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理事长王辉耀出席第22届中国与WTO学术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3年11月28日

2023年11月28日,CCG理事长王辉耀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席第22届中国与WTO学术年会暨WTO改革第13次部长级会议展望,并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会议由开幕式、主旨演讲和专题研讨等环节组成,与会嘉宾围绕Villars可持续贸易体系框架、中美经贸关系的全球影响和WTO MC13前景与WTO的未来等议题展开讨论。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发言中表示,一个多极世界已经来临,但多极世界的治理体系尚未形成。多极世界存在着“大多边”、“小多边”和“多个多极”的情况。这些板块之间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存在“共识联盟”,各个板块之间互动密切,根据利益关系展开灵活调整。未来各方既需要维持当前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也需要在多层次多级别的领域展开灵活的合作思路。除了地缘政治动荡,当前全球面临气候变化、数字经济发展与监管、金融稳定、基础设施投资等方面的挑战。针对这些挑战,王辉耀从多边合作的角度分别给出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建议。例如,关于金融稳定方面,他认为可在巴塞尔协议的原则指引下,促进多边合作框架内的货币合作机制(如清迈倡议等),构建区域货币稳定体系,以降低美元主导体系可能带来的风险。

此外,他还强调,WTO也在多极世界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今WTO陆续在防止塑料污染、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达成协议,未来WTO或将在基础设施、气候变化、区域经济合作等领域创新发展,并通过区域协议进一步推动WTO机制改革。WTO秘书处应积极发挥协调引领作用,在改革过程中发挥能动作用。中国也将继续引领WTO改革进程,共同为WTO世界经济新机制的形成贡献力量。

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和官员还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WTO教席项目主持人屠新泉,上海对外经贸大学(WTO教席)贸易谈判学院副院长应品广,台湾大学教授、中华台北WTO教席项目联席主持人杨岳平,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中国WTO研究会会长崇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中国副代表李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中国驻WTO代表团公使李毅红,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张建平,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丁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秦若冰,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罗振兴,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永,WTO秘书处市场准入司原高级参赞唐小兵,商务部世贸司原司长洪晓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世界贸易组织讲席(中国)研究院研究员谈晓文,印尼加查马达大学教授、印尼WTO教席项目主持人Riza Arfani,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教授、尼泊尔WTO教席项目主持人Achyut Wagle,印度外贸学院教授、印度WTO教席项目主持人James Nedumpara,越南外贸大学国际经济学院副院长、WTO越南教席LUONG THI NGOC OANH,WTO技术援助司前官员Maarten Smeets。

自2002年以来,“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二十二届,是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讨论WTO问题、多边经贸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全球化与中国经济发展等多项议题的重要平台,为政策制定和学术研究提供了许多有益的信息和崭新的视角。站在后疫情时代的十字路口,本届会议对推进中国以更积极和科学的姿态参与WTO改革,并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