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前首席法官James Bacchus:疫情是全人类的危机,大国应搁置争议

2020年4月28日

2020年4月20日,全球化智库(CCG)将举办国内首次以疫情下的WTO为主题的线上研讨会,邀请了数位国内外知名权威专家学者就疫情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多边经贸机制体制遭受的挑战、中美如何应对全球衰退的局面等话题展开讨论,提供疫情中世界经济走向的新视角,进一步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持续发展。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前首席法官、中佛罗里达大学全球事务特聘教授James Bacchus强调,为发挥好WTO等国际组织的作用,各国不应只停留在遵守其法规上,应更多承担道义上的责任。他表示,现如今,在全球范围内,依靠多边合作应对公共事务方面明显较薄弱,越来越多的成员从寻求全球解决方案转为呈现民族主义、保护主义趋势。此外,气候变化及生态挑战、互联网恐怖主义等对全球信息基础设施的威胁等都是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针对这些系统性的危机,James建议,应提升全球治理能力,提出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发挥好WTO的作用。他认为,此次疫情是全人类的危机,大国首先应搁置争议,共同合作,履行道义责任,推动消除针对医疗设备、药品、食品等的贸易壁垒,减少世界上尤其是不发达国家人们的饥饿问题等。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