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应邀在吉隆坡参加第36届亚太地区圆桌论坛

2023年8月10日

2023年8月9日至10日,CCG理事长王辉耀出席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36届亚太圆桌会议(The Asia-Pacific Roundtable)。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

本届亚太圆桌会议以“战略不确定的时代”为主题,设置了“中美竞争:走向冲突?”“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演变”“东南亚:国内发展与区域影响”“地缘政治竞争中的贸易与投资”“维护南海现状”五场分会,并以“技术、权力和影响力的竞争”“日本战略前景的转变:对东南亚的影响”为题举办了两场平行会议。包括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CCG理事长王辉耀、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内的多位中方专家代表共同出席了本届会议并参加研讨。

 

期间,CCG理事长王辉耀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还有机会与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会面交流。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地缘政治竞争中的贸易与投资”主题分会上发表演讲,该场会议由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主席Mohd Faiz Abdullah主持,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SIIA)理事会秘书兼高级研究员Yeo Lay Hwee、同志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Takashi Terada、德国工业联合会(BDI)执行委员会成员Wolfgang Niedermark参与同场研讨。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也出席本届会议并致辞。各位中方专家学者代表在参会期间一同与欧阳玉靖大使见面交流。

亚太圆桌会议由东盟战略与国际研究院和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于1987年发起举办,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36届,是亚太地区重要智库论坛之一。在为期2天的会议上,来自亚太及其他地区共20余国的380多名官员、智库、高校学者、商界、媒体代表围绕中美关系、亚太地区安全稳定、东南亚地区形势、科技竞争、南海问题等展开探讨交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