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复工复产,浙江广东带了个好头

2020年2月19日

文章选自凤凰网,2020年2月18日

专家简介

魏建国,CCG顾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当下,全国各地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2月12日在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在会上强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中央一声号令,全国上下立即行动,各地在防疫战线之外,又开辟了复工复产的经济恢复战线。一周以来,各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令和措施,处处传来复工复产的喜讯,其中浙江、广东先行一步,表现突出,带了好头。

截止2月16日,浙江企业复工率指数42.87%,超五成规上综合企业、超两成规上线上服务业企业已复工,浙江著名的义乌国际商贸城一、二区于今日(2月18日)开市,下一步将全面开放。

2月6日,广东省政府就印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稳定运行“20条”,从五方面共20项政策措施突出主动服务、精准支持,聚焦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现实困难、关键环节,在保障用工、减轻负担、优化服务等方面集聚政策合力。据了解,广州企业复工一周来,仅黄埔区第二产业复工超七成。

从以上数据我们欣喜的看到,近日浙江、广东两省在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方面,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但是,浙江广东两省都是劳务输入的大省,每年需要外来务工人员达上千万,而且大多数务工人员来自中西部地区。在当前疫情不确定的情况下,如何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是这两个省复工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方面要加强疫情防控,一方面复工又要加大劳务输入,浙江广东两省是如何在当前情况下取得复工的良好成绩呢?我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各级领导政治站位高,复工复产也是这场防疫总体战的另一条新战线。

在这样的认识下,浙江、广东各种保证复工的创新机制、措施陆续推出。

2月16日,浙江、广东与四川从建立机制、供需对接、有序组织、健康监测、专车直达、驻地复检、达标上岗、加强宣传八个方面达成共识,三地政府有力保障了企业复产用工。

16日晚间,首趟载有近300名贵州籍旅客的务工返程专列抵达杭州东站;17日下午3时,第二趟载有600余名河南籍务工人员的列车到达杭州东站;16日下午,浙江嘉善县组织长龙航空包机,将150余名员工从1700公里外的四川广元接回浙江;17日凌晨,从云南省镇雄县驶出的载着千余名务工人员的多辆大巴车,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陆续抵达被称为“五金之都”的永康。

上述动用专列、包机、包车迎接外来务工人员的举措,同其它地方相比,由拒到迎,让务工人员暖了心,有力地推动了经济活动的恢复。

2月17日,浙江省宣布,除温州以外,立即取消省内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以及农村公路的卡点,为货畅其流提供“动脉”支持,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复工复产。

相比而言,一些地区为了防控疫情采用“一关了之”等简单粗暴的审批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甚至还有个别地方拘留提前复工企业负责人,显然这种“一刀切”的方式无法恢复经济生产,也无从开辟第二条防疫新战线。

●第二,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复工复产,做好两者的平衡。

由于全国疫情形势还没有彻底明朗,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即使同一省内也不尽相同,但是浙江广东两省共同的复工经验是“因地制宜、一厂一策”,最重要的是把企业的生存、把人民的温暖放在的心上,确实做到为人民利益服务。

对于复工复产可能会使疫情抬头的问题,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广胜表示,复工复产有可能带来聚集性的疫情,但不能因为有这种可能就停止复工复产。就好比我们不能害怕摔跤就不走路,关键是加强防控,做好预案。复工复产不能够一哄而上,不能够建立在疫情反弹的基础上,浙江省恢复生产工作是基于五色图分区域分级统筹,注重把握合理的节奏。

此外,浙江广东两省在推动制造业及中小企业复工的同时,也在大力推动外贸企业有序复工。2月6日,广东省商务厅发布《关于做好商贸企业及外贸出口企业复工工作的通知》,优先支持当地重点外贸出口企业复工。2月7日,浙江省商务厅发布了《第一批省级重点外贸企业复工和优先保障清单》,优先重点推动54家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还注意到,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集团正积极推进在广东投资100亿美元独资建设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投资广东100亿美元的石油项目也进展顺利。因此,在抓紧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的复工复产意义重大,此举的早迟不仅受到全球的关注,而且关联到全球生产链、供应链、服务链的正常有效运转,关系到全球经济复苏,亦是对“中国经济崩溃论”最有力的回击。

●第三,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在这场复工复产的经济恢复战上,两省采用创新的办法、快速的办法,而且都是办法多、主意好、可操作性强。

例如,自2月9日杭州余杭区率先推出健康码,再到杭州全市推广,继而推广到浙江全省以及到四川省,在此基础上,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2月16日指导加速研发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信息码,将于近两日在全国推广。

另外,四川与浙江广东两省建立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也是一大发明,广东、浙江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认可四川医疗机构健康管理证明,四川也认可广东浙江两省来川人员提供的健康证明材料。浙江广东两省搞出的这些可复制、可操作的复工经验,为全国带了好头。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我们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中央提出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防疫战,也是总体战,因此经济恢复战的意义就更加重大。广东GDP超过10万亿,浙江GDP位列全国第四,这两个经济大省占中国经济的比重是显而易见的,这两省的企业早复工一天,不仅对全国的复工复产起到积聚力量、鼓舞信心的作用,而且积累的复工经验也给全国提供了样板和借鉴。我相信,有浙江广东两省的总体做法作为指引,我国在防疫和经济两个主要战线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我们祝贺浙江、广东开了个好头,更祝今年两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