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位中欧工商界人士热议中欧经贸走向- CCG在慕尼黑举办圆桌研讨会

2024年2月19日

当地时间2月19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协会(BWA),在刚举办完慕尼黑安全会议的Bayerischer Hof 酒店联合举办,主题为“2024年中国、欧洲和全球化:国际工商界下一步如何合作?”的特别圆桌会议。活动在全球瞩目的慕尼黑安全会议结束后第二天举办,广受各方关注,邀请了来自欧洲、中国企业界和商业团体及智库的负责人,从经贸、投资、外交和更广泛的国际地缘政治问题的角度,探讨中欧双边商业及未来如何合作关系?如何准确定义“去风险”?如何避免滥用“去风险”给双边企业发出混乱的信号?如何在2024龙年来临之际推动中欧企业开展更多互利共赢的合作?知名国际企业蔚来汽车、华为、小米、阳光电源、阿里巴巴、博世、斯普林格、ESTA、Boteiller Group、Lenzing AG、Agora Strategy 、Advant Beiten、BDI大中华区代表、德国政界、德国工业联合会等企业界近40位代表和媒体人士出席本次会议。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

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经贸协会(BWA)主席迈克尔·舒曼(Michael SChumann)

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博士主持本次会议并致欢迎辞。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与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经贸协会(BWA)主席迈克尔·舒曼(Michael SChumann)在圆桌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近年来,中美战略竞争、乌克兰战争以及欧盟“去风险化”等地缘政治因素,导致各国加强了对外国投资和供应链风险的审查力度。最近的危机引发了对全球贸易和投资结构的质疑,以及对地缘政治分裂的担忧。全球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从汽车、生物制药、化工到可再生能源和新兴技术,大部分都与中国与美国和欧盟的关系有密切联系。

鉴于美国和欧盟大选的不确定性, 2024年对全球商界来说将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在加沙危机日益加剧、特朗普有望当选的情况下,世界各国将目光聚焦在乌克兰的未来、布鲁塞尔和华盛顿的竞选政治与北京的关系、企业如何理解并适应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和政治格局这几个关键议题上。本次会议中,中欧双方就2024年中欧经贸关系的趋势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博士

CCG秘书长苗绿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几天召开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世界各国领导人、部长和政治家讨论了乌克兰、加沙危机等一系列全球挑战,各国政府更加关注相互依存带来的脆弱性,以及谁从合作中受益更多,从而造成了“双输”局面。欧洲认为“去风险化”是对此的必要回应。但是,正如共识所示,更加关注合作的相对收益有可能破坏合作的绝对利益。CCG认为,商业是全球化的真正驱动力,并且越来越受到持续的冲突和零和游戏叙事的束缚。CCG致力于提供一个充分表达商业声音的平台,促进中欧商业交流,从而实现真正的协同效应。

CCG理事长王耀辉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德经贸关系在2023年发生了深刻变化。2023年,由于经济、政治和美国的竞争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德双边贸易额下降;而在外国直接投资趋势方面,德国对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激增,为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德国是在华外国直接投资存量最多的欧盟国家。中国的经济前景显现出稳定的迹象,增强了在华投资者的信心。但中国对德国的投资大幅减少,两国在相互投资方面存在明显差距,这表明两国经贸往来发生了微妙变化。未来,希望中德两国之间不断深化的合作与对话能够为创新合作模式铺平道路,为欧盟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两国必须加强合作,承担国际责任,共同应对供应链弹性、人工智能监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等全球挑战。

在主旨演讲中,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经贸协会(BWA)主席迈克尔·舒曼(Michael SChumann)认为,2024年我们将面临全球选举年,这将使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欧盟和德国面临诸多风险,各企业需意识到这一点并积极应对。“通过对话实现和平”——多年来一直是慕尼黑安全会议的座右铭。中欧之间需要更多的合作而不是对抗,即使各国政治制度不同,也需要促进中欧间更多的交流和理解。希望本次活动也能促进这种理解,让大家获得新的见解和结交新的朋友。

圆桌论坛一以“评估 ‘去风险化’的风险”为题,由CCG理事长王耀辉主持。华为欧洲区副总裁Kenneth FREDRIKSEN,德国工业联合会中国代表Stefan GÄTZNER,德国泽佩林大学校长余凯思(Klaus MÜHLHAHN )教授围绕企业如何降低风险、应对地缘政治逆风的策略以及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的未来等问题分享见解。

德国工业联合会中国代表Stefan GÄTZNER

华为欧洲区副总裁Kenneth FREDRIKSEN


阿里巴巴集团(德国、瑞典、澳大利亚、东欧、土耳其)总经理Karl WEHNER

小米公司政府关系负责人Johannes HARTL

德国泽佩林大学校长余凯思(Klaus MÜHLHAHN )教授

前德国驻卢森堡大使Heinrich KREFT

圆桌会议二以“绿色和数字化转型中的共同机遇”为题,由德国“中国之桥” (China-Brücke e.V.) 协会副总裁Andreas HUBE主持。蔚来汽车欧洲副总裁张晖,DPG首席执行官、剑桥大学学者Thorsten JELLINEK,慕尼黑商学院讲师会瑜丽(Julia HAES)围绕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与欧盟的绿色和数字化双重转型、可再生能源和汽车行业、中国和欧洲的数字经济互联互通、2024年大选等议题探讨交流。德国“中国之桥”(China-Brücke e.V.) 协会总裁Mike DE VRIES作总结发言。

德国“中国之桥” (China-Brücke e.V.) 协会副总裁Andreas HUBE

博世集团首席经济学家Thomas HUECK

蔚来汽车欧洲副总裁张晖

Start-Up Factory Christian HAUG

阳光电源欧洲副总裁Moritz ROLF

施普林格·自然大中华区总裁Niels Peter THOMAS

1.0 (One-Point-Zero)高级执行合伙人Eric VOIGT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还包括:弗尔睿典藏博物馆馆长Désiré FEUERLE,Senvalis AG 首席服务官Barbara FLUGGE,青岛国际院士港产业发展顾问葛兴福(Ömer Sahin GANIYUSUFOGLU),华为欧洲政府与公共关系事务部副总裁郭爱兵,小米公司政府关系负责人Johannes HARTL,Start-Up Factory Christian HAUG, 凤凰网国际主编侯逸超,博世集团首席经济学家Thomas HUECK,Atlantic Labs风险合伙人Fiona HUI,布达佩斯昂多库兹梅伊斯大学外交学院教授兼院长、前德国驻卢森堡大使Heinrich KREFT,ESTA 执行董事Alexander KULITZ, 新华社驻欧洲副主编李骥志,近岸蛋白德国办事处代表潘彦至,Boteillier Group首席执行官Philipe REINISCH,蔚来汽车欧洲公共事务及政府关系主任Harry ROGASCH,阳光电源欧洲副总裁Moritz ROLF,华为德国企业沟通部副总裁宋可腾(Carsten Senz),兰精集团(Lenzing AG)监事会成员Astrid SKALA-KUHLMANN,CCG副秘书长唐蓓洁,Agora Group柏林区高级顾问Benjamin Thake,施普林格·自然大中华区总裁Niels Peter THOMAS,1.0 (One-Point-Zero)高级执行合伙人Eric VOIGT,阿里巴巴集团(德国、瑞典、澳大利亚、东欧、土耳其)总经理Karl WEHNER, CCG高级研究员(非常驻)张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