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赴德“二轨外交” 促进中德交流与合作
20202月中旬,全球化智库(CCG)专家团赴德国柏林开展多项交流研讨活动,积极推动“二轨外交“,旨在加强中德交流与合作。

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CCG专家团拜访了德国国际政治与安全事务研究所(SWP)以及文明对话研究所DOC)柏林办公室,与相关专家学者展开交流与研讨。此外,CCG专家团还与国际移民组织全球移民数据分析中心(IOM GMDAC)主任Frank Laczko国际大都会项目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卡尔顿大学(加拿大渥太华)移民与人口流动政治学副教授Martin Geiger开展午餐会,双方就未来的合作展开交流。

加强中德智库交流,促进国际智库合作

 

开展交流活动期间,CCG理事长王辉耀、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拜访了德国最大的智库之一——德国国际政治和安全事务研究所(SWP),并和SWP全球问题部部长Steffen Angenendt, SWP全球问题部副研究员Nadine BiehlerDavid Kipp Amrei Meier就双方的未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德国国际政治和安全事务研究所(SWP)成立于1962年,是德国乃至欧洲最大的智库之一。50多年来致力于为德国联邦议会和联邦政府以及经济工作者和公众提供外交政策问题分析。敏锐精专的研究人员造就了研究所的超群声望。SWP不仅提供即时信息的分析和对策建议,同时关注于全面分析工作的执行。研究所非常重视对研究重点保持独立性。研究所最初主要应对裁军问题,现在研究领域已拓展至从传统安全政策到气候变化及能源短缺带来的政治挑战等诸多方面。

 

探索国际机构合作,助力研究新发展

 

 

此外,CCG理事长王辉耀还拜访了文明对话研究所DOC)柏林办公室,并和DOC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会主席Jean-Christophe Bas顾问研究和政策主管Berthold Kuhn就双方今后在研究和活动两个方面合作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此外,为进一步探索双方未来在研究领域的合作,CCG理事长王辉耀还和DOC莫斯科办事处执行主任Andrey FilippovDOC布鲁塞尔办事处顾问、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Richard HiggottDOC莫斯科办事处首席运营官Ekaterina Gerus、政经部研究主任Vladimir Popov、高级研究员Behrooz Gharleghi、副研究员Heather Brown和研究助理Ekaterina Jarkov进行了视频会议。

 

而此前,DOC监事会主席Vladimir Yakunin到访CCG北京总部就国际秩序的文明维度、“一带一路”下的亚欧大陆发展机遇、未来国家地区的发展挑战以及新世界秩序中的核稳定等话题发表演讲,并同与会嘉宾深度交流。

 

致力全球人才治理,积极打造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CCG理事长王辉耀、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还应邀参加了午餐会,与国际移民组织全球移民数据分析中心(IOM GMDAC)主任Frank Laczko国际大都会项目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卡尔顿大学(加拿大渥太华)移民与人口流动政治学副教授Martin GeigerCCGIOM GMDAC未来在人才流动研究和活动上合作展开交流。午餐会后,CCG理事长王辉耀还接受了IOM GMDAC的采访,就全球人才流动议题发表相关看法。

 

此前,Frank LaczkoMartin Geiger还曾参加CCG在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上举办“人才流失:更好地利用全球人才”为主题的国际人才组织联盟会——国际专家研讨论坛就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和全球人才治理等话题和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研讨,为进一步完善联合会筹建方案,吸引国际社会参与提供了帮助。

 

此外, CCG研究员陈肖肖曾于埃及参加IOM GMDAC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举办的关于移民数据的会议。因此,在本次午餐会期间,双方考虑今后可在北京合作举办这一会议的区域会议。

 

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化智库,CCG期致力于全球化、全球治理等领域的研究。CCG持续关注国际关系的发展,除了通过举办相关议题的圆桌研讨会,还积极发挥智库 “二轨外交”作用积极“走出去”,在海外主办高规格论坛、研讨会等交流活动,拓展交流渠道。在刚刚结束的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MSC)中,CCG作为慕安会唯一来自中国的机构举办了两场边——与MSC联合举办主题晚宴,并与北约(NATO)安全防御类中心(COE CSW)联合举办圆桌研讨会旨在为进一步提升全球安全治理、更好推动经济全球化,贡献来自中国智库的智慧。此次德国系列活动的开展,是CCG为推动中二轨交流而做出的全新学术和民间交流举措,将为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贡献智库力量。

 

【相关链接】

 

 

第56届慕安会开幕  CCG应邀参加并举办研讨会

 

中美关系中的迷思与现实:CCG在第56届慕安会举办中美边会

 

CCG秘书长苗绿受邀参加慕安会青年领袖论坛

 

美前国务卿克里:避免造成灾难性错误的可能性,中美应合作以实现更好愿景

 

CCG名家演讲 | 用“文明对话”应对复杂的世界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