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晓岚:中美应将彼此视作可以产生积极溢出效应的邻居

2020年5月7日

 

2020年4月29日,全球化智库(CCG)围绕科技与新冠疫情为主题举办了线上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科技界政策专家及资深从业者就现阶段中美两国的科技界发展、数字经济和“新基建”、疫情后经济秩序等话题展开研讨,旨在促进国际科技交流,为全球抗疫探索国际合作的新路径建言献策。

 

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晓岚首先探讨了后疫情时代可能会有的创新格局。她认为,这场疫情敲响了全球创新合作的警钟,一方面可以看到来自不同国家的科学家在开发测试盒方面进行了合作,但另一方面中美关系持续恶化,可能会引发地缘政治危机并进一步损害全球创新体系。在这种背景下,她就四个中美可以进行合作的领域提出了建议,即开展研究与创新大流行病的应对、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协调科技和创新政策以及稳定全球供应链。她表示,中美之间需要心态的改变,不要将彼此视为竞争对手,而是视作可以产生积极溢出效应的邻居。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