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50人(富春江)论坛圆满举办 与会专家热议高质量发展与青年人才吸引

2023年11月12-13日,由杭州市委市政府指导,杭州市委人才办、桐庐县人民政府、全球化智库(CCG)共同主办,桐庐县委人才办、桐庐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全球化智库长三角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人才50人(富春江)论坛暨第十二届杭州桐庐“君山引凤”科技人才周开幕。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浙江要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进一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创造更多经验。”在此背景下,为深入实施“聚人兴城”战略,持续擦亮“君山引凤”品牌,众多专家学者莅临中国人才50人(富春江)论坛现场,围绕“共同富裕视角下的县域高质量发展与青年人才支撑”,结合“如何构建县域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技能人才培育与提升县域产业人才供给能力”“桐庐国际组织人才小镇建设展望”等话题开展深入研讨。

在12日的参访活动中,嘉宾们考察了桐庐城市展示中心,走进包括科德磁业、中通快运在内的开发区企业。

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商业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世界青少年安全联合会会长何济海,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张宝忠,中组部人才局原副巡视员胡建华,桐庐县委书记夏积亮,杭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全球化智库(CCG)嘉宾共同宣布开幕。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特邀委员、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刘亭,桐庐县领导周海静、丁立燕、余荆棘、陈杰、俞建华、周俊昌、胡亚明,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等。

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张宝忠在致辞中表示,桐庐坚持连续举办科技人才周,十几年如一日深耕人才集聚和产业创新,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求贤若渴、广纳英才的诚意和胸怀,彰显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政绩观和战略定力。他强调,桐庐的发展实践深刻表明,人才投入是赢得未来、效益最大的战略性投入,人才资源是开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的关键变量。在发言中,他还借用“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与“使君无一事,心共白云空”两句名家诗词,从释放人文吸引力和做优人才服务两方面,深入阐述了对桐庐未来人才工作开展的见解看法,并表示中国组织人事报将继续跟踪报道桐庐组织工作的创新实践,特别是人才工作的鲜活实践和亮点经验。

桐庐县委书记夏积亮首先表达了对各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桐庐发展的衷心感谢。他指出,桐庐始终坚持把人才和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打好人才引育留用、城市能力提升、营商环境优化等组合拳,连续12年举办科技人才周活动,在高质量发展、产业升级、人才引进等方面持续发力,成果丰硕。他表示,未来桐庐将继续聚力建强人才创新平台、架设人才企业互通之桥,打造更优人才环境,殷切希望各界与会人士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为推动桐庐县城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期待更多的优质人才和项目在桐庐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随后,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特邀委员、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刘亭,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AGTO)首席经济学家大卫·布莱尔(David Blair)围绕“共同富裕视角下的县域高质量发展与青年人才支撑”等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汤敏聚焦于三农领域的人才培养,以“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线上学习、线下孵化、社群营造和市场对接“四位一体”的成功实践为例,为乡村振兴大规模、高效率、低成本地培养人才建言。他表示,年轻人是乡村振兴的希望所在,也是乡村振兴里的“关键少数”。根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1100万名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尽管只占全国5亿农民总数的2%,但多数拥有高学历或者一定的城市工作经验,了解城市市场,擅长使用互联网工具,需要强有力的新农人社会网络进行支持。此外,他强调人才赋能应重视跨领域和跨地域的创新,鼓励共享成功经验,实现多方联动,持续扩大实践影响力,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刘亭通过总结浙江县域经济的特色经验指出,浙江之所以能中游争先、后来居上,并成为全国“高发共富”示范区,极大程度上得益于浙江省改革开放以来区域经济发展中形成的四张“金名片”:一是激活主体内源内生动力的民营经济,二是依托绿水青山转化的生态经济,三是面向未来科技的“数智经济”,四是很好兼顾“两个健康”和“精神富有”的人文经济。他结合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指示,特别强调了发展职业教育,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的深远意义,表示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有赖于成千上万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要以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有力支撑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大卫·布莱尔在发言中深入解读了为应对未来世界挑战培养本土人才的重要意义。他结合当前学历“功利化”现状,分享了个人成长故事以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着重强调,中美两国都应更加重视职业教育,为创新创业营造富有活力的社会营商环境。同时,应避免产生垄断,鼓励中小企业发展,为建立健全可靠稳定而富有成效的经济体系奠定良好基础。谈及未来投资发展时,他对中国继续投资于基础设施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努力表示认可,相信这将助力实现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共享富裕的发展目标。

开幕式上,浙江省物理学会桐庐服务站、高温超导实验室、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桐庐县健康城幼儿园相继揭牌。在“青年大学生招引”环节,举行了桐庐县大学生就业政策发布及高校招才驿站签约仪式,“潮聚桐庐高校行”五大产业校招队伍现场授旗。

在上午议程的最后阶段,还举行了桐庐县第十批“科技特派员”聘任仪式,表彰了2023年度桐庐县“重才爱才企业”,颁发了“一乡一品”人才特色品牌优秀奖,发布了大学生结庐在桐庐十条新政,启用了杭州市青荷驿站桐庐站(青年人才驿站)等。

13日下午,以“共同富裕视角下的县域高质量发展与青年人才支撑”为主题的中国人才50人(富春江)论坛圆桌思想荟热烈启幕。20多位资深专家学者围绕“县域高质量发展与青年人才支撑”主题,结合“如何构建县域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技能人才培育与提升县域产业人才供给能力”“桐庐国际组织人才小镇建设展望”等话题献计献策,掀起强劲“头脑风暴”,为加速桐庐打造青年心生向往人生出彩情感归属的梦想城市注入强劲思想动能,助力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该环节由全球化智库(CCG)副秘书长、原《经济日报》驻联合国首席记者张伟主持。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高级研究员刘宏作总结发言。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桐庐作为诗乡画城,是人文荟萃、英才辈出的灵秀之地,应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人文经济、生态经济、民营经济与数智经济协同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实现共同富裕。在人才工作方面,他们强调,桐庐应继续精准发力,务实打造一流人才生态,注重构筑一流创新生态,强化人才培养,提升人才质量,既能引得来人才,也能留得住人才。专家们指出,桐庐在发展物流快递等主导优势产业的同时,也需着力赋能技术人才,高瞻远瞩,解放思想,发挥政企研学联动作用,帮持青年才俊得到全面锻炼成长,激发他们在桐庐安居乐业、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

出席本次圆桌会议的嘉宾还包括:桐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人才办主任丁立燕,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张宝忠,中组部人才局原副巡视员胡建华,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人才研究会副会长王振,国务院参事室金融中心特邀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吴晓波,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永贵,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全球汽车精英组织秘书长朱明荣,昆山杜克大学原校长冯友梅,上海社科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汪怿,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陈丽君,江苏开放大学副校长、江苏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罗逾兰,《亚省时报》时评专栏作家/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特约研究员江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国际商学院院长、捷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张海燕,广东省博士博士后人才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副院长郑厚明,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院长古家军,携程集团浙江省市场总经理李贵阳,杭州技师学院院长邵伟军,携程集团浙江省市场副总经理夏佳波,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研究总监郑金连,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助理徐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研究员胡文静等。

论坛期间,包括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张宝忠,中组部人才局原副巡视员胡建华,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国务院参事室金融中心特邀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全球汽车精英组织秘书长朱明荣,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国际商学院院长、捷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张海燕,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研究员胡文静,广东省博士博士后人才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副院长郑厚明,广东省博士博士后人才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谭湘宁,广东省博士博士后人才发展促进会秘书邱晶晶在内的多位专家实地参访了全球化智库(CCG)长三角研究中心。CCG副主任刘宏、郑金连,CCG长三角研究中心经理傅煜鹏,CCG媒体部总监罗艳等参与接待。

“中国人才50人论坛”是全球化智库(CCG)响应中央和国家人才强国战略,为国内对人才理论发展和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具有长期研究与思考的资深人才专家提供的高端交流平台,是国内人才研究领域和人才研究工作推广的长效机制平台。论坛坚持深入优先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聚焦中国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架设起学术研究、企业人才与公共政策之间的沟通桥梁。

全球化智库(CCG)作为中国领先的世界智库,在国际人才、全球化、全球治理等领域持续深耕,长期致力于人才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并常年积极开展多种人才相关活动,并成功参与推动了多项国际人才吸引和流动的相关中央和地方政策。其中,“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是CCG集国内人才理论研究专家、政府人才工作政策制定者和中国企业界精英人才而搭建的高层次跨界交流平台,坚持深入探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推动中国人才建设、提升中国人才理论的发展充分发挥了智库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