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丹佛大学教授赵穗生到访CCG并发表演讲

 

2023年10月31日,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科贝尔国际关系学院终身教授兼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赵穗生教授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并发表题为“沟通理解能否帮助改善中美关系”的主旨演讲,分享其在中美竞合领域的独到见解。CCG秘书长苗绿博士进行开场致词,赵穗生教授发表演讲,王辉耀教授做现场点评,苗绿博士主持了与赵穗生教授的对话。

赵穗生教授在演讲中表示,中美两国关系紧张,多次试探对方底线并非由于双方的误判,与之恰恰相反,是因为过于了解对方进而采取的不妥协态度。赵教授对双方不妥协的问题上做出补充,首先他认为意识形态是中美无法达成完全和解的原因之一;其次,“修昔底德陷阱”正日渐成为作为守成国的美国最为害怕发生的情况,这也使其对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的遏制和打压措施,试图阻碍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导致中美关系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最后,近年来台湾问题上的紧张局势,也让本就缺少的对话与交流一次次中断。面对中美陷入的僵局,赵教授认为非安全化(desecuritization)显得尤为重要,中美两国之间应加强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即气候变化、跨国犯罪等方面的沟通与合作,将目光聚焦于更为务实和具体的成果。赵教授在演讲时多次强调,中美两国应调整心态,两国竞争应处于良性循环,而非互相打压与阻碍。中美两国的竞争无关输赢,敌人只有自己。

CCG理事长王辉耀现场点评

在对话环节,苗绿秘书长与赵穗生教授就中美之间的交流与竞争,各层级的合作,与中美关系未来等发表见解。

苗绿秘书长认为,交流与沟通依然十分重要,甚至需要中美两国民间各层次的接触。同时,她十分赞同赵教授所提倡的中美两国应加强全球公共产品的合作的观点。在交流中,赵穗生教授指出合作与竞争同样重要,两个大国之间无可避免会产生竞争,但中美应正视差异寻求可能性。

在媒体问答环节,针对当今研究中国的美国中青年对中国持有的态度的问题,赵穗生教授表示,当今一代的美国学者对中美关系的恶化不同于前辈所表现出的遗憾和失望,更多的是将研究中国当作职业与工作,以期来维护美国的利益。中美关系的急剧恶化使得双方学者因手续繁琐、过界调查等问题不愿再前往对方国家,进而将田野调查的研究方法转变为文献研究,这与前辈学者展现出强烈的差异。针对中美民间交流是否会推动官方交流的问题,赵穗生教授指出,仅靠民间力量很难促进中美关系真正发生质变,官方的交流在缓解中美问题上占据更大的比重。因此,即将在旧金山举行的APEC峰会上,双方领导人可能会面,这释放了官方交流的积极信号,但也不应抱有过分的期待,缓解中美关系道阻且长还需循序渐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