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听见更多的中国声音 | CCG研究

科教文卫领域是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的传统空间。其中,科技是最能体现“海归”人才价值的领域,特别是在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等方面;教育则是吸纳“海归”人才最多的领域之一。与此同时,在新闻、文化、体育等诸多方面,“海归”人才也影响和改变着传统观念,无形推动着社会进步。掌握国际先进技术和理念的“海归”人才目前已成为中国建设创新国家的关键力量,未来还应继续发挥这一作用,努力创造新的成果,提升中国在科技界、学术界的国际地位。

文化体育

海外留学人员的回归带来了许多新思维、新理念,不仅推动了我国思想文化市场的繁荣,也将更多的中国元素传递给世界,让世界听见更多的中国声音,在一次次的东西方跨越中,广大留学人员承担了东西方文化交流使者的使命。他们将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中共通的精髓部分提炼升华,让全世界看到和理解中华民族文化中的璀璨。

2013年10月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达格·哈马舍尔德图书馆礼堂,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联合国和平大使”称号授予郎朗。这是历史上最年轻的“联合国和平大使”,也是获得此项殊荣的第一位中国人。潘基文表示,“在过去的10年里,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亲善大使,郎朗通过独一无二的才能去接触和鼓励全世界的观众共同帮助改善孩子们的生活。我非常高兴郎朗同意继续将他的才华贡献于联合国更广泛的工作当中,也是目前联合国最关键的工作之一,那就是推动全球教育事业的发展。”“钢琴是件国际乐器,不带种族色彩,谁都能弹,外国人听到中国的《茉莉花》曲子也觉得挺有意思。所以,帮助美国当地人包括华人接受音乐教育,不仅可以传播中国文化,也能一定程度上化解世界矛盾。”音乐作为一种文化形式,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作为中国钢琴演奏家,郎朗将中国元素注入钢琴演奏中,到世界各地演出,如在奥巴马总统荣获诺贝尔和平奖庆典上、白金汉宫英国女王钻石庆典音乐会上演奏 …… 他让古典音乐在国际乐坛刮起一股“旋风”,丰富了世界对中国故事的想象,获得国际上的认可,成为中西文化交融的生动体现。

这些年,在中国体育界效力的“海归”教练、运动员已经很多,中国运动员也大批出国留学或执教,形成不少有影响力的中国海外兵团。与此同时,来到中国的海外教练与运动员也不在少数。这一切对于中国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意义重大。

2020年随着电影《夺冠》的上映,女排精神再次燃爆。提到女排,就离不开郎平的名字。36年前,1984年夏季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中美女排巅峰对决的关键时刻,身穿 1 号中国队服的主攻手郎平率领中国队在关键时刻击溃美国女排防线,以3:1战胜美国,帮助中国队首次获得奥运冠军。她和球队一起,从亚洲冠军到世界杯冠军,再到奥运冠军,实现中国女排“五连冠”的辉煌,毫不夸张地说,这一成绩至今无人能够比肩。

作为女排教练,郎平数次拯救中国女排于危难之时,也成为中国女排诞生奇迹的代名词。她在中国女排最困难的时期,主动接下了中国女排主帅的职务,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率领着年轻的女排队员在里约奥运会上重夺失落了12年之久的奥运冠军。

郎平在亚洲、欧洲、美洲打球,在职业队和国家队执教的丰富阅历,让她见识了不同文化与排球的智慧,这为她以国际化视野带领中国女排重返巅峰奠定了基础,可以说,她为闭塞的中国排球打开一扇窗,让国内看到了中国排球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如果说“海归”人才在科技教育领域是走上前台,其贡献是有形的话,那么,在文化体育方面的贡献则更多是无形的。他们在很多时候充当了中国对外交往的体育、文化大使。比如作为申奥大使,杨澜曾两次代表中国申请奥运会主办权。她还是国际特殊奥林匹克全球形象大使,2010年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首位中国形象大使,在众多国际舞台展示中国形象,将自信、乐观、关爱等美好价值传递给全世界,成为中西交流的重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