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IE高级研究员Mary Lovely:国际社会应持续推动中美两国合作抗疫

2020年4月22日

2020年4月9日,全球化智库(CCG)以“ 新冠疫情背景下,中美经贸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举办线上研讨会,邀请了来自美国主流智库、商会的领导者和代表与CCG专家学者就中美如何落实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如何促进有大量需求的药品和医疗用品的双边贸易的发展,如何评估疫情爆发造成的中美间的紧张局势等话题展开研讨,旨在增进中美两国的人文交流,为在全球共同抗疫的关键时期的中美合作拓展机遇。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 高级研究员、雪城大学经济学教授Mary Lovely认为,中美两国政府应继续履行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但关于采购数量、时间、目标等细节仍需商榷。中美两国也应在如生产公共物品等方面展开合作,目前两国已在个人防护用品(PPE)上开展良好合作,国际社会应持续推动类似合作以缓解疫情的不良影响。对于中美抗疫合作,她提出了四方面的建议:一、中美等经济大国应通过合作,恢复医疗产品的供给,尤其是在很多国家实行了医疗设备的贸易禁令后;二是国际社会应合作研发可广泛运用到市场的疫苗;三、中美合作构建更加透明的疾病监测系统,以更好地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四、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金融援助项目,包括多关注如厄瓜多、菲律宾、南非等发展中国家的抗疫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