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潘庆中对话昆山杜克大学全球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彭诺亚教授

2023年11月13日

视频 | 对话昆山杜克大学彭诺亚教授:如何重新定义21世纪的全球大学


2023年11月13日,昆山杜克大学全球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彭诺亚教授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并与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执行院长潘庆中教授围绕当今大学所面临的挑战、社会需求与大学建设、全球性大学成功要素、新兴技术与高等教育创新等多个话题展开对话。

当前的教育行业,投入成本不断增加,投资回报也暴露出损耗亏空的劣势。反观社会文化中对教育的印象,校园文化在被压制的沉默中饱受争议困扰,人文学科已经过时且无关紧要的观念逐渐扎根在社会意识中,轻文重理思想流行,一些社会观察家甚至已经将高等教育置于死亡边缘。本次对话在此背景下展开。

在开场致辞环节,CCG出版中心总监任月园首先热烈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并对彭诺亚教授和潘庆中教授的生平与任职情况进行了介绍。

在嘉宾演讲环节,彭诺亚教授介绍了他与美国创价大学副校长布莱恩·彭普拉斯(Bryan Penprase)共同撰写的《新全球大学:重塑21世纪的教育》(The New Global Universities: Reinventing Educ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一书。他首先说明了本书的写作背景,即全世界对高等教育改革的呼吁,并进一步对书中所涉及的八所创新型高校如何推动教学网络、教育理念和专业设置的变革进行了解读。他强调,这些高校以行动切实提高了自身教学体系的适应性、跨学科性和高效性,有助于培养新一代的全球领导者,为世界上的其他高校树立了榜样。潘庆中教授对《新全球大学:重塑21世纪的教育》一书表示赞许,并肯定了八所创新型高校改革行动的作用和价值。

在对话环节,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潘庆中教授就高等教育改革所面临之挑战,如何在研究、教学和社会参与间取得平衡,以及如何做到以较低成本实现教育升级等问题与彭诺亚教授进行探讨。

潘庆中强调,高等教育改革非一日之功,长期的投入方能培养出真正的全球领导者,人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可拘泥于短期的得失。

彭诺亚在发言中特别指出改革方案因时、因地制宜的重要性。一方面,高校应结合自身情况在研究、教学和社会参与等三大领域中有所侧重。另一方面,也要明确创新可能带来的公众质疑、吸引力下降等影响。

在问答环节,彭诺亚和潘庆中回答了关于中美高等教育合作、高等教育改革与“一带一路”倡议、技术在推动跨越文化鸿沟中的作用等问题,观众反馈积极,反响热烈。在谈及“一带一路”倡议与高等教育改革的关系时,潘庆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新阶段的焦点,这意味着沿线国家应通过改革来培育更多视野宽阔的高质量人才。彭诺亚对此表示赞同,并强调高等教育对促进“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重要性。

彭诺亚(Noah Pickus)现任昆山杜克大学学术策略和学习创新院长、全球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并担任杜克大学协理教务长,负责学术策略、全球倡议和教育创新。他与美国创价大学副校长布莱恩·彭普拉斯(Bryan Penprase)共同撰写了《新全球大学:重塑21世纪的教育》(The New Global Universities: Reinventing Educ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该书以参与者的独特视角解析了高校创立过程,阐述新设立大学如何在由历史悠久机构主导的领域内树立独特品牌,开拓创新性资金渠道,吸引优秀师生,设计富有吸引力的课程,同时兼顾地方需要与全球追求,解决学术自由面临的挑战。他的经历将为未来新型大学创办人及希望改革现有高校制度的学者提供了宝贵经验。

潘庆中教授现任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执行院长,在此之前,他曾先后在四家公司做工程师、研发部经理、副总裁、CEO、董事长等。2004年至2014年,在清华经管学院担任合作发展办主任,负责学院的国际、国内合作,以及学院顾问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他同时也是清华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其研究领域包括企业发展、公司治理、中国经济史、一带一路等。在培养“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未来全球领导者方面,潘庆中教授有着丰富实践,其见解和经验能够为人们思考如何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孵化创新型人才作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