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金斯高级研究员杜大伟: 中美或许可以合作解决发展中国家在疫情下的危机

2020年4月16日

2020年4月9日,全球化智库(CCG)以“ 新冠疫情背景下,中美经贸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举办线上研讨会,邀请了来自美国主流智库、商会的领导者和代表与CCG专家学者就中美如何落实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如何促进有大量需求的药品和医疗用品的双边贸易的发展,如何评估疫情爆发造成的中美间的紧张局势等话题展开研讨,旨在增进中美两国的人文交流,为在全球共同抗疫的关键时期的中美合作拓展机遇。

 

  布鲁金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表示,在这场新冠病毒危机中,中美经贸关系可能是过去40年来最糟糕的。中美在一月中旬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瑕疵。伴随着中国能源需求减少、美国服务出口下降等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双方就详细的产品类别达成的贸易协定可能是不现实的。加上可能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可以看到中美的经贸合作环境非常恶劣。目前新冠病毒已开始在发展中国家迅速传播,并存在在非洲、拉丁美洲和东南亚地区广泛传播的可能性,并将导致这些国家的经济衰退。因此,中美或许可以合作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危机,在全球公共事务中发挥重大作用,如开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计划、暂停或减免债务偿还等。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