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在越南出席Horasis亚洲会议并就如何引领亚洲复兴分享见解

2023年12月3日

当地时间12月3日,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在越南胡志明市地区参加Horasis亚洲会议2023。越南副总理Tran Luu Quang、越南平阳省人民委员会主席Vo Van Minh、Becamex IDC 董事长Nguyen Van Hung等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包括开幕会议在内的三次全体会议组成。CCG理事长王辉耀在以“引领亚洲复兴”为主题的开幕会议上发言。为了在本世纪中叶将亚洲各国提升到高收入水平,新的高级别计划正在制定之中。在此背景下,王辉耀理事长与香港ODS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Roger King,越南IMT Solutions联合创始人兼总裁Mai An,美国Minerva项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en Nelson,越南胡志明市经济大学教授Vo Xuan Vinh就“全球经济不景气将如何影响这些计划?哪些国家最有可能成功?潜在的风险有哪些?”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泰国亚洲远见研究所创始所长Richard David Hames主持本场研讨。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发言中表示,中国与东盟特别是越南的合作潜力巨大,东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越南有近亿人口,是CPTPP成员国,和中国文化相近,在东盟10国里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仍然具有巨大增长潜力。中国企业在越南有广泛发展空间和机遇。中国和越南应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在东盟的开展和提升,尤其应注重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例如在雅万铁路、中老铁路等的基础上已有很好多样板,未来也应考虑中国与越南之间的铁路建设,以期形成在东盟超级连接铁路网,进一步加深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中国企业国际化在东盟10国不断深入发展,会对提升亚洲一体化产生广泛影响。

第二场和第三场全体会议分别围绕“应对气候紧急情况”和“支持亚洲企业家的创新”的主题展开,与会嘉宾围绕是否需要将城市或岛国迁移到更安全的地方、相关举措将对全球的企业和经济产生哪些影响、亚洲各国如何支持创新者及其创业中心等议题积极分享交流。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还包括:瑞士SymbioWiss公司董事长Claude Béglé,日本Kawada Technologies总裁Kawada Tadahiro Kawada,新加坡气候智能投资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Vivian Claire Liew,世界银行高级私营部门专家Vinh Quang Dang,香港特别行政区Esquel集团董事长Marjorie Yang等。

Horasis由世界经济论坛前任主任Frank-Jürgen Richter于2005年创立,致力于可持续性新兴市场的创新和发展。Horasis亚洲年度会议是亚洲地区最重要的商界和政府领导人聚会之一,是探索和推动区域合作,影响投资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平台。

在飞速发展的21世纪,东西方力量对比正在经历再平衡。中国的和平崛起与亚洲复兴是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变化之一,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当前人类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从大流行病到气候变化,皆须通过全球合作予以应对,而亚洲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多年来,CCG致力于寻找亚洲的和平复兴之路,2022年1月1日,由CCG理事长王辉耀和CCG秘书长苗绿主编、新加坡资深外交家马凯硕撰写的“中国与全球化”系列丛书《亚洲的21世纪》(The Asian 21st Century)正式上线,截至目前累计下载量已突破400万次,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