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在CCG发表演讲并研讨最新世行报告

2024年1月17日

【中文】

 

【English】

 

2024年1月17日,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阿狄忒亚·玛图(Aaditya Mattoo)莅临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发表演讲,并与CCG副主任刘宏共同讨论新贸易保护主义的起源、影响和解决方案,探讨各国该如何应对当前经济形势。

在嘉宾演讲环节,玛图先生对新贸易保护主义的起源、影响及解决方案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他指出,全球化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伴随着国家间经济增长速度的不平衡和国内财富分配的不均;各国认识到过度依赖全球市场的潜在风险,不同国家在贸易份额上的竞争又推动了政策导向的演变。这些因素相互作用,共同催生了新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各国纷纷采取贸易限制措施,其影响包括贸易转移、贸易政治化、间接贸易、抑制创新性,使全球贸易环境更具不确定性。

玛图先生提出,通过出口国的监管承诺来换取市场准入,可能是拓展国际贸易合作的新路径。他强调,中国一直在持续开放市场,致力于国际合作,并积极承担起作为国际大国的责任。通过这些努力,中国不仅能够促进自身的贸易发展,还能够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

随后,CCG副主任刘宏与玛图先生就全球化的未来发展趋势、世界贸易机制体系、世界主要经济体间的合作等议题展开对话。

CCG副主任刘宏指出,保护主义有不同的阶段,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保护主义就成为各国维护利益的手段,运用多边机制解决问题就会遇到阻力。同时,不同种类的世界贸易协调机制也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中国也从这些多边或双边的机制体制中加强了与世界的合作。

阿狄忒亚·玛图表示,尽管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是增速放缓是对抗通货膨胀所必需付出的成本。而当下通胀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大规模的衰退不会继续发生,全球的就业、市场等经济要素都在复苏。经济下行带来了保护主义的抬头,全球经济也进一步面临碎片化的风险,为了维护贸易秩序,促进世界贸易繁荣,需要超越贸易领域、跨越国界的广泛合作,尤其是在WTO、气候框架下的合作是至关重要的。在贸易方面,中国取得了很显著的科技成就,在很多领域都可以惠及全球,也可以从世界获取资源惠及自身发展。贸易协定既能联合志同道合的国家,也能促进目标不同的国家走到一起。

在问答环节中,来自凤凰卫视、国际在线等媒体的记者就新的一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中国经济新的驱动力以及数据全球化与新保护主义,与两位嘉宾进行了互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