口、发展水平与经济潜力等诸多因素,世界在寻找新的增长推动力时,将目标更多地放在亚洲和非洲等地区的国家,这是很客观的。当然,这种情况不会自动发生,为了促进地区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我们必须通过建设基础设施、扩大市场规模、增加对外贸易和资本流动等方式来充分发挥和发展潜力。当今时代更多意义上是经济的时代,从这个意义上说,亚太地区和非洲地区相比已经高度发达的欧美国家而言,具有更加巨大的经济潜能,也将是更多企业的潜在的投资地区和对象。我认为亚洲和非洲的发展潜力和投资在双方的业务中并没有什么冲突。非洲和亚太地区实现共同发展,对双方都有好处,对世界经济也能贡献良多。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发展已经出现了另一个成长的平台和机遇。

曾经有一段时期,世界被划分为富裕的北方和贫穷的南方,所以资源只能单边地从北方流向南方。东方曾被认为是不发达的,是社会主义的,而西方则是发展的代名词,是资本主义的,双方无法共融。但现在的世界更为复杂,富裕的国家也有许多贫穷的人,而曾被认为贫穷的国家有的地方现在却很繁荣。全球化使得资本在世界性的范围内流动,技能、人才等生产要素的流动空前繁荣。现在有一部分非洲人在经历欧洲或美国大学的学习和训练后再次回到非洲,给非洲的发展带去技能、网络等新兴技术,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也是全球化所带来的结果。

目前世界各国的发展充满不同的方向,非洲想要发展就得吸收借鉴一切先进的经验。

与亚投行携手共促非洲基础设施建设

非洲开发银行在非洲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多样且十分重要的。我们在 基础设施建设、商业市场扩展和投资状况改善方面投入了很多资金,我们期 望最终能达成降低经营成本、扩大市场规模以及促进个人发展的预期目标。我这次来中国访问,也希望能将中非的商业合作与联系推向新的高度。

非洲开发银行目前的不良贷款率低于行业标准的 3%,并且在未来这个数值可能会进一步降低。过去 50 年,非洲开发银行从未经历借款人违约的状况——除了索马里、苏丹等政治局势较为动荡的地区或一些被卷入战争的国家。同时,为保证资金安全和资本充足,安全措施也同样重要,只有保障贷款不受债务违约影响,相关的发展才有可能。截至目前,非洲开发银行还从来没有遭遇过资金不足的情况。非洲开发银行中发达国家占股达到了 40% 左右,即使刚果(金)发生了战争,我们也能维持正常运转。此外,我们还向国际市场筹资,我们并不只是借钱,而是为了获得发展,以在基础设施、教育和医疗等各方面有更长足的进步。

关于亚投行,在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国中,非洲有南非和埃及加入,并且我相信亚投行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机构,一定也能够惠及亚洲以外的地区。

目前,全球尤其是非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非常大,而作为国际开发金融机构的新成员,亚投行的成立将为基础设施融资提供新途径,也将为21 世纪新型金融机构提供一个良好范本。根据此前的报道,官方发展援助项目每年为最贫困、最脆弱国家提供约1350亿美元资助,这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仅基础设施一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每年的融资需求就高达1.5万亿美元,而非洲现在每年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约为 500亿美元,非洲开发银行非常希望与亚投行一道,携手共促非洲基础设施建设。

 

选自《预见: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王辉耀、苗绿主编,外文出版社,2023年4月出版

图书目录

第一部分 新时代中国与世界

中国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

中亚五国渴望早日打通与中国贸易通道

“合、竞”为最好的国际关系之道

竞争性联合——世界即将亚洲化

东西南北,中国居“中”

用“文明对话”应对复杂的世界局势

中非贸易合作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阿合作

贸易自由化和多边贸易改革成就互惠互利

第二部分 大国担当:中国与全球治理

人类站在前所未有的十字路口

WTO改革迫在眉睫

WTO成员应采取什么行动

十字路口的全球化与中国智慧

中国面临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好时机

亚投行是亚洲各国经济一体化的典范

以国际人道机构经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当前全球治理正遭受“创造性破坏”

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制度化建设

中国正在扮演全球化国际贸易的领导角色

第三部分 深化改革开放 深度参与全球化

改革开放见证中国融入、影响全球价值链的40年

未来改革开放要准确把握国际规则的趋势

在全新的国际形势下找准改革开放的新定位

香港未来重在“聚才”与“聚财”

中国应坚持韬光养晦

从文明的角度把握中国的未来

智库的创新与未来

第四部分 承企业家精神走向世界

企业“走出去”应深入了解当地文化

通过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的融合创造未来

社会创新模式引领众创时代

王道思维——最适合华人企业永续的发展之道

全球化,中国企业有竞争力

“三重合力”打造世界级的中国跨国公司

第五部分 人才全球化赢未来

人口,创新和城市规划

国际化大城市建设中的人才竞争力

未来最好的教育来自人工智能

全球化背景下的大学创新

创业可以且应该被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