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出席“北外新年论坛2024——中欧公共外交对话”并发表讲话

2024年1月6日

2024年1月6日,CCG理事长王辉耀出席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承办的“北外新年论坛2024——中欧公共外交对话”,并在论坛“多极化世界中的中欧对话与合作”环节中发言。

CCG理事长王辉耀表示,欧盟建立统一市场、推动经济发展的经验值得借鉴,而当前欧盟面临的挑战则为中国提供了独特的合作空间。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中国已经展现出了强大的影响力,去年在中东和乌克兰等问题上展开了积极的劝谈促和的工作。未来中国可表现出更有效的道德感召力,尤其是在欧洲的和平与安全等问题上。他指出,欧洲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不仅对区域安全具有长远意义,也是全球稳定的关键,中国与欧盟应展开积极对话,以增进相互理解,共同应对国际挑战。

在经济合作方面,王辉耀理事长看重中欧关系的中立性,他认为,在全球经济变动及政治不确定性中,中国应加强与欧洲的经济伙伴关系。他还提到中国对欧盟国家的免签政策,以及中欧双边投资协议的战略意义,强调深化经济领域合作的必要性。他表示,在多极化格局已经基本形成的态势下,为了确保全球化趋势的稳定和发展,提升全球治理机制的运行效率,中美欧三方可尝试构建三边的稳定关系,通过设立对话平台增强彼此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同时,在国际投资与合作上可以考虑“一带一路”倡议与美欧的“重建美好世界”以及“全球门户”几乎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尝试寻找合作的机会。

与王辉耀理事长同场研讨的嘉宾还包括: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复旦大学欧洲中心主任、上海欧洲学会会长丁纯,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兼欧洲所所长张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德国波恩大学教授辜学武,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方东葵。欧盟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崔洪建主持该环节。

王辉耀教授还在当天会议上被聘请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欧盟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北外欧盟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主论坛、分论坛和中欧公共外交论坛等活动。大会主论坛分为“区域国别学中的欧洲样本”和“多极化世界中的中欧对话与合作”两个主题,来自国内外高校及主要智库专家、学者围绕区域国别学与欧洲研究以及变局下的中欧关系等热点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讨论;大会分论坛则聚焦“欧洲式现代化的发展与治理”和“多极格局、大国博弈与中欧关系”两个主题展开研讨。随后,北外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还共同推出以“增进理解、消弭分歧”为主题的中欧公共外交论坛,来自中欧双方的政、学、商界代表在和平、发展和文明三大议题下展开对话,分享经验、探求新知并寻求共识。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还包括外交部欧洲司曹蕾副司长、中联部西欧局陈怀凡副局长、商务部欧洲司王宇鹏副司长、中国欧洲学会冯仲平会长、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团长雷默思公使、中国前驻德国大使、中国德国友好协会史明德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徐坚理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院长徐辉少将、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主任、军事科学院赵小卓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周弘、上海外国语大学姜锋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