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在德国议会演讲

2023年11月16日

当地时间11月16日,应德国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小组副主席、德国前卫生部部长延斯·施潘(Jens Spahn)邀请,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出席在德国联邦议院举行的“印太地区战略伙伴”大会,为众多德国议员、政策制定者、使馆官员、跨国企业代表、智库专家等各界精英人士围绕中美关系、中欧经贸问题发表演讲和参与研讨。

德国与澳大利亚、印度、日本、新西兰和韩国等国家有着重要的经济和安全利益。作为环太平洋国家,中国在该地区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对于德国和欧洲来说,中国被定义为“合作伙伴”“经济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因此,中国的声音至关重要。在中美元首于旧金山APEC会议期间举行会晤的同时,欧盟与中国也计划于2023年12月7日-12月8日举行峰会,据悉,届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将前往中国,与中方领导人共同举行面对面会谈。在此背景下,本次会议聚焦“在印太地区的战略伙伴关系”的主题而举行,旨在进一步了解中国、德国和欧洲的关系,增加讨论的深度和广度,具有重要的影响。

德国联邦议院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小组主席Friedrich Merz MdB为本次会议致欢迎辞。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围绕“加强欧洲经济安全”发表了主旨演讲。

CCG理事长王辉耀参加了以“全球经济中的相互依存关系”为主题的研讨大会,这是中国智库代表首次受邀参与相关会议并发表演讲。同场研讨嘉宾包括梅赛德斯-奔驰首席执行官Ola Kallenius,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顾问甘思德(Scott Kennedy)。德国联邦议院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小组经济事务工作组主席 Julia Klckner MdB主持本场研讨。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的经贸是世界经贸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国“脱钩”或者“去风险”会破坏全球经济贸易共生共荣的生态。将中国视作“伙伴”“竞争者”“制度性对手”就好像同时亮起了绿、黄、红三色交通信号灯,这会使企业在开展贸易时不知所措。中国和德国是世界经贸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伙伴,德国对中国的商品与服务出口总额占德国GDP的3%——这一数字是欧洲国家中最高的,也是法国、意大利与西班牙的两倍以上。中德有广阔的合作机遇,因此,不应该将中国视作“去风险”的对象,真正应该“去风险”的是气候变化、大流行病等危机,在这些全球性的挑战面前,中美欧三方可以合作开展行动。

此外,本次大会还举行了以“印太地区的贸易与合作”为主题的研讨会议。研讨嘉宾包括日本驻德国大使Hidenao Yanagi,Robert Bosch GmbH执行董事会主席 Stefan Hartung,贝塔斯曼基金会中国与亚太地区高级专家Cora jungblush。外交委员会成员Thomas Erndl MdB主持该场研讨。

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Christlich Demokratische Union Deutschlands,德语缩写为CDU),简称基民盟,1947年与基社盟结成姐妹党,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最大的政党之一。德国前总理默克尔曾于2009年12月连任党主席,并于2013年12月再次连任。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出身于该政党。

作为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CCG定期开展国际调研交流活动,出席国际极具影响力的论坛并参与对话,搭建了中外沟通的桥梁和常态机制,充分发挥了智库二轨外交的作用。2022年7月11日-7月13日期间,CCG智库专家团在疫情期间首次出访德国;2022年11月7日-11月8日,CCG专家团再次远赴柏林开展二轨外交访问之旅,同多家智库、多位政要及学者深度研讨,对话交流,破除偏见,共同寻找未来出路。

-相关链接-

三十天三大洲七十场活动 CCG环球二轨外交重启面对面人文交流

重访柏林:以民间力量为恢复人文往来注入活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