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理事长和秘书长参加中欧美智库合作论坛·2023巴黎对话

2023年11月13日

当地时间11月13日,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中欧美全球倡议主办的“中欧美智库合作论坛·2023巴黎对话”活动在里昂商学院巴黎校区举行。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和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为纪念中法建交60周年(1964-2024)举办,以“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和平、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开幕式、幕间插曲、四场主题论坛、合作签约仪式、午宴与闭幕式组成。论坛主题涵盖多个领域,包括“北京-巴黎奥运对话:弘扬奥运精神,共话全球治理”“全球安全与发展:青年在行动”“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促进文明包容与互鉴”以及“文明对话与经济合作,描绘现代化新愿景”。

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里昂商学院校长伊莎贝尔·霍特(Isabelle Huault),中国前驻英大使傅莹,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为论坛发表开幕致辞。

在“文明对话与经济合作,描绘现代化新愿景”主题论坛中,CCG理事长王辉耀强调,在全球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今天,要继续加强人文交流。对于即将到来的中法建交60周年,他表示要加强两国青少年的双向往来。以文明交流对话为助力,描绘现代化新愿景。

在“全球安全与发展:青年在行动”主题论坛中,CCG秘书长苗绿表示,中法两国是东西方两大文明的代表,各自创造出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如同两颗璀璨的明珠。令人欣慰的是中法两大文明,虽跨越千里距离,却相互吸引十分亲近。谈到青年,她提到此前在法国蒙达尔纪参观邓小平广场及中国旅法勤工俭学博物馆,那时候也是一群中国有志青年,不远万里来到法国,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和改造旧中国的良方。明年不仅是中法建交60周年,也正值中法文化年,中法之间应以此为契机,加强两方旅游与留学方面的双向交流。

中欧美智库合作论坛是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中欧美全球倡议等智库机构合作举办的系列论坛。此前还在意大利、西班牙分别举办了博洛尼亚对话、马德里对话。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