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应邀出席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中非论坛

2023年11月18日

当地时间11月18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举办了2023中非论坛(China-Africa Conference)。本次中非论坛主题聚焦“‘非洲世纪’的中国:增长、绿色、治理与全球化”,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出席并发言。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和“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提出10周年。十年来,中非合作日趋深化,双边贸易总额持续攀升,中国已连续14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在刚刚闭幕的第六届进博会中,非洲国家踊跃参展,其中有7个国家乃是“首秀”。同时,近期举行的金融支持中非“一带一路”合作研讨会和第二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也结下了累累硕果。这些新现象、新进展充分表明,中非合作行稳致远,正朝着高质量发展阶段大步迈进。

会上,王辉耀理事长首先举出了在非中国企业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的成功案例,即某埃塞俄比亚中资工厂的运营不仅创造了数以千计的就业岗位,提高了居民收入,而且还培养了大量掌握技术的熟练工人,从而从根本上为当地发展赋能。据此,王辉耀建议中非在基础设施、开放型经济、工业园区、教育和旅游等领域开展并深化合作,并指出具有丰富发展经验和较强政策执行力的中国有能力为推进此类合作贡献力量。更为重要的是,受益于全球化的中国同样也愿意通过投资等方式为非洲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同场研讨嘉宾还包括:突尼斯前经济、财政和投资促进部长阿里·库里(Ali Kooli),曼德拉发展研究所(MINDS)创始人恩科萨纳·莫约(Nkosana Moyo)博士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邓钢。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中非论坛(China-Africa Conference)是聚焦中非关系的讨论平台,以知识交流、政策制定、私营部门参与和跨领域网络培育为核心使命,致力于通过对话来构建更具活力的中非合作,并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转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