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出席新加坡经济论坛并发表讲话

2024年1月25日

当地时间1月25日至26日,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参加由法国Les Rencontres Economiques论坛、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举办的第三届新加坡经济论坛,并出席晚上法国大使在官邸为欢迎参会嘉宾举办的招待会。

尽管印太地区是一个新兴的地缘政治概念,但该区域已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前景的地缘政治区域之一。该地区由拥有多元文化、经济快速增长且挑战和机遇多样的国家组成,已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因此,与印太国家之间的合作对于全球互联互通和相互依存的时代至关重要。在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关系日益两极化的背景下,新加坡经济论坛的目标是突出欧洲与东南亚之间的关系,作为区域发展和国际关系的“第三条道路”。

本次论坛围绕“印太地区是现实还是必需?”“印太地区在全球价值链重构中的作用”“确认印太地区的关键参与者”“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的挑战”和“压力下的动态就业区域”等话题展开了五场研讨会。来自欧洲和亚洲的50多位顶尖专家、学者以及政界、商界代表共同就印太地区国际贸易关系、价值链重塑、区域安全形势、能源转型、生态挑战和迁移流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CCG王辉耀理事长聚焦于印太地区的发展和合作,在“确认印太地区的关键参与者”“压力下的动态就业区域”两个分论坛中发言,为推动印太地区的繁荣与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思考和建议。

与王辉耀理事长同场研讨的嘉宾包括: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经济学和政治学领域主管Pushan Dutt,提克豪资本(Tikehau Capital)副首席执行官Thomas Friedberger,ONE Singapore公司总裁NG Nichol,WAYVE基金会创始人Manjula Pradeep,高校“人口转型、经济转型”项目科学主管Alain Villemeur。两场分论坛分别由经济学家俱乐部成员Emmanuelle Auriol、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Alexandra Roulet主持。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还包括:经济学家俱乐部成员Philippe Trainar,百年亚洲咨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努·巴斯卡兰(Manu Bhaskaran),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兼高级研究员Françoise Nicolas,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执行副主席王景荣(Ong Keng Yong),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丽贝卡·玛利亚(Rebecca Fatima Sta Maria),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兼院长Francisco Veloso,经济学家俱乐部成员El Mouhoub Mouhoud,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技术与运营管理教授萨米尔·哈西亚(Sameer Hasija),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投资策略部门负责人Prakash Kannan,马来西亚投资、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刘镇东(Liew Chin Tong),法国开发署(AFD)东南亚地区办事处总监Jean-Pierre Marcelli,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ISEAS)高级研究员Jayant Menon,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徐奇渊,经济学家俱乐部成员Patrice Geoffron,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ESI)高级研究员Roger Fouquet,新加坡环境理事会主席Isabella Huang-Loh,气候政策倡议组织主任Tiza Mafira,亚洲开发银行新加坡分行负责人Jackie B. Surtani,东盟与东亚经济研究所(ERIA)高级经济学家Zen Fauziah,Les Rencontres Economiques论坛主席Jean-Hervé Lorenzi,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院长Francisco Veloso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