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国际领导人和政要寄语 CCG“国际青年领袖对话”年度论坛探讨全球发展与青春力量

2023年8月12日

2023年8月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协办的2023“国际青年领袖对话”年度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全球发展与青年力量”为主题,10位国际领导人和政要寄语论坛,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位国际青年、专家学者、驻华使馆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企业界和媒体界人士等出席本次论坛,就国际青年的时代作用等话题进行分享。

本论坛是“国际青年领袖对话(GYLD)”项目的年度论坛。“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于2020年发起,旨在为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国际青年搭建交流思想、互学互鉴、增进友谊的对话平台,倡导各国青年发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完善全球治理汇聚更多国际化、年轻化、多元化力量。2021年8月10日,习近平主席给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鼓励他们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2023“国际青年领袖对话”年度论坛的举办正值习近平主席回信“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国际青年代表两周年,同时恰逢“联合国青年日”,意义重大,受到了国际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多位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过视频和贺信的方式寄语青年,鼓励青年发挥国际创造力、想象力和创新力,凝聚共识与力量,从而应对全球挑战。

开幕式:多国政要寄语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国务院原参事、GYLD 项目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王辉耀致欢迎辞,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陈实,联合国驻华代理协调员卢沛赫(Vanno Noupech)致辞。阿塞拜疆共和国总统伊利哈姆·阿利耶夫(IIham Aliyev),以色列国总统伊萨克·赫尔佐格(Issac Herzog),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夏巴兹·谢里夫(Muhammad Shehbaz Sharif),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西玛·萨米·巴胡斯(Sima Sami Iskandar Bahou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世界卫生组织副总干事祖萨纳·雅卡布(Zsuzsanna Jakab),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贾亚特玛·维克拉玛纳亚克(Jayathma Wickramanayake),哥伦比亚共和国前总统伊万·杜克·马尔克斯(Iván Duque Márquez),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Roza Otunbayeva),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前主席彼得·毛雷尔(Peter Maurer)在内的十位国际政要与国际组织负责人分别以视频或贺信形式发来寄语。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国际青年领袖对话(GYLD)”项目发起人苗绿主持了开幕式。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国务院原参事王辉耀在欢迎辞中表示,今天正逢“联合国青年日”,同时也是习主席回信GYLD两周年,举办论坛意义重大。当前我们处于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如何更好地发挥青年力量,是重要的议题。只有通过对话才能增进相互理解,消除误解和偏见,从而建立一个更加和谐、包容的世界。“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提供了友好交流的平台,推动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国际青年交流互鉴、交流思想,发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汇聚更多国际化、年轻化、多元化的力量。同时这个平台能够助力青年成长,助力培养全球化人才。我们应该更多倾听国际青年的声音,发挥国际青年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创新力,从而应对全球挑战,他们是未来沟通交流的纽带,我们应该把希望寄托青年身上。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陈实在致辞中表示,青年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生力军,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今天的论坛将推动各国青年关注全球发展事业,加强交流互鉴,完善全球治理,汇聚更多国际化、年轻化、多元化的智慧和力量。有三点与来宾分享:第一,推动全球发展,希望青年们立鸿鹄之志,担时代之责;第二,推动全球发展要上下求索,创新精进;第三,推动全球发展,希望青年们合作共赢,促进交流互鉴。希望今天的各位嘉宾和各国青年朋友能够在本次论坛上加强交流,各抒己见,共同展望新前景,以青年之力谱写全球发展新篇章。

联合国驻华代理协调员卢沛赫在致辞中表示,青年时代是人生中的重要阶段,当前国际青年面临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众多挑战。青年一代需要担负全球治理的时代重任,希望青年能在不同的事业当中取得成功。他强调,当前国际社会应支持绿色转型,并尽快采取行动。其中,要重视青年群体的作用,他们从事不同职业,是推动实现绿色转型的重要力量。国际青年应当共同努力、勠力同心,国际青年决定着世界未来的发展。

阿塞拜疆共和国总统伊利哈姆·阿利耶夫(IIham Aliyev)在来信中表示,青年是每个国家增长和繁荣的动力,也是全球进步的火车头。在充满挑战的现代世界中,积极和有创造力的青年之间的密切对话对于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至关重要。因为地球的未来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取决于青年人应对当前挑战和确定创新方法的能力。2023“国际青年领袖对话”年度论坛对于加强青年人之间的联系、分享进步思想、促进互利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阿塞拜疆历来重视和关心培养青年们的民族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通过论坛建立的相互联系将有助于中阿青年实现面向未来努力的成功。

以色列国总统伊萨克·赫尔佐格(Issac Herzog)在视频中表示,看到国际青年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走到一起,怀着建设更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景团结在一起,这令人鼓舞。这个论坛是建设性、合作性参与的一个极好的例子,在过去三年里,这种参与已经变得非常迫切。像这样的论坛在推动形成领导者的全球社区,同时致力于促进解决共同的挑战上是一种不可替代的机制。中国和以色列都是有着前瞻性思维和进取精神的国家,两国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他向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的祝福,希望与会的国际青年领袖能够收获良多,不断进步。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夏巴兹·谢里夫(Muhammad Shehbaz Sharif)在来信中表示,感谢本次论坛将青年聚集在一起,为鼓励青年就当代重要问题进行对话作出了努力。一个国家的力量和活力在于它的年轻领导人。年轻人是变革的推动者。他们拥有无限的好奇心和创新天赋,他们有决心和信心迎接挑战,改变社会和整个世界。中巴青年在各自国家建设进程中都发挥着关键作用,他相信青年领袖将接受新思想和新倡议的清新之风,促进不同文化间的对话和理解,为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与友好发挥建设性作用。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西玛·萨米·巴胡斯(Sima Sami Iskandar Bahous)在视频中表示,发展中国家的青年人中,有6亿是少女和青年妇女,世界的未来取决于她们。当前世界面临严峻的挑战,来自发展中国家和边缘地区的青年妇女们面临如难以获得知识等障碍。不同背景的年轻人仍是通过加速变革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世界和平、以及更加绿色、健康的地球的推动力。她表示,很高兴看到CCG在中国组织这样的对话论坛。这些平台对于促进不同背景的青年有意义、受尊重地参与,促进他们在设计、执行和监测发展倡议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在视频中表示,对CCG在青年领域的相关倡议表示祝贺,并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他指出,新时代的青年人必须直面全球性挑战,通过从事有益的工作为社会做出贡献。青年人具备创新创业精神,通过主动行动敦促国际社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国际青年领袖对话论坛展现出了中国、亚洲乃至全世界青年对于建设更好、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所拥有的活力、愿望和承诺。现在是时候轮到青年们站出来对未来的问题建言献策和采取行动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积极支持青年事业发展,首先,青年倡议为疫情期间解决青年问题提供了宝贵见解;其次,教科文组织支持由青年领导、为青年服务的创新行动;最后,教科文组织主张让年轻人在多边主义浪潮下掌握领导权。

世界卫生组织副总干事祖萨纳·雅卡布(Zsuzsanna Jakab)在视频中表示,祝贺全球化智库(CCG)在引导国际青年领袖通过“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参与全球治理方面发挥的作用。在这个论坛上,年轻的成功者,全球领袖,政策制定者和时代开拓者齐聚一堂,讨论迈向共同未来的全球复苏问题。我们要共同努力,加强各国对流行病、人道主义危机、气候变化和其他突发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以减轻此类事件对卫生系统、社会和经济的影响。我们应当继续聆听青年声音,并以此为指导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贾亚特玛·维克拉玛纳亚克(Jayathma Wickramanayake)在视频中表示,此次对话论坛意义重大,集中探讨了面临全球挑战时的青年力量。在如此困难的背景下,国际青年在积极设想并构建一个造福全球的共同未来。青年领袖们正在运用创造力、卓越和毅力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带领所有人走向共同期望的未来。祝贺2023“国际青年领袖对话”年度论坛的组织者得以会聚这些青年共话未来。

哥伦比亚共和国前总统伊万·杜克·马尔克斯(Iván Duque Márquez)在来信中表示,国际青年领袖对话(GYLD)项目多年来取得的成就振奋人心,它为世界青年提供了交流智慧的平台。他在贺信中表示,青年事务长期作为哥伦比亚政府的优先事项,哥伦比亚政府出台或施行了《哥伦比亚青年公约》、“振作战略”(Estrategia Sacúdete)、选举市青年理事会成员等计划与举措,助力青年事业发展。国际青年领袖有着非凡的潜力,世界的发展需要他们的共同努力。人们需要青年领袖。他相信“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是一个必要的空间,它应当继续为青年人的工作和想法提供一个平台,以帮助改变世界。

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Roza Otunbayeva)在来信中表示,本次论坛是一个无比深刻、非凡的创举,她相信,在北京召开的2023“国际青年领袖对话”年度论坛将使与会者更好地了解中国,并将打开中国青年心灵的大门,使中国的邻国和伙伴也将从这些国家的年轻一代开始,继续积极加强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当前,世界刚刚从新冠疫情引发的危机中恢复过来,无休止的战争、加剧的不平等、不断滋生的贫困和痛苦需要全世界的关注。以“国际青年领袖对话”论坛为代表的的国际论坛对于介绍、讨论和解决这些尖锐问题的新想法至关重要。人类发展只有一条道路:伙伴关系与合作。在这里青年人得以相互交流,倾听不同国家的立场。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前主席彼得·毛雷尔(Peter Maurer)在来信中表示,当前世界面临新冠疫情、武装冲突、气候变化、贫富差距等诸多全球性挑战,在此背景下,青年是各国建立共识的关键。国际青年领袖对话的平台促进了不同文化和宗教背景的青年人之间的平等对话。全球青年是构建共识的关键,要确保青年能参与进来,施展他们的创新创造能力。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全球化智库之间有着牢固且富有成效的伙伴关系,双方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希望能够在未来进一步加强对话。

新加坡前常驻联合国代表、GYLD项目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马凯硕表示,当今世界最需要的,就是全球青年领袖之间的交流与对话。因为世界,特别是在亚洲,在过去30年里的变化比过去3000年历史中经历的还要多,并且将在未来30年迎接更大的变化。

GYLD Talk:青年智慧贡献全球治理

随后进行的GYLD Talk环节由“全球发展 青年智汇”、“中国故事 青年声音”、“命运与共 青年力量”三部分组成。全球化智库 (CCG) 研究员明竺、CGTN 主播郑峻峰主持了这一环节。

在“全球发展 青年智汇”部分,举行了智汇行动十佳提案颁奖仪式,洪氏集团副主席、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GYLD 顾问委员会委员洪明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团副团长纪博瑞,德国外交部全球健康特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原办公厅主任施贺德,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明,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苏泳为获奖国际青年颁发了证书。

在“中国故事 青年声音”部分,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亚洲洞察总监兼北京部董事裴睿东,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学者史凯恩,X 美术馆创始人黄勖夫,B.L.U.E. 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2016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银奖获得者青山周平,龙途国际目的地营销副总裁史宝乐等国际青年代表围绕加强国际交流对话、中美关系、推动全球文化交流、青年的创造力等话题展开演讲。

在“命运与共 青年力量”部分,上合国家青年平台北京分社负责人奥莉,埃及青年和体育部部长助理阿卜杜拉·埃尔-巴泰什围绕可持续发展、国际青年交流合作等话题展开演讲。

主题论坛:多维度探讨青年力量与可持续发展

本次年度论坛设置三场主题分论坛。

论坛一以“跨文化交流新纪元与视听传播的角色”为主题。论坛上发布了“国际青年视听传播计划“年度项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燕旎,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大卫·布莱尔,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杨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纳迪姆致辞。在圆桌研讨环节,国际校友人才联盟秘书长马赫,网络博主、新媒体内容创作者、“农大丁同学”视频号主理人丁习功,平行国国际学校校长、新媒体内容创作者何珍妮,芒果 TV 节目中心制片人洪啸,商业纪录片制片人、OUT EAST 播客主持人塔约等围绕视听传播的形形式以及在国际交流中可发挥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全球化智库(CCG)副秘书长许海玉主持了本场论坛。

论坛二以“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为主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大工作部主任沈昕,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教授、青年运动研究中心主任吴庆做主题演讲。在圆桌研讨环节,手摇中国公益项目创始人谭嘉煦,国樽赢地中心战略委员会主席、国樽律师事务所主任封跃平,不结盟运动青年组织主席、阿塞拜疆共和国全国青年组织大会董事会成员奥尔杜汗·卡赫拉曼扎德,团结香港基金助理研究总监、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郭凯杰,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郑金连等围绕友城建设、青年发展、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等议题进行讨论。四海英才研究院执行院长,全球青少年可持续发展大会(YouthSDG)秘书长李庆主持了本场论坛。

论坛三以“应对气候变化 提升复原力”为主题,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协办。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雷霹雳,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个人特使 / 区域代表团团长蒂埃里·梅拉做主题演讲。在圆桌研讨环节,布鲁斯·比贝尔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埃塞俄比亚代表团项目和预防主任,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日内瓦总部政策与人道外交部门政策顾问阿米尔·库扎姆,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能源与气候专家胡瓦、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海外科研拓展专员佟洁琼,CICG 亚太中心世界语部门巴西语言顾问拉斐尔·恩里克·泽尔贝托等围绕气候变化等议题进行讨论。全球化智库(CCG)研究员明竺主持了本场论坛。

 

相关链接

10位国际领导人和政要寄语“国际青年领袖对话”年度论坛

视频合集 | 2023“国际青年领袖对话”年度论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