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服贸会-国际人才可持续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9月6日

9月6日,2023国际人才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系列论坛活动之一,以“共同议程 共享未来”为主题,聚焦全球人才培养、流动和可持续发展,围绕构建可持续的国际人才培养与协作机制、促进性别智能的商业实践和投资、以可持续教育培养可持续人才等三大主题,为推动全球人才可持续发展进程提供新观念、新策略、新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由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AGTO)主办,欧盟-亚洲中心(Europe-Asia Center)联合主办,四海英才研究院、首都会展集团、国际学校在线承办,全球青少年可持续发展大会(Youth SDG)组委会协办,全球化智库(CCG)学术支持,ETS中国和英萃国际教育集团战略合作,汇聚了联合国驻华机构代表、驻华大使、教育参赞、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世界500强高管、国际特色学校校长等各界精英参与主旨演讲、主题研讨、问答交流,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干货满满。会上还进行了国际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成立、可持续发展目标创新案例表彰等活动,见证了国际人才发展事业迈出的前进步伐。

开幕致辞

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AGTO)主席丹尼斯·西蒙,欧盟亚洲中心联席主席、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埃里克·索尔海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前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高级研究员、原DXC科技有限公司大中华地区总裁刘宏为大会开幕致辞。

他们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强调人才可持续发展对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具有关键作用,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强合作,为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主题一 构建可持续的国际人才培养与协作机制

墨西哥驻华大使施雅德围绕构建可持续的国际人才培养与协作机制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强调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提出通过国际交流来促进各国学生相互了解、减少误会,从中获益的观点。施雅得认为,国际教育要重视挖掘人才潜力、促进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以及培养学生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思考能力。此外,他还强调了大学教授在教育学生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推广跨国教育和拓展线上教育的必要性。

昆山杜克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麦非文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快速变化的社会需要多元化和复合型人才,因此昆山杜克大学的本科专业设置非常强调跨学科的培养,学生在大二结束前可以自由选择不同的专业。他表示,通过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思维,推动新的学科领域的发展和进步,同时跨学科的专业设置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这也是实现人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



在主题研讨环节,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玛丽亚·路易莎·欧巧·费尔南德斯、瑞士驻华大使馆科技与教育处副主任付思玫、昆山杜克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麦非文、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运营及公共事务副总裁商容、ETS中国区总裁王梦妍五位嘉宾围绕“培育全球人才通道、促进跨境合作、全球人才发展的多样性和包容性以及可持续人才培养的政策和法规框架”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研讨,研讨由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秘书长苗绿主持。

主题二 促进性别智能的商业实践和投资

联合国妇女署(UN Women)中国办公室代表安思齐强调了性别平等对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她指出当我们与私营企业共同合作制定强有力和有影响力的政策、战略和实践以推动可持续发展并应对我们面临的全球挑战时,必须将性别平等和妇女女童赋权置于这些努力的核心位置。她呼吁大家携手合作,共同促进性别平等和可持续发展。

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秘书长苗绿代表大会组织方致辞。她表示,推动性别平等是一件非常重要且有意义的工作,多年来全球化智库(CCG)积极与联合国妇女署等机构开展合作,共同推动性别平等核心议题的讨论和解决,促进性别平等事业的发展。她表示性别平等问题是全球共同面对的挑战,她呼吁大家积极发起对话,加强沟通理解,反对性别偏见,为实现更公正和平等的社会而努力。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在演讲中表示,当前女性群体已经深入参与绿色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相关工作,并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共同推动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进程,与此同时,性别偏见会给女性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影响。因此她认为性别智能这一理念的提出和实践,是推动性别平等的重要一环。

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国际发展合作参赞孔爱玲详细地介绍了欧盟致力于推动性别平等做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各项进展。她指出,实现真正的性别平等并非易事,需要将其融入现实情景中深入思考。她强调了结束家庭暴力、减少收入不平等、增强女性在领导职位中的占比等关键任务的重要性,指出各行各业应该共同努力,为实现真正的平等做出贡献。



 

在主题研讨环节,中国企业联合会雇主工作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马超,戈壁大湾区常务董事/执行董事、ESG智库中国负责人潘俐文,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市场主管合伙人兼北京主管合伙人、多样性主管合伙人周星,欧盟亚洲中心常务理事、主任颜瑞,围绕“促进性别智能的商业实践和投资”话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本场研讨由联合国妇女署(UN Women)合作伙伴关系专员杨睿侃主持。

特别环节

国际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顾问、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AGTO)主席丹尼斯·西蒙分享了关于国际教育未来趋势以及如何促进未来发展的观点。他表示,想要培养真正适应21世纪发展的国际化人才,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改变。教育者不仅要教导学生如何运用技术工具来获取信息、进行合作和创新,还应该强调跨文化交流和理解的重要性,培养学生具备跨文化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这样,学校才能培养出有全球意识和认知的21世纪公民,让他们能够以更加合作的方式解决世界面临的难题。

国际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顾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和可持续发展中心顾问理事、联合国原高级经济师梅里·马达沙希通过视频的方式发表了主旨演讲。她向大家展示了干旱、洪水、飓风、森林失火、冰川融化等自然或人为灾难对人类经济和环境所造成的威胁和破坏,呼吁大家积极采取行动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她指出,我们要建设更多更好的防御系统,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保护环境的行列之中。

英萃国际教育集团中国董事总经理卜依婷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她认为实现国际人才可持续发展的三个重要共性:第一是健康的身心,拥有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自我保护,修复和看到希望的能力;第二是智慧,葆有阅读,写作及发现的习惯和热情;第三是葆有对待生活和世界永不倦怠的爱和共情能力。

国际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成立

为更好地推动中国国际人才培养与发展,搭建国际人才培养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交流学习与建言献策的平台,为我国教育领域的高级管理者和资深从业者提供更多参与国际参访与交往的机会,全球化智库正式发起成立国际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

 

国际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顾问、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致辞

国际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顾问、国家督学、清华大学基础教育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国际特色学校分会理事长王殿军致辞

国际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顾问、ETS中国区总裁王梦妍致辞

 

国际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顾问、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国际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顾问、国家督学、清华大学基础教育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国际特色学校分会理事长王殿军,国际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顾问、ETS中国区总裁王梦妍分别致辞,对国际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件具有前瞻性的、重要的创举,希望未来国际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能积极发挥智库的作用,为更好促进我国国际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培养更多能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国际人才作出贡献。

在全体嘉宾的见证下,国际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代表、学术专家代表、秘书处代表、嘉宾代表共同为国际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启幕。

Youth SDG颁奖仪式

为鼓励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参与和思考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青少年可持续发展大会(Youth SDG)组委会发起了“全球青少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会议现场举办了最佳案例奖、最佳指导老师、最佳组织奖颁奖仪式。

来自北京市八一学校、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南宁哈罗礼德学校、沈阳飞跃实验中学国际部、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清澜山学校、西安曲江德闳学校、广州市增城区凤凰城中英文学校、北京市昌平区王府实验学校、杭州市余杭区绿城育华亲亲学校等10所学校的16个可持续发展案例、19位老师获此殊荣。

主题三 以可持续教育 培养可持续人才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中国国别主任张楠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在推动可持续人才培养和发展教育的努力中,志愿服务长期以来被认为是鼓励公民加入全球可持续发展实践的重要途径。她提到,志愿服务为可持续人才培养提供了切入点。通过志愿服务,参与者可以决定自己的优先事项,制定自己的计划,并与其他人形成社群,有效促进人群自主参加社会发展构想、贡献解决方案、增强社会韧性、扩展公民参与途径和有效性,从而培养一批有理想、有技能、有担当的人才队伍。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UNRCO)伙伴关系官员娄亚通过分享具体案例,展示了联合国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积极实践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此外,对于如何培养可持续发展人才这一话题,她提出两个建议:一种是通过活动的方式提升人们的认知,另一种是通过设置长期规划,科学健康的促进人才的培养与发展。


在主题研讨环节,国家督学、清华大学基础教育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国际特色学校分会理事长王殿军,国际文凭组织发展与认可高级经理(中国,蒙古)姜艳,北京乐成国际学校理事长安蔚,西安曲江德闳学校校长刘丽君,南宁哈罗礼德学校校长曹月围绕“什么是可持续人才、学校教育如何培养可持续人才、可持续人才培养的成功案例”等话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本场研讨由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哈佛全球校友会亚太区前主任孙玉红主持。

感谢所有嘉宾的倾情分享,感谢所有与会人员的热情参与!让我们携手共进,共享未来,为构建一个更加繁荣、包容和可持续的世界而努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