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WTO应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危机 加强全球供应链

2020年5月7日

 

 2020年4月20日,全球化智库(CCG)将举办国内首次以疫情下的WTO为主题的线上研讨会,邀请了数位国内外知名权威专家学者就疫情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多边经贸机制体制遭受的挑战、中美如何应对全球衰退的局面等话题展开讨论,提供疫情中世界经济走向的新视角,进一步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持续发展。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CCG特邀高级研究员李永首先提到疫情带来的几个显著变化。一是导致消费者行为和生活方式发生改变,从而影响消费者市场形态,最后导致贸易关系的改变。二是商业环境和商业运作模式的改变,各国政府从自己的角度考虑应对事务,对全球化业务的容忍度可能会受到影响。他提出疫情下可能面临的几个潜在危机:民众恐慌、仇外或恐华情绪、质疑与偏见、保护主义和政治化。他表示,只有我们正视当前这些挑战,才能有效推进WTO的改革议程。他认为,WTO应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危机,比如加强全球供应链。

 

关键词 专家观点