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企业如何提振信心-CCG第九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圆桌四

2023年9月21日

【中文视频】

 

【英文视频】

2023年9月21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15周年系列主场活动之“第九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圆满举行。这是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时隔两年再次于线下盛大启幕。在以“中外企业如何提振信心,走出新格局?”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来自企业界的各国嘉宾就释放经济活力、提振经济信心等话题进入了深入探讨。

蒋锡培 CCG副主席、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

目前情况下,如何使全球经济重拾信心?企业与企业家们需要面对挑战困难,坚定战略和目标,坚守主业、练好内功。需要我们更好的理解当下面临的困难,真正能够做到自信自强。企业要不断创新创优,以极致的产品和服务,最终形成发展能力,使全球化顶级人才和全球化的各种资源互为发挥优势和补充。真正遵循商业规律、遵循经济规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是各行各业企业家应该遵循的发展之路。

金凌云 CCG常务理事、德勤全球中国服务部主席

《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明确提到,要鼓励民营企业拓展海外业务,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有序参与境外项目,在“走出去”中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指导支持民营企业防范外部挑战。政府决策者应思考在哪里可以做得更好,有序地扮演好排头兵和领头羊角色,带领中国企业“走出去”,并鼓励民营企业和外商企业在中国的发展。

李碧菁 中国美国商会副主席、和睦家医疗创始人

疫情显著影响了经济,我们认为2023年外资情况不容乐观,尽管如此,中国仍然是每年增长5%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各行各业的企业还保持着足够的活力,新技术、新能源开发日新月异。中国实际上仍然是很多投资首选的目的地,而目前较为频繁的高端企业家互访也释放出贸易政策方面、营商环境方面提振信心的信号。未来五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打造更多信心,在大的多样化的格局下形成更加异彩纷呈的营商环境。

李学海 CCG副主席、威特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

企业的信心除了和宏观经济趋势相关外,还涉及到市场、行业、业态、资金、技术、核心竞争力等因素,每个公司也有短期和长期的目标,这些都是公司和企业信心的来源。在国内,目前每家公司也都面临不同的环境,要做出不同的应对。例如,如何应用ChatGPT提升工作效率、节省人工、带来更好的效益等,想好这些问题对公司转型升级和走出困境有很大的帮助。

彭宁科 SNAM中国董事兼高级副总裁

从能源企业的角度看,实现人类地球用能的转型,从化石能源为主转向绿色能源为主,这在技术和商业上完全做得到,但要实现这个目标仍面临很多挑战,最大的挑战是市场要开放,不能有太多市场间的壁垒,要打破没有必要的管制,而不是过度监管。

乔万尼 埃尼集团亚太区总裁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耗国和排放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政府已经提出了3060双碳目标,这是非常大的一个举措和决心。能源结构从化石能源转向可再生能源的过程中,中国市场将经历大量的且是全新的转型。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不仅要致力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同时也要抓住让外国企业持续投资的商业机会,让其不仅实现自身发展,也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王聪 诺维信亚太区公共事务副总裁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生物产业具有天然的可持续发展的属性,相信能够做出更多贡献。在已知领域,我们已经帮助到很多传统行业,像造纸、纺织、皮革这些传统上高耗能高耗水企业优化生产工艺,从而节约水能源消耗,降低化学品使用和二氧化碳的排放。未来我们也将利用生物解决方案面向未来探讨和开发的投资机会。

郑亚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战略规划部部长

汽车产业历来是全球化的产业,碳问题是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未来汽车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全球合作还是主旋律。在当前的逆全球化风险背景下,扩大开放合作、鼓励外资在华发展非常重要。未来希望我们能够充分发挥产业链完整和超大市场规模的优势,在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创新人才、配套体系建设等方面做好更多的协同工作。

【相关链接】

蒋锡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是各行各业企业家应该遵循的发展之路

金凌云:从更广的角度帮助企业更好“走出去”

中国美国商会副主席李碧菁:中国实际上仍是很多投资的首选目的地

李学海: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状况选择多元化的行业转型

彭宁科:能源转型前景最大的挑战是市场能否开放

埃尼集团亚太区总裁乔万尼:中国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时,也要抓住让外企持续投资的商机

王聪:在绿色转型方面,生物产业拥有很大机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